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淚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臉書有熟悉臉孔邀我做朋友,細看是人在英國的Thomas。其實我和他不算很熟絡,所以不知他是為何和何時離港,閒聊幾句,和他分享我在「方格子」發表過的《老猫的回憶碎片》安慰異鄉人,他開始和我分享他在臉書發表的新詩《一年》,也算是以文會友吧!接着我收到更多他的分享作品。我欣賞他的文筆,鼓勵他在「方格子」這個平台,讓更多人知道他的才華。
Thomas在香港《立場新聞》的最後一天,發表了新詩《華燈初淚》,我看了悲從中來。得他同意轉載分享。
《華燈初淚》
華燈熣燦得令人太疲乏,我比如常的抑鬱更抑鬱,
當回憶逐漸地消失,你們也越變得陌生和沈默。
華燈熣燦如期待的節日, 我充滿的是傷感與孤立;
當回憶被現實分隔,你們仍會依舊說印象深刻?
說愛說恨, 說好的「得」; 還是說過的「不」? 現在都已經再「說不得」!
抬頭天空方中如日, 人前人後卻是惶恐漆黑。
你安慰我不要自責, 我提醒你不要坦白。
就盡力找多些辦法, 保留僅餘的良心性格。
華燈熣燦下是淒戚簫瑟, 你比從前的委屈更委屈,
當謊言變成了規範, 當熱情逐漸地平淡。
何必執意為難又過份逼迫, 我們要表達的經已表達!
輕聲朗讀一次,我竟熱淚盈眶,寫得太好了!我喜歡欣賞修詞的美:押韻的心思,對比的想像,還有那文字的節奏感。孔子說:「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意思是:質樸勝過文采,就會像粗野之人;文采勝過了質樸,就太古板,只有懂得平衡才是君子。
我認為Thomas是個君子,因為君子有立場,退而不讓,挫而不折,不接受習非成是,悲從中來。到英國,有自由的天空。但願他的詩在「方格子」多分享,鼓勵遊子,分開為了重聚,人總要擦乾眼淚站起來,再打那美好的仗!
「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
詩篇一三九篇12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