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聲聲慢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20116—0201006201
演唱 — 鄧福如AFÜ
詞 — 楊謹維
曲 — 何官錠AL
2010年《包青天之七俠五義》片尾曲,以中國風 R&B 訴說小小離去的愛。
2011-5-27 原來如此

歌詞

車若又遠了 心若又離了 // 彷彿純灰色的仰望雲飛 // 你若又疲倦了 // 聲聲聲慢不再流浪 // [VERSE 尋尋覓覓的那天 // 冷冷清清的那夜 // 淒淒慘慘的冬天 // 我又重來一遍 // 蘇三又離了紅桐縣 // 吹散了 這春天 該有的 桃花源 // 我又開始想念 // 妳悄悄走的那天 // 我默默閉上雙眼 // 風偷偷吹散紅線 // 我又重來一遍 // 娘子離開了我房間 安靜 的煙圈 // 飄散成 妳的臉 怎逼我再想念] // [PRE-CHORUS 怨言 倒流回 我呼吸 的瞬間 放肆的宣洩 // 諾言 我怎麼還聽得見 // 想告訴你] // [CHORUS 蘇三她倚著窗 靜靜凝望著月光 // 怎麼唱 淚流下 完全忘了 // 那天她離鄉的堅強 // 我靜靜倚著窗 默默凝望著路旁 // 那朵花 在飄香 完全忘了 // 妳離開 的時候 留下的那種悲傷] // [VERSE][PRE-CHORUS] // 蘇三她倚著窗 靜靜凝望著月光 // 怎麼唱 淚流下 完全忘了 // 那天她離鄉的堅強 // [CHORUS] // 鐘若又擺了 妝若又花了 // 彷彿停止懸掛的月光輝 // 你若又離別了 // 聲聲聲慢不再嚮往
後來的一切,都只是徒勞的彌補著當初。

FAVORITE LINE // 聲聲聲慢不再流浪

最簡單的自我管理,可以簡化成三個步驟,分別是計畫、執行、比對。 去年年底,我制定了今年日記本各個區塊的使用方式,包含年計畫、月計畫、紀錄方式、健康和心情紀錄、日記格式甚至是各項目的代表色...之類的。
這剛剛過了兩個禮拜,我清楚地發現自己還是習慣性的隨便寫寫…。 有鑑於撰寫日記在我這裡,是為了記錄生活上有趣的事物,所以…唉,咱就別糾結了、自在就好了唄!

.聲聲慢

今天介紹的這首歌,與宋代女詞人李清照晚年的作品《聲聲慢》有一樣的名字。
在AFÜ的這首歌裡,描寫了曲中人對於離散的悲傷以及美好回憶的思念。
而在李清照的《聲聲慢》,則是描述了她自己晚年生活的淒涼愁慘。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盃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整個作品讀起來非常的有畫面。 從作者當下的行動、身處的孤獨環境到苦悶悲傷的心情,都描寫得非常生動。

.苦悶

又來到無償業配的時間…呵呵呵。
《情緒之書 The Book of Human Emotion》裡,對於苦悶的解釋很有趣。 作者蒂芬妮,史密斯(Tiffany Watt Smith)首先提及了情緒與地理生活環境的關係,像是「崎嶇不平的山野荒地讓浪漫主義愛上了寂寞與恐怖」,而生活在濕冷環境裡的北歐居民則頌揚溫暖和舒適。 在俄國,toska(苦悶)似乎是來自,從庇里牛斯山一直綿延到烏拉山脈另一頭的,一整個歐洲大平原,那是一種令人發狂的「不滿足感」和永不饜足的追尋。
撰寫《蘿莉塔 Lolita》(據說是蘿莉的原型,雖然我沒看過…)的俄羅斯作家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 (Vladimir Nabokov)則認為苦悶說的是「靈魂的悶痛、無法渴望的一種渴望、病態的憔悴以及無以名之的心神不寧。」
雖然咱們教育部對於苦悶的解釋只有短短的「苦惱煩鬱」四個字。 但我覺得苦悶,闡述的一種想前進卻又無從走去的感受。 可能是看著過去,而無法前行的不捨;也可能是看著過於高大雄偉的目標,不知從何下手的無措。
就像失戀時,漫無目的、久久無法抽離自己的每個日子…。
20會員
115內容數
歌曲分享 // 42.195馬拉松日記 // 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