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我推薦双魚工作室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緣際會,我從衝浪泳裝品牌Muiiswim,認識了双魚自潛工作室。作為大海的孩子,海平面上是我的療癒所,承接我的一切。我以為自潛是揭開海平面下的探索,卻在專注訓練下,開啟我心流之路的發現。
引我入門的是兩位溫柔的教練:昱蓉和宇芳
(左)宇芳,(右)昱蓉
她們在成為教練前,皆是自由潛水的選手,互相關注彼此在訓練及賽事的表現,2022年3月兩人一起成立的双魚工作室。双魚,代表是兩魚一體,一起互相陪伴,象徵和潛伴共游守護彼此的形象。「安全感」是她們想傳達最重要的身心價值觀。在潛水的世界,安全是通往快樂的基礎。身體學習正確觀念與動作練習,心靈層面則是建立在與潛伴的互相信任。
在我學習AIDA2的第一天,理解互相陪伴的重要性。
一直以來我所熱愛的瑜珈,馬術及衝浪的原因,是因為一人就能體驗自處的快樂,但自潛的世界,我需要他人的陪伴,才能讓持續安心的參與這份運動。目前極限運動中,自潛被評論為世界第二大危險運動,僅次於高樓跳傘。
在優雅成為人魚前,要先認識安全和危險的邊界。昱蓉和宇芳像是溫柔的引言人,在理論課裡循序漸進的說明,自由潛水的觀念,身體放鬆和練習法蘭茲平壓法,以及如何防止BO(Black Out)和LMC(Lost of Motor Control)。
對我來說,當下最深刻是兩個時刻:1. 陸地上的閉氣訓練和CO2耐受力練習
2. BO和LMC的狀況發生,如何解救陷入困境的潛伴。
平時習慣做瑜珈的我,對於全然的放鬆,還是有段路。在冥想的引導裡,腦袋開始放鬆,原來我可以超過30秒,原來橫膈膜在1分鐘後,會開始抽動,漸漸抗拒閉氣,期待重新呼吸的渴望,隨著抽動的頻率密集發生,那刻恐懼瞬間湧入我的大腦,看了時間是:1:15,這是我的第一次閉氣練習。我後來,反覆咀嚼當下的經驗及後來的泳池閉氣練習時,
我體會:「這是一種關於內在,如何內化安定的力量,當恐懼或壓力突然滲透時,我有意識地告訴自己,謝謝我看見害怕,壓力只是一種可能性,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心魔,但我很安全,我很安全的被看顧著,瞬間橫膈膜像是被撐開了一下,前面的路途是有延伸的,我可以繼續安心的往下走,之後緊密一周的練習,我在泳池終於達到2分鐘靜態閉氣。」
CO2耐受力練習後,緊接著是昱蓉和宇芳各自分享,在比賽中面臨BO和LMC的真實記錄,BO和LMC的差別是,BO因缺氧而發生的意識喪失產生突然昏迷,LMC則會不由自主,明顯的肢體晃動。她們兩位不諱言,的確將自己的體驗當震撼教育,對學生來說可能會太過衝擊。
既然是海洋子民的我們,幸運地擁有探險的環境,在摸索新世界時,先看清楚危險的邊界,我們會更尊敬這項運動。經過這三天的訓練,從認知自潛到認識自己,聽來老生常談,尤其我生性逞強,如何降低防衛心和恐懼,讓壓力轉化為創意,轉化成幽默,是我在呼吸練習的課題。持續去創造一個讓靈魂可以好好待在身體,連結出更多豐盛的經驗。
小琉球與海龜相遇的片刻
在自潛練習中一直卡關的就是平壓,
昱蓉分享自己也是經歷了大半年的練習才突破。她能持之以恆的熱情來自於潛伴,大部分的人都是靠著分享平壓障礙互相集氣,而培養出友誼。
昱蓉目前記錄:DYN(動態平潛有蛙鞋) 189m / DYNB(動態平潛雙蹼) 160m / CNF(無蹼恆重下潛) -40m
其實成功突破的秘訣是相信身體的感覺,並持續參與的樂趣。對她來說,最喜歡的潛點有兩個,分別蘭嶼的雙獅岩,國外則是墨西哥洞潛,「墨西哥洞潛,是一生必去的地方,一連串的洞坑潛水,意想不到的大千世界,深深著迷。」
墨西哥洞潛
昱蓉與海豚共游
當我問宇芳為什麼會接觸自潛時,她說自己曾經熱愛登山,但因為在負重及長時間運動,膝蓋漸漸受傷,潛水開啟了她另一個對膝蓋負擔較小的活動。從喜歡潛水變成摯愛的原因,是因為在綠島因海洋生態的美麗所震撼,也因為自潛訓練,與身體產生更多連結,喜歡能控制身體,達到良好閉氣成績的成就感。
而最喜歡的潛點,當然獻給綠島的鋼鐵礁,這是她AIDA2過課的成功嶺。而後,帶著這份能力,到了沖繩去潛水時,看見了大翅鯨母子的遨遊,在能見度不佳情況下:「龐大的你啊,緩緩地優雅在我眼前擺動,感謝你們出生在這個世界上,感謝我們相遇」底心的感動不言而喻。
很特別的是,在台灣自潛這項運動,女性人數大於男性。兩位教練常在教學上遇到的問題,多半是在學習過程中,會說出自我否定的話,像是「閉氣好難,我可能1分鐘就受不了」,或是「我覺得好遠,我做不到」等等。往往,宇芳及昱蓉會親自示範給學生看,從實際陸地上的閉氣,看見身體的變化,並且緩慢的,有餘裕的引導學生們全身放鬆,安心地體驗第一次閉氣。而往往,大家都會做出超出自己原本預期的表現,盡而獲得成就感,對自己產生信心。
作為一個女性,能出生在這Go Generation的年代,是在幸運不過了,可以較無包袱的選擇自己所愛,正是此時。
双魚成立一年後,正在執行百人百潛的計畫,挖掘身邊潛水員們的故事,為什麼喜歡下潛,什麼事情讓他們讓他們對水著迷? 透過分享這些故事,讓大眾能對自潛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建構我們對水中世界更深的認識。
照片取自:https://www.instagram.com/fiish_freediving/
接下來,她們正在代表台灣參加AIDA世界自由潛水泳池錦標賽(AIDA 30th Pool World Championship),比賽將於6月10日至17日在韓國濟州市舉行。本次台灣選手共有13位,也有2位台灣裁判會參與賽事。也是首次有這麼多選手出賽,昱蓉和宇芳非常期待這次賽事的表現,一起來為她們加油吧。
我們不認識彼此,但可以從同一個入口(自潛的世界),進入心流的世界。
那個世界會讓頭腦安靜下來,生活的日常,我們忙著追尋眼前的自己,或是五光十色的光景,以及理想目標。但從開始內觀呼吸開始,我們不再需要圍繞他人,但有潛伴守護圍繞彼此。把這份專注力,放在恬靜的能量中,我們連結身體,及更高的幸福感或成就感的次數,頻率就會隨之而來。
溫柔待己,心繫安全,每次與海見面,都能放心以對,
我們在這條路上,謝謝兩位引路人,我的教練-昱蓉及宇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中國自助旅行》誰說自由行很難?中國旅遊前五大須知大公開✨‼️‼️去中國旅遊要注意什麼??原來拿台灣護照被禁止入境中國大陸?? 這篇文章告訴你中國自助旅遊前,五個必須要知道的知識點!!!
Thumbnail
avatar
莫莉der旅遊日誌
2024-06-05
No5 #給你勇氣|2024花樣春季盃自由潛水比賽|女子新人王備賽&參賽經驗分享早安,我是Elena ☀️ 《給你勇氣》是一個系列企劃,希望可以透過真實故事將一個看似困難的理想拆解成簡單的行動步驟,帶給讀者嘗試新事物的勇氣,讓埋藏在心底的夢想種子發芽。 每篇勇氣都將分為行動方式、過程和收穫來介紹,本週跟大家分享的是:參加自由潛水比賽—花春盃的勇氣。 首先,先介紹自由潛水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4-05-27
潛水鐘與蝴蝶 自由是什麼?這是一篇關於潛水鐘與蝴蝶的文章,作者分享了對於影片、自由和當下的感悟,以及對於劇本創作的煩惱。文章充滿了對自由、當下、光影的迷戀與思考。
Thumbnail
avatar
Muen
2024-04-22
【#metoo】自由潛水教練性騷擾被判1年6月 二審逆轉學潛水卻被教練性騷擾,檢察官以「強制性交起訴」,一審法院以「乘機猥褻」判處1年6月,二審結果卻出乎預料,為什麼會這樣呢?
Thumbnail
avatar
劉書妏律師
2024-04-10
清邁自由行攻略:出發前18小時開始計畫來得及嗎?清邁是我去過的城市裡很喜歡的前幾名,睽違五年再度踏上,起因是結束了一段我以為不會看到盡頭、漫長的找工作過程,即將邁向下一個階段,為我長期緊繃的身心達到全面的放鬆,為什麼是18小時的計畫呢?因為我在出發前還很遲疑是否要去沒有去過的城市,猶豫到最後一刻,我相信清邁自然會告訴我「他值得」。
Thumbnail
avatar
Orli C.Y
2024-01-09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水之道-與自由潛水的再度相遇閉上雙眼,讓自己沉入那無邊際的藍,放鬆身體,把全部都交給大海,潛得更深、潛得更久,讓自己和大海融為一體 自由潛水亦是自由的心靈 為此,我深深迷戀上這項極限運動
Thumbnail
avatar
路上的波妞
2023-04-05
小琉球自由潛水之路關於放鬆的體悟,透過自潛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不管是心境的轉換或身體上的感覺!!都是一段奇妙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Dago W
2022-09-29
自由潛水|從安定自己開始從2019年第一次接觸自由潛水,其實一直到今年真的下潛次數屈指可數,但就是覺得很被吸引。不只是像水肺潛水那樣想好好向外體驗欣賞深海裡的美,也是一種向內在世界的探索。 我想這是我喜歡自潛的其中一個原因,像是內在的練功一樣,我知道我在有意識地陪伴自己、穩定身心。
Thumbnail
avatar
小字輩の街頭記事
2022-07-09
[遊記]菲律賓九天八夜自由行day4-跳島游~人生首次體驗潛水!!!來到邦勞島-薄荷島一定會走的水上行程 "跳島一日遊" 追海豚➡️Balicasag Island ➡️Virgin island 看海豚、浮潛、體驗潛水、吃海鮮,然後瘋狂的拍照 海島國家在天氣好的時候真的是怎麼拍怎麼美~
Thumbnail
avatar
流水日記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