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擁有獨特的能力,是禮物還是詛咒?《最後的魔術家族》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我們人類就是這樣,不會因為與生俱來的天賦或限制,而侷限了想做的事。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吳威邑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1/12

前言

很幸運,再次和開根好平台合作共同推薦這本充滿奇幻色彩的小說。推薦書那麼多年,眼尖的朋友就會發現,其實我很愛讀小說,各種類型的都喜歡。主要是因為我太愛聽故事,各種虛構的、半虛構的故事總能輕易填補日常的無聊時光。
這本書首先吸引我的是它的書腰上寫著,「與生俱來的非凡天賦,是祝福還是詛咒?」我看了第一時間想起了《哈利波特》那個被選中的男孩,擁有可以與大魔王對抗的能力,同時享有著莫高的榮耀與莫大的責任。這樣的核心架構和我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最後的魔術家族》有些相似,但在經過作者巧妙的設計鋪陳到達了不同的境界。

面對自己無法理解的事物,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忽視或是消滅

就如同書名所寫,這是一部關於「魔術家族」的故事。作者描繪著世界上有一群具有魔術力量的人,他們曾經是備受眾人矚目與崇拜的核心,卻因為各種可怕的謠言與言論漸漸受到了打壓,最後只能悄悄的埋藏在普通人的世界當中。
這樣的情節直接點出了我們一般人的心境,面對自己無法理解的事物,我們第一個反應都是忽視,爾後怕這些東西會危害到自己了利益,就會變成一種反撲,想要與之對抗並消滅。
比較特別的是,這本書所謂的魔術不同於我們之前所認識的像是玩玩撲克牌啊、變出一隻鴿子這類,它的範圍比較廣,包含我們在台灣很常見的乩童和道教流派都是屬於魔術的一種。簡單來說這本書包含的「魔術」很大眾,算是一種中西方融合的巫術。原本都是受萬人景仰的,現在則變成一種讓人類感到惶恐的可怕妖術。

真相背後是你未曾注意過的別有用心

這本書的鋪陳很有趣,是從一起神秘失蹤案開始。在一面破案一面調查的過程中,一步步揭曉關於魔術和魔術家族背後的秘密。整部劇的視角是從左氏魔術家族開始擴展,以左家最小兒子左季為核心。就如同我前面介紹的,這個小兒子左季就是被選中的那個人,即便他努力隱藏自己的天賦,但仍舊難以阻擋命運的突然降臨。最後,他也在追查大哥左伯失蹤真相過程裡,學會了繼承者們「欲戴其冠,必承其重」的責任與擔當。
跳脫故事本身,我對於作者考察古今、參照經典的用心感到佩服,這讓我們可以用不同視角理解所謂魔術、巫術、佛道教和乩童等宗教信仰。但不管整個故事怎麼玄妙,核心終究還是在「人」身上。魔術再神奇、宗教再虛幻,也遠遠比不上人心。人的內心世界是最難以捉摸的謎,相較之下,什麼奇特的法力更是相形失色。
為了不暴雷,我還是推薦大家要將故事完整看完才能真正理解作者的用心之處。就好比魔術那樣,招數都是表象,核心只是想要帶給人們歡樂。而這本書的核心究竟是什麼?我相信每個人看完之後都會有不同定見。就我而言,不管是對於信仰還是更內在的想要表述自己想法的權力,這些在看完之後都有了新的啟發和感悟。

閱讀反饋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我好幾次不由自主落入了故事當中。我彷彿親眼看到了男主角怎麼由敗轉勝,我也像是親身體驗了置身在魔術家族的困境與無奈。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作者極具想像力與畫面感的文字,讓我不禁期待了這本書之後不知道有沒有被影視化的可能,如果有勢必也會讓讀者帶來新的視覺饗宴。
擁有與他人不同的能力並不代表什麼,重要的是,你知道要怎麼釋放那些能力,不讓它阻止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那樣就已經足夠了!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41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