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初學者入門經驗談 ・海底日常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愛上大海是一種病的話,唯一的解藥便是潛水
一九年的夏天,還是高中生的我隨意地滑過社群,
發現有好多人轉發一個女生介紹自己的影片,吸引住我的並不是她有什麼精彩的自我介紹,而是影片裡一次次出現的深藍。
阿酸潛水的畫面
那支影片是在徵選臺灣離島的島主,便是職業為自由潛水教練的阿酸,也許是因為在當時的臺灣自由潛水並不是普遍的水上運動,她的影片在眾多徵選影片中特別突兀,也是那些畫面讓我第一次認識到,原來人類也能像人魚一樣擁抱大海。
在那一刻的憧憬,成為了我在那年生日獨自報名了潛水課程的勇氣。
玩自由潛水,你一定要認識的事
自由潛水與一般水上運動很不一樣,因為是不攜帶水下供氧設備,僅憑人體自身調息,吸一口氣便潛入水中,在定義上也屬於極限運動
剛風行的那一年,臺灣非常多人都是沒有上課就開始玩,畢竟只要有面鏡、呼吸管、蛙鞋,任何人都能玩,在沒有基礎能力及安全知識的情況下,也常有意外的發生。
一開始是抱著要上阿酸的課的決心搶報名,在因緣際會下,成為了奇怪教練偉恩及日幣的學生。
他們是在自潛界非常厲害的人物,偉恩為台灣唯一AIDA和Molchanovs雙系統的教練訓練官,日幣則是在一年內接連完成AIDA2到AIDA4的課程並在同年年底成為教練。
偉恩(左)和日幣((右)/圖自奇怪潛水官網
目前在臺灣較常見的自由潛水系統有:
  • AIDA
  • PADI
  • CMAS
  • SSI
  • Mochanovs(抹茶)
而我選擇的是Mochanovs 抹茶,與大多數人選擇的AIDA相比,抹茶提供更完善的訓練及教學。課程天數為三天,內容則分為:
  • 學科
  • 平靜水域(泳池)
  • 開放水域(海域)
當時的上課地點則是在小琉球的deepsoul。(現在的奇怪教練已經離開滴獸跑去墾丁教課了~)
平靜水域的上課地點
在搭夜車下高雄時,心裡其實很忐忑,畢竟在岸上看海跟潛水落差還是很大的啊(再加上本身是容易暈浪的體質)⋯⋯
第一天一早大家剛到教室,互相自我介紹、彼此認識後,教練以一些有趣的遊戲帶我們認識全呼吸、平壓、閉氣的部分。
到了下午就是第一次的平靜水域的訓練了,課程進行以練躬身、動態平潛、靜態閉氣為主,大家一起在岸上練平壓、當彼此的safety,很像回到學生時期一起上游泳課的時候~
可愛的複製人們(標配是套頭的防寒衣+面鏡)
第一天的課程要結束前,教練們再三叮囑我們要早點休息、要吃暈船藥的要抓時間吃,因為隔天一早,要面臨我最害怕的關卡—— 海訓。
虎頭蛇尾的大魔王:開放水域訓練
老實說,當時三次的海訓經驗都很不順利。
喝了一瓶「人生旅安」的我,剛開始在海上的一個小時狀態是很不錯的
興許是太期待初次體驗海訓的關係,暈浪這件大事就這樣被我遺忘了
當身邊的潛伴開始有出現暈浪的症狀後,一切開始變了調(我的胃也蠢蠢欲動)。
印象深刻的是,那時日幣對著已經快登出的我說:「看著海裡,想吐的感覺會好很多(因為沒有東西在晃)」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我就這樣咬著呼吸管看著海底發呆
「海裡真的好安靜」
「要是這樣靜靜的沈下去,好像也不錯」
「啊!偉恩在抓章魚欸!」
「有海龜!!!」
以上,就是我發呆的心路歷程。
在岸上就復活了 還能拍大合照🤪
而後兩次的訓練,有了前車之鑑,身體產生了不好的記憶,依舊是暈到人生接近登出的狀態,想當然耳,證照當然是沒過⋯⋯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平靜水域跟學科的部分都pass啦!
基礎課程L1的通過證明
短短的三天,課程節奏相對比較緊湊。
海訓結束時,很俗辣的曾有過一點點害怕的心,卻沒有想要打退堂鼓的念頭,也對自由潛水有了很不同的心得。
在自潛圈,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 If you dive alone, you die alone. ”
「如果你獨自一人潛水,你也會獨自一人地死去。」
社群媒體的廣傳讓自由潛水成為了一項「能夠在海裡拍美照」的運動(我也曾這麼想過),因此忽視了自由潛水的危險性,也沒有潛伴制度的觀念,往往最後就是意外的發生。
希望想玩這項運動的人,還是要先上過相關課程再嘗試(潛安!)
有機會的話,海裡見~
SEA YA!
艾莉兒
艾莉兒
嗨,我是Ariel,二十二歲,喜歡動物與海,有一隻米克斯叫茉莉。這裡記錄著一些日常、一些旅行、一些對生活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