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就去逛展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起在民國一零六年的暑假前往「高雄科學工藝館」參展「宮崎駿展覽」由我的大學特教系學妹間姊妹帶我與她高中團契的朋友一銅前往。參展雖然有接觸到「魔女宅急便」的腳踏車,是一種懷念的復古味道。在觀展時,有撥放「天空之城」動畫片段,可惜音量太小至無法聽賞劇情由為可惜。
如今閱讀格友Grace「跟著魔女一起翱翔天際」中的故事大意「 講述小魔女琪琪到了該外出學習的年齡(13歲)了,她選擇了臨海的城市做為落腳處,在麵包店老闆娘臨時起義的託付工作下,發現了可以賴以為生的工作,利用飛天掃把為需要的人快遞物品,閒暇時還可順便幫忙已經大腹便便的老闆娘看顧櫃臺,老闆娘也承諾提供早餐和麵包店的閣樓充當住宿地點。琪琪的生活圈慢慢地從魔女的基本配備—黑貓吉吉,擴大到麵包店的員工和客戶,一個從琪琪第一天到這個城市就對她很有興趣,但琪琪卻很討厭他的名叫蜻蜓的男孩,另一個因送貨時出了點小意外而誤打誤撞認識的年輕女畫家。宅配生意慢慢地上了軌道,終於琪琪也可以自己自足了,在麵包店老闆娘的巧心安排下,和蜻蜓成了好朋友。看著琪琪擁有著天生的飛翔能力,蜻蜓也有飛行夢,和朋友土法煉鋼地組裝了一台配備有螺旋槳的腳踏車,沒想到第一次載琪琪試騎就摔車,二人跌坐草地上,最後相視大笑。接著蜻蜓的朋友們開著車出現了,邀他去參觀飛行船,蜻蜓順勢要琪琪一起去,但琪琪怎麼可能去?之前和這群人的些許不愉快互動,加上總是對她有口無心的冷言冷語,間接挑明了琪琪是非我族類,這場景很像有些男生喜歡帶女友參加男人圈的聚會,其實十個女生有八個是不喜歡,但又勉強自己去的,琪琪不願這樣,她選擇了做自己,斷然拒絕了邀請,留下一臉茫然的蜻蜓。他對新近出現的飛行船有著濃濃的興趣,卻不知這過度的熱衷,即將為他帶來危及生命的風險。「 直到影片的末段,琪琪才實現出發前的承諾,寫信回家報平安,典型的報喜不報憂,這也應該是每個異鄉遊子的通病吧?而且她還留下了借來的清潔刷當永久的交通工具,就像家中三個孩子一樣,每離家一陣子都可明顯看出成長的幅度,但那個從小陪睡的玩偶,是不管搬到什麼地方,都會隨行相伴的熟悉物品。」我覺得這就是魔法的魅力,而我正好友龍貓布偶收藏。
接下來琪琪魔法突然逐漸消弱,先是琪琪開始聽不懂吉吉的貓語了,乘坐飛天掃把也飛不太起來,甚至在她勉強練習飛行時,折斷了掃把,飛不起來就連宅急便的工作也只能停擺,還好年齡相仿的女畫家適時地出現,拉了她一把,分享自己也會有創作靈感全無的撞牆期,讓琪琪重新儲備好正面能量,回到現實生活中。只要是人都難免會有無法自控的失速墜落期,都需要家人和朋友不問任何理由地接住失去能力的我們,琪琪在女畫家的話語中,得到啟發,又從老奶奶客戶身上得到如同家人般的關愛,最後在蜻蜓因飛行船意外刺激下重獲飛行的能力,她在無力時被接住了,現在她要去奮力接住另一個需要被接住的人,一個因為飛行船機械故障造成失控亂飄,而飛行船外還垂吊著緊靠著一條繩子掛在半空中的人:蜻蜓。琪琪營救蜻蜓是本片的高潮戲,隨手借來的長柄清潔刷,並不是那麼容易駕馭,而且還要跟時間賽跑,我彷彿也可以聽得到琪琪耳邊咻咻的風聲,我彷彿也可以感受疾速飛行時的顛簸,還有廣場上群眾集體的加油聲,記得大女兒曾在某看完這個片段之後,她要我先按下暫停鍵,她說:「我剛剛好害怕哦!我想要休息一下。」這個可愛的小女孩,不管看過幾次,都還是一樣的入戲。」這樣儒林奇景的閱讀使我反思,朋友也是重要的陪伴人「依護者」;從文字裡我也得知「螺旋槳的腳踏車是飛機發明前的基礎模型」;做自己很難,但仍有人選擇做自己,我選擇信靠上帝外還做自己「追求自己當初的信念與夢想」;宅急便會被稱為「黑貓」原來是來源於此。
參展過後我也在想,我知道:「好久好久以後才會發生的死別是與家人的分離,誕生離已經是很痛的事情『雖然友不散的宴席』。」這是我在想的是,我沒有收藏影片,只擁有一隻龍貓布偶是作為紀念,還有相片作為回憶的收藏,但除了龍貓外,因為前述作者的撰文使我有另一個接觸。希望有一天我能聽到華語配音版的用網站就能觀賞「如:youtube」等平台來領受這份喜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會員
1.0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2021展覽指南-展會行銷就該這麼做!本文以展覽行銷為出發點,闡述參展、前、中、後應該要注意的行銷重點有哪些? 是一篇展會行銷實戰好文!
Thumbnail
avatar
謝易芨 Jason Hsieh | Co-Founder/Manager at TJ2 Lighting 東捷生活科技
2021-08-05
就去做吧感覺要以哪個狀態、在哪個環境、遇到哪個人,都已經寫在我們的劇本裡了。 我常會擔心言行被誤解,害怕他人認識的不是最好的自己,而過於急切地表達想法。但很多時候,這些想法有沒有傳達,好像也不重要。 很久以前我也很喜歡某個人,不過對方對我並沒有意思。後來想想,這大概就是在告訴我,我們的劇本裡寫著不合適。
avatar
三口品
2021-01-22
懷念就是帶著珍惜及懊悔一起前進歲末年終,總是在這時候最容易想起以前的事情,如果又剛好回來台中的話。 台中是我的出生地,包含者個求學過程甚至到大學的我都一直待在這個城市裡,歷經中港路變成台灣大道、綠川的整治、BRT的運行等等,總之我在這裡待了約25年,開始工作後才搬到桃園去。 一直以來,台中的天氣,總是不太下雨,天空通常很湛藍,陽
Thumbnail
avatar
橘子罐頭
2020-11-21
履歷展覽:原來, 光就在自己身上 由履歷王(IG:resume service )所辦履歷展覽,上週剛結束,不知道你有沒有參加呢?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0-08-30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31 台灣的夜市牛排 懷念香港失去了的感覺與味道天爸從台北回到台南已經是晚上十點多,餐廳都已經關門,只好餓着肚子騎T-bike 回家,心中萬念俱灰地想:又要吃麥當勞了嗎…這時候幾台機車從旁衝過,往遠方燈火燦爛處飛奔…對!剛好這天晚上有大東夜市!天爸衝進夜市,在人山人海之中,憑感覺走進一攤,點了一客夜市厚片牛排…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8-10-23
寫寫.關於懷念,但你想回去嗎?懷念?那你想回到那時候嗎?還是只是純粹想念?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