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羞恥的魅力:魔女宅急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話說我不知道有多少次,強調我是個魔女控,超愛魔女角色的。
但老實說,這一切都是從魔女宅急便開始的,所謂魔女的原型也在這裡,至於其他作品裡的魔女,其實也不見得符合標準啦!
這一切都是從動畫版魔女宅急便開始的(雖然小說版我也超愛,或更愛更多一點),因為出現了不一樣的飛行少女。
故事回到風之谷,我們看到一位飛行聖徒;天空之城,我們看到飛行聖女;龍貓,我們看到飛行小鬼。
這些作品喜歡歸喜歡,那是喜歡故事,但對角色還是有點距離,直到魔女宅急便,我們有了飛天少女,而且還是帶著魔性的少女。
對胃口了。
是這樣的,琪琪比起其他作品裡的主角,人味重上許多,是會擺臭臉的那種,也是會害羞的那種。
例如清晨要上廁所時躲躲藏藏的模樣,真的是可愛極了。
這樣一個有著尋常苦惱的少女,怎能不喜歡她。
當然,小說版的琪琪形象又不大一樣,安靜許多,不過擺進動畫的話恐怕也會比較沉悶,所以宮崎駿的改編算是很恰當的。
其實以魔改王宮崎駿的不良紀錄來說,魔女宅急便算是跟原著比較接近的了。
魔女本身在文化上就是個很有話題性的存在,這一點很有意思,因為如果魔法使是男性,故事性總會突然下降,雖說傳統上魔女的形象都是老婆婆,但也毫不意外的有變身美女的能力,相較之下,男性魔法使就比較少在變身這件事情上面講太多。這多少跟權力有關吧!男性不需要變身成其他形象,權力就夠大了,但女性必須變成美女(變年輕)或變成其他帶有力量的野獸才有辦法進一步使用力量。
當然這只是其中一種解釋,何況現代作品(尤其日本ACG)中,魔女沒有哪個不是大美女的,年紀還一個比一個小勒!
但有趣的是,魔女宅急便不管是原著小說還是動畫,其實都毫不在意這些文化符號,字顧講著生命成長的故事。
也是你我的故事。
這也是為何我這麼喜歡這部作品,非常喜歡啊!

魔女宅急便全套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
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2 琪琪的新魔法
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3 遇見另一位魔女
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4:琪琪談戀愛
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5 魔法的歇腳樹
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6各自的旅程
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特別篇1與琪琪相遇的人們
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特別篇2黑貓吉吉的故事
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故事書
背景的圖畫非常漂亮,很喜歡這個意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799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母親未名的羞恥感-從母乳到生理期本文探討了從母親到自己身上的羞恥感,作者分享了自己的生活體驗和反思。通過這些生動的故事,讓讀者思考生活中的羞恥感是如何形成的,並提倡性別解放和自信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漫左
2024-03-31
《可憐的東西》|覺知的醜小鴨旅程,穿越羞恥的界線,接生真我的冒險故事《可憐的東西》是一部改編自同名書籍的電影,講述了一位身懷六甲的年輕女子因意外死亡後,腹中胎兒貝拉被一位古怪的外科醫生復活。這部電影涉及到性探索、社會價值觀、性別二元歸類以及羞恥等人性議題。通過主角貝拉的生命冒險,探索了人類社會的隱藏問題。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4-03-25
廉恥新解:廉價的羞恥?分開兩個面向來談論:一是國文教學對於「道德教育」的責任;二是文言文對於國文教學的必要性為何。如果不分開談論,那就只會陷入一場沒有交集的爛仗,得不到任何有價值的結論。如果要讓這場爛仗更混亂一點,那大概就是把討論的核心放在「去中國化」這件事。而我無法分辨是「去中國化」和「反去中國化」何者比較泛政治。
Thumbnail
avatar
章至鈞
2023-12-12
🍃有毒的羞恥感和內在小孩也許內心受傷的孩子最悲慘的後果之一就是有毒的羞恥感。如果你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地感到羞恥、貶低,或者覺得自己在父母眼中從來都“不夠好”,那麼你可能會與有毒的羞恥感 作鬥爭。如果您長期受到欺凌、辱罵或身體/性虐待,您也可能會遭受有毒的羞恥感。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12-10
《你所不知道的自戀狂》:困在「輸贏」戰爭和羞恥感中的人們要應付職場上自以為是型的自戀者,你的不成文工作內容通常包括讓他免於難堪。你得經常替他犯的錯負起責任;有時你得忍受羞辱,好讓他保有美化的自我形象。別白費力量跟他講道理,他聽不進基於事實的主張,而且死也不會改。你可能認為他對待你的方式完全不公平,但別忘了,在自以為是型自戀者的世界觀裡,公平一點也不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3-11-23
博客來壓榨勞工的羞恥行為羞恥,是我要講在開頭的兩個字。 博客來是我們過去心目中最大的電商,因工作超過20年的清潔阿姨被解雇領不到退休金,只是因為本應為勞雇契約,偷偷地坑殺清潔阿姨,改成承攬契約(假承攬、真雇傭),搞得該有的員工福利都沒有,引發網友群起抵制。 我只能說博客來還真是不要臉,這麼大的企業坑殺卑微的勞工。 統一超(
avatar
Jackie Chien
2022-12-25
TVBS不知羞恥,憲法全文並無【毒】字體,此係因國父 孫中山學醫的,毒品一詞係因記者勾結貪汙犯惡意抹黑的惡毒手法。TVBS 不知羞恥,憲法全文並無【毒】字體,此係因國父 孫中山學醫的,毒品一詞係因記者勾結貪汙犯惡意抹黑、扭曲的惡毒手法。【大麻】在全世界,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開放大麻多元使用趨勢。您沒有憂鬱症、自閉症、妥瑞症與癲癇症等,您為何要接觸大麻呢?
avatar
唐.愛德華.阿奇爾
2022-08-19
【家教同人】(六道骸x自創)Copia di──放棄那個一條例比一條例更羞恥的價目表吧解決了讓人難以入眠的問題,我們很乾脆地就睡了,沒有偷偷跑去散步的那一種。 隔天一大早,骸如約帶我去附近逛逛,恩,一大早,太陽都還沒上工的一大早。 早上四點,我們坐在隔壁飯店的屋頂上看著剛剛睡覺的房間燈火通明,時不時有幾個人影從窗戶邊走過,沒多久,M.M他們房間的燈也亮了。 一瞬間,她就消失無蹤了。
avatar
shinphen
2022-01-23
羞恥的記號讓別人知道他們眼中認定的讚美、時尚與秀異,恰恰是別人眼裡的老土、傖俗、低品味,因褒得貶,因抬舉失誤而自曝其短。如此貶抑他人的自豪,使他們認知自己身上原來別了一個低下、不如人、羞恥的記號。
avatar
電子浮生
2021-06-24
我的羞恥史我的名字大大寫在黑板正中央,教室後面的壁報欄,廁所每一隔間的門板、牆壁,我的名字被寫在杵立校門口的站牌上,公共汽車最後一排座位,椅背、車身......寫在菜市場二輪戲院的油漆看板上,被人用雕刻刀刻在蹲式馬桶的白瓷面上......
avatar
電子浮生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