【影評】《魔女宅急便》今日的低潮並非永遠,日子總有一天會好起來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身處低潮的我心血來潮看了吉卜力的《魔女宅急便》,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內容,有趣的是電影情節正好對應了我現在的處境,我跟電影裡的琪琪一樣,突然失去了做某件重要事情的能力,同時也喪失了自信。看完電影後我從故事裡得到好大的力量,也相信著一切都會變好。回歸正題,現在就來聊聊這部電影吧!
電影一開始的琪琪讓我覺得它就是個樂觀開朗的女孩,面對未知的挑戰也無所畏懼,身為魔女的她依循傳統在13歲時獨自離開家鄉到其他城市生活,也就是電影裡說的修行。一開始的琪琪滿心歡喜地來到有著美麗鐘樓的城市,卻發現那裏的人們不太喜歡她,又找不到工作。到處碰壁的琪琪正想著是否要離開尋找更適合她的城市時,幸運地遇到了幫助她的索娜阿姨!也因此有了住處與工作。
你們有沒有覺得這就好像我們人剛到了一個新的陌生環境,一開始總覺得遲遲無法融入沒有歸屬感,原本滿腔的熱情與幹勁也慢慢被熄滅。但,總會幸運地遇到一些溫暖與幫助,讓我們在灰頭土臉的時刻還能擠出一點笑容可以拍拍身子繼續努力。
但生活的不如意讓原本電影開頭積極正向的琪琪變得越來越不開心,加上來自鄉下的琦琦和大城市的小孩格格不入讓他感到十分自卑,甚至還對蜻蜓(劇中琪琪唯一的朋友)情緒化的發脾氣。這讓我嚇了一跳,我原以為這部電影是樂觀少女用笑容戰勝一切的故事(笑),沒想到她卻完全失去自信,甚至因此差點失去她賴以維生的魔法,讓琪琪感到非常絕望。
我很喜歡這段的故事編排,相信許多人都有經歷過對生活失去控制、感到絕望的時刻,甚至害怕未來是不是都會如此。在琪琪正垂頭喪氣時,之前在森林裡認識的馬尾姊姊來找她玩並帶她回去森林的住所休假。而整部電影最喜歡的部分就是馬尾姊姊對琪琪說的話。
畫畫讓我好開心,連睡覺都覺得是浪費時間,可是有一天,我卻突然畫不出東西來了,不管怎麼畫都不滿意。那個時候我才知道,我的畫都是模仿別人,還覺得自己了不起呢。那時候才知道要畫出自己。
這時能做就只有原地踏步,除了畫畫還是畫畫!
要是還是飛不起來呢?
那我就什麼都不畫啊,散散步看看風景打打瞌睡,或者什麼都不做。等時候到了,你就會突然有靈感了。
與其在痛苦中掙扎,不如讓自己好好休息,待時機成熟的那刻到來。
故事的最後,琪琪順利地恢復了魔法救了處於危險的蜻蜓,並獲得了城市裡人們的喜愛,過上她所期待的生活。也代表了她成功地通過成長的修行,成為能獨當一面少女。
成長是一筆交易,我們都是用樸素的童真與未經人事的潔白
交換長大的勇氣。
這部電影很適合正面對著艱難挑戰或處於人生低潮的人們看,儘管再正向積極的人都會有被現實打擊而感到低落的時刻,最害怕的莫過於不知道生活的不如意會持續多久,但《魔女宅急便》告訴我們好好擁抱自己的低潮,一切都是我們長大的過程,唯有經歷過才的以成長茁壯。
儘管也曾有消沉的時候,我還是過得佷好。
面對挑戰,我們總能走過的,請相信自己。
祝福看完的你有美好的一天。我是Ador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內容數
    從閱讀能看見從沒見過的世界,能體驗他人一生的體悟。透過閱讀筆記,將知識內化為自己的一部份,這是再聰明不過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有沒有一個曾經《被我弄丟的你》,在你的青春裡。你說,一個人能弄丟心愛的人幾次,還能再找回嗎?電影裡有一句經典話:「你說兩個人,都能像最初那麼好嗎?」你我都知道,很難。相識8年,相愛5年,王斤斤與白曉宇曾經是最契合彼此的人,當愛與現實相碰撞時,一個喜歡安定,一個不想一成不變,情緒放大了日常小事,一個渴望他回頭,一個等待她開口,終而弄丟了彼此。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4-06-20
    影評〉《春行》超16釐米底片拍攝 回望家鄉與親情 且行且珍惜喜翔和楊貴媚在《春行》飾演一對夫妻,住在偏遠郊區,子女老早搬離。喜翔會在外人面前兇老婆「男人說話女人插什麼嘴」,楊貴媚則會從回程一路念他念進廚房,歸剛欸碎碎念。初以為是針鋒相對的怨偶,原來就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台灣典型老夫老妻......
    Thumbnail
    avatar
    鳴影品
    2024-06-19
    【影評】《腦筋急轉彎2》:加了料卻忘了換湯這次皮克斯似乎認知到觀眾不再買單的因由,拋開了導演的自傳故事和心理投射,捨棄了刻意觸及到的社會議題,回歸以天馬行空的幻想和扣人心弦的故事來營造最質樸、最純粹的情感共鳴。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4-06-19
    【影評】柏林電影節獲獎作《小說家的電影》,洪常秀獻給金敏喜的浪漫情書“天色尚早,但很快就會暗下來,趁著白日漫漫,我們一起去散步吧。”
    Thumbnail
    avatar
    霧風誌Mona
    2024-06-14
    影評|《窺探者》伊莎娜奈沙馬蘭還在摸索階段伊莎娜奈沙馬蘭的處女作《窺探者》透過最小的佈景和聲音技巧,成功地打造出限制的空間的幽閉感,展現了驚悚片導演的才華。然而,該作品在故事規則和設定方面存在一些不合理之處,也未能清晰解釋角色動機,以及引入了一些矛盾和瑕疵。未來希望伊莎娜能專注於真正想要傳遞的訊息,發揮出真正不同凡響的實力。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4-06-10
    便俄尼的偽影評 - 《醫官同謀》真實故事從來都是引人入勝,《醫官同謀》的故事並沒有為社會帶來太大的改變,不少人民繼續冷漠、甘做「羅豬」,千瘡百孔的問題仍然存在。雖然如此,拍下了這部紀錄片,起碼令全球的人知道發生何事,令其他同樣在水深火熱的黎民帶來一點希望和一場反思的機會,對我來說,紀錄片後我真的盼望見字飲水,與全球的獨裁者「鬥命長
    Thumbnail
    avatar
    便俄尼
    2021-09-19
    便俄尼的偽影評 - 《出貓特攻隊》早幾年在香港的亞洲博覽館進行之 Scholastic Altitude Test測驗, 即俗稱「美國高考」, 就宣布因為突發事故而終止考試。其實我總是在想,究竟如何在公開試中作弊? 像某些落後國家都經常聽到集體出貓的案件,心中覺得總是匪夷所思。多年在大學或高教的教學工作中,見到最高科技的出貓就是用頭
    Thumbnail
    avatar
    便俄尼
    2021-09-08
    便俄尼的偽影評 - 《我老婆日日都扮死》還記得在進入電影院時,已經在想著這套由Yahoo知識引發而成的兩小時電影,究竟如何在兩小時不停扮死,又可以有多少種不停的死法,還好的是頭半小時左右已經不斷扮死完,除了令觀眾捧腹大笑外,更使人看完後會引來一番的反思。 電影的功能不止令人發笑,還可以帶出一些深層意義。不少觀眾大都集中討論主角夫妻和身邊
    Thumbnail
    avatar
    便俄尼
    2021-09-03
    便俄尼的偽影評 - 《誣罪審判》What's Been Done Here Is Reprehensible! 通常,我們看電影時總會見到一句「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編』」,不過近來一套以紐約時報暢銷回憶錄《我在關塔那摩的日子》(Guantanamo Diary)為本的電影《The Mauritanian》(港譯《誣罪審判》/台譯《失
    Thumbnail
    avatar
    便俄尼
    2021-08-26
    便俄尼的偽影評 - 《洩密者們》(The Leakers)我們是涉密者,一個維護真相的聯盟! 要知道真相,其實要付出什麼? 是安全、名譽,還是生命?  一套由香港著名導演邱禮濤執導的電影《洩密者們》在2018年上映,此片當年在香港的宣傳不多,好像悄悄地上映了,它有著與港產片一樣的華麗陣容,例如張智霖、佘詩曼和吳鎮宇等主演。不知怎麽,我在首日放送時就入場觀看
    Thumbnail
    avatar
    便俄尼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