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野榮子的成長二書:《魔女宅急便》與《怪獸突突》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由宮崎駿執導、製作的《魔女宅急便》,是許多大小朋友非常喜愛的動畫片,也是我至今最愛的一部宮崎駿動畫,從初次欣賞《魔女宅急便》以來,我已經看過十次以上。不過,我心裡一直有個遺憾,就是沒有找這部動畫的原著,也就是由日本童書作家角野榮子創作的兒童文學作品來拜讀。
很幸運的,台灣的小麥田出版社於2020年出版全系列一共八冊的《魔女宅急便》小說,書中搭配的插畫,是由我好喜歡的日本插畫家林明子(代表作如:《第一次上街買東西》、《今天是什麼日子》)所繪製。這樣的創作夢幻組合真讓人迫不急待想一探究竟,也相當好奇,原著與電影改編的《魔女宅急便》,究竟有什麼差異?
實際讀完小說之後,我真心要說,小說版比改編後的電影版更好看!故事更動人,情節也更細膩。正值青春期(或始終處在這種狀態)的少女們,千萬不可錯過。

成長的「魔法」

林明子筆下的魔女宅急便很浪漫
讀小說是一種神奇的體驗,有時就像是一種心理投射的活動,而對我來說,閱讀《魔女宅急便》就是如此。
十三歲的小魔女琪琪和黑貓吉吉,在一個起風的夜裡,乘著一把掃帚(上頭掛了台紅色收音機)出發,決定到一個靠近海邊的陌生城市進行魔女的修行。這總會讓我想到年輕時首次離開家、到陌生城市讀書時的心情。相信有過類似經驗的人,都很能了解琪琪的心情,那是一種覺得自己好像長大了,應該要做點什麼來證明自己的感覺。琪琪說:
我有自己的夢想,我的未來要自己決定。
一定要找到能夠讓我自食其力的事……。
可是對於未來充滿期待的同時,內心深處卻又惶惶不安:
在一個新來乍到的城市,而且才剛開始修行之旅,
到底要怎麼『看著辦』的生活下去,她完全沒有概念。
她可以留在這個城市,假裝成普通人生活著。而且,只要她不怕丟臉,並沒有人規定她不能逃回家……但是,如果這麼做,和只敢稍微露出一點頭,就馬上縮回去的結草蟲沒什麼兩樣…….
從小女孩蛻變少女的內心劇場相當複雜:從安全到冒險,從獨立又渴望親密,內建的生理時鐘彷彿頓時之間響起鬧鈴。「成長」這件事,真有如「魔法」一般的神奇!
閱讀《魔女宅急便》小說時,會發現琪琪遇到了比動畫版劇情更豐富多元的挑戰,而琪琪和黑貓吉吉之間的對話,也相當耐人尋味,吉吉的角色似乎像是琪琪與另一個自己對話呢。作者角野榮子也透過故事,描寫人們對於陌生事物(如魔女)的刻版印象,關於此點,書中有多處相當有趣的描述,讀者閱讀時不妨多加留意。
穿泳裝的琪琪,超可愛

成為孩子成長的助力,而非阻力


我的女兒今年升上國一了!此時此刻閱讀《魔女宅急便》這本小說,特別有感觸,也意外地發現,透過這樣的閱讀視角,讓我重新對於故事有了新的體會。當我試著從「媽媽」的角度來閱讀小說,有時讀著讀著,不免噗哧了出來。例如,琪琪就對媽媽嘟噥道:
看吧,媽媽又開始大驚小怪了。
我不做決定,妳生我的氣;現在決定了,妳又不滿意。
角野榮子說,她會寫下《魔女宅急便》,是因為當時十二歲的女兒畫了一幅魔女畫。身為母親的她在故事中寫到琪琪對於媽媽的觀察,想必多少也帶著自省與警醒的意味呵。琪琪要媽媽學著相信她已經做好準備,是啊,孩子正在經歷成長的階段,做父母的何嘗不是呢?
更進一步來說,有時從孩子的身上,反而能夠幫助我們擦拭自己鼻尖上的眼鏡,重新審視無意間承接上一代的價值觀。正如《魔女宅急便》書末,琪琪回顧這一年來的經歷,認真地對媽媽說:
媽媽,我在想,魔女好像不應該整天坐在掃帚上飛。當然,快遞的時間很緊急,所以不得不飛……但有時候也應該走一走。因為走路的話,不就有機會和各式各樣的人說說話嗎?
多麼令人讚嘆的觀察啊!Good job,琪琪!


長大的真諦不是
威風,而是溫柔

角野榮子創作《魔女宅急便》後感動無數書迷,被視為必讀的成長系小說。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多年後,她又創作一本可愛的圖文書《怪獸突突》。
《怪獸突突》字量較少,圖片風格很可愛,顯然是設定給年齡層更低的小讀者。故事描述突突和爸爸媽媽道別,準備外出證明自己是「威風凜凜」的。你注意到了嗎?他的手上還抱著心愛的抱枕呢!超可愛!
一路上,突突不斷地想著:要怎麼樣才算是威風凜凜呢?直到遇到一個失去了父母的小女孩,衍生出一段相遇相惜的故事。
讀過《魔女宅急便》的朋友可能會感覺,怪獸突突的劇情怎麼跟魔女琪琪有點相似呢?如果兩本書都是在談「成長」議題,為什麼角野榮子又要多寫一本《怪獸突突》呢?
我個人認為,相較於長篇幅的《魔女宅急便》,簡單字少的《怪獸突突》同樣雋永、令人深深喜愛。角野榮子透過這個簡單的故事,告訴我們:「長大」的意義並不只是變高、變壯,甚至是變得口若懸河、總是試圖辯倒別人。
更重要的關鍵在於,我們變得有能力去觀察別人的遭遇、感受別人的心情,並且擁有一顆溫柔的心去寬待別人。真正的長大,是一種溫柔
如果你仔細讀《怪獸突突》的話,說不定也會像我一樣,隱隱約約有種直覺:《怪獸突突》更像是一個愛情故事。你的詮釋呢?^_^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