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從安定自己開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小心像水肺潛水一樣上升時伸出自由女神的勝利右手了XD @8PlusFreediving

「慢慢來、好好感受」

從2019年第一次接觸自由潛水,其實一直到今年真的下潛次數屈指可數,但就是覺得很被吸引。不只是像水肺潛水那樣想好好向外體驗欣賞深海裡的美,也是一種向內在世界的探索。
拿到AIDA2證照對我而言的意義,在還沒考過之前像是一個魔王,以平常不頻繁下水的情況要下潛至12米,肯定要把Frenzel平壓學起來,這個坎我這兩年來從未攻克,得過了這關才可能潛到過去不曾憑著一口氣達到的深度,也能更安全盡興地潛水。
但我知道,急不得,要平常心,即便還是卡在5-7米就耳朵開始不舒服,怎麼平壓感覺耳咽管就是卡在那裡,不要過於勉強和急躁。無論如何,還是可以享受大海帶給我的平靜和暢快,還是可以好好擁抱每次閉氣和呼吸慾望共存的時刻。這些意識和信念對我來說是優先於我是否駕馭哪些技巧的,學會放鬆有時是比什麼都難呢。
我想這是我喜歡自潛的其中一個原因,像是內在的練功一樣,我知道我在有意識地陪伴自己、穩定身心。
考過後則像是自己又達成了人生一個里程碑吧。給足耐心信心地好好感受過程的點點滴滴,把一件未知和挑戰的事情學會。這份力量是會帶回生活裡的。
:::
攀繩下潛。是暖身,也是自己一步一步往下看能到多深的測試。@8PlusFreediving

「學習平壓:Frenzel法蘭茲」

教練說有很多人在水裡一個突然就會平壓啦。這種魔法時刻會發生在我身上嗎?在墾丁上課時很努力想揣摩還是無法,最不容易面對的是又挫折又不得其門而入的心情,不是足夠努力就能成功的事。看了再多影片、聽了再多教學,我的身體仍長在我身上,檢查聲門、軟齶,發出ㄊ、幹、ㄏ⋯,鼻子噴氣、嘴巴發出Mmm運氣,肚子不需要用力、是舌頭的肌肉控制,總之有很多小技巧要反覆嘗試敲敲磚。
雖然大多時候我根本感覺不到我的耳朵有任何通了的聲音,只是感覺還ok就先繼續往下,多麼羨慕另一個潛伴第一次潛水但竟然是可以免手平壓的天選之人,一下子就幾乎到最深的位置。但很開心自己能在水裡自在地不斷嘗試,阿華錄影我才知道我在水裡待滿1:50欸真棒。失敗了沒關係,試過了沒進展那就再下一趟。我知道我好想學會,但聽過有人花了一年甚至以上反覆練習才攻克的勵志故事,或是跟自己說真的沒學會還是可以到海裡玩耍的啦,都是自我安慰的來由。
:::
然後,我終於學會Frenzel平壓了!輕易地能順利聽到耳朵發出聲音,肚子還真的一點也不費力。下潛的深度直接可以破十米,天啊學會Frenzel讓我感覺像見證了新世界一般,抵達人生從未到過的深度。
怎麼學會的其實我也說不清楚,就在第一天晚上和大夥們吃完熱炒回到潛店,我的啟蒙者阿鴻教練問我目前遇到的困難是什麼,透過側拍跟我說我目前用力方向和他的差異。幫我把原先習慣的方式先砍掉重練,試著用舌頭和上顎擠壓發出聲音,再捏鼻子繼續嘗試。
一開始誤打誤撞般通了的時候,深怕魔法會消失,包含隔天起床、以及一直到今天都還時不時再試驗確認還能順利發功。
自己學會之後也格外敬佩每個我遇過的自潛教練,Frenzel平壓他們不知道已經不厭其煩地要耐心講解和一對一教學給多少學生聽了,而且真的很不容易教學,因為每個人身體構造或適合的方式也會有所差異。
:::

「安定自己,此時此地」

格外印象深刻的是第二天下午,要考試及這段旅程的最後一次下潛。
安定自己的所需的拉鋸力更大了,吃過午餐、睡了午覺後的下潛,多少感覺還有點疲憊及擔憂肚子裡的食物會影響自己,手指頭前一天割到礁石見血、腳趾頭磨到蛙鞋破皮有傷口、周圍美麗的水母電力強大必須閃躲,原先還沒跟潛伴換面鏡時一直除不好霧還一直進水,每次緊張地狂踢腳之後都要再好好調整氣息、深呼吸讓自己放鬆。思緒紛亂地擔心考試表現時,也有意識掌握心思去專注在此時此地,和內在的緊張、恐懼打聲招呼。
如何維持長時間閉氣、探索自己每次下潛極限地往深處去,都很仰賴自己的意志力和專注力。謝謝潛伴和教練給予的安心戒備和鼓勵打氣。
:::
是一場很美的和自己的冒險呢,而且會更期待未來的每一次下潛,把躬身做得更熟練,從12米到14.8米還要往下。
很瘋狂地在考過AIDA2之後有機會一天三潛被揪去夜潛初體驗,在海面上仰躺看星空、在海裡欣賞藍眼淚(主要發光生物為「夜光蟲」。屬於異營性無毒性渦鞭毛藻)。
第一天回到我接觸自由潛水的起點:潮境公園時,儘管這裡比南部混濁多了,我還是很被陽光藍海、和灑在海裡的光影美到心底,
「親愛的大海,我今天要來探索你、認識你,我想要來看見你受造的美麗。」
謝謝大海的溫柔包圍、輕盈漂浮,彷彿像看到自己回到母腹裡的超音波照片一樣。
///
在這份愛裡,有更多驅力希望能好好保護我們的海洋啊。海浪把很多很多垃圾帶回岸邊,那些垃圾也正是從陸地上出去的呀。
2022.07.04
::::::::::::::
謝謝還會繼續把自潛的美好帶給更多人的 8+潛水
在教練們身上也看到一個個有趣的故事,投入自潛是種新生般的出走、也是個忠於自我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中國自助旅行》誰說自由行很難?中國旅遊前五大須知大公開✨‼️‼️去中國旅遊要注意什麼??原來拿台灣護照被禁止入境中國大陸?? 這篇文章告訴你中國自助旅遊前,五個必須要知道的知識點!!!
    Thumbnail
    avatar
    莫莉der旅遊日誌
    2024-06-05
    No5 #給你勇氣|2024花樣春季盃自由潛水比賽|女子新人王備賽&參賽經驗分享早安,我是Elena ☀️ 《給你勇氣》是一個系列企劃,希望可以透過真實故事將一個看似困難的理想拆解成簡單的行動步驟,帶給讀者嘗試新事物的勇氣,讓埋藏在心底的夢想種子發芽。 每篇勇氣都將分為行動方式、過程和收穫來介紹,本週跟大家分享的是:參加自由潛水比賽—花春盃的勇氣。 首先,先介紹自由潛水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4-05-27
    潛水鐘與蝴蝶 自由是什麼?這是一篇關於潛水鐘與蝴蝶的文章,作者分享了對於影片、自由和當下的感悟,以及對於劇本創作的煩惱。文章充滿了對自由、當下、光影的迷戀與思考。
    Thumbnail
    avatar
    Muen
    2024-04-22
    【#metoo】自由潛水教練性騷擾被判1年6月 二審逆轉學潛水卻被教練性騷擾,檢察官以「強制性交起訴」,一審法院以「乘機猥褻」判處1年6月,二審結果卻出乎預料,為什麼會這樣呢?
    Thumbnail
    avatar
    劉書妏律師
    2024-04-10
    清邁自由行攻略:出發前18小時開始計畫來得及嗎?清邁是我去過的城市裡很喜歡的前幾名,睽違五年再度踏上,起因是結束了一段我以為不會看到盡頭、漫長的找工作過程,即將邁向下一個階段,為我長期緊繃的身心達到全面的放鬆,為什麼是18小時的計畫呢?因為我在出發前還很遲疑是否要去沒有去過的城市,猶豫到最後一刻,我相信清邁自然會告訴我「他值得」。
    Thumbnail
    avatar
    Orli C.Y
    2024-01-09
    書評:從說服自己開始的哈佛談判力我很想講這本書我看不懂…..冏 難懂的地方並不是書寫的流暢或語詞艱澀的問題,而是它的內容並不是一種擴充知識的概念,我看懂就學到新的東西,而是更偏向於如何改變態度、思考方向,這種即便你看懂也覺得在執行上相當不容易的內容。 姑且可以嘗試用另一種方式來理解。 在佛家有所謂 “萬法由心”。可以粗淺地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1-09-16
    從自己開始【愛中合一】自己的日子一成不變,社會上依然有許多令人難過的消息,是否也讓你提不起勁呢?其實改變不難,只在於你有沒有留心。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9-03
    關於療癒300: 如何和學生建立默契、先從自己開始我和S姐 #有人看無人看也這樣來到300篇了  #但如果這幾年你喜歡我的文字  #幫我分享給更多人  #感恩這些學生   這位是我學生s姐 , 是個大老闆, 也是個退休的大姐。他剛開始運動一年,找到了自己的健康,深深感受到身心連結的重要,透過每個禮拜一次的上課,他的身心開始改變,享受身體變健康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Jordan Wellness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