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旅行】我不小心闖進違法組織了2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們站在住宅大樓前,阿芳轉過頭跟我說到了。我驚訝地回:你是指你公司到了?阿芳笑而不答,我怎麼看這就是一般的住宅大樓,沒有任何招牌,沒有半點商業氣息,這也能營業,他們公司也太特別。
進入大樓,我們走到其中一戶門口,阿芳神神秘秘打著電話。接著一名陌生男子開門讓我們進屋,進去後,環顧四周,是三房兩廳一衛浴的空間,環境整潔,沒有什麼布置,沒有辦公桌,連台筆電都沒看到,倒是有很多行李箱,老實說這空間說是工作室都勉強,根本就是SHARE HOUSE。
在客廳中間坐著一名男子,看穿著也不像一位商業人士,T恤牛仔褲的打扮更像是大學生。我心想這間公司真的太怪了,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呀?
我坐下後,小莉順勢坐在我旁邊,阿芳坐在我對面,而那位男子也坐在我旁邊,像是規劃好了一樣,由這位陌生男子主導場面。經過一翻寒暄後,男子便展開攻勢。跟我說起全球財富分配如何不公,身為年輕人的我們可以怎麼應對。我心裡想,喔~這不就是傳直銷的起手式嗎?他們公司原來是這個呀。
接著他進一步算起數學,跟我講解加入他們組織之後,能夠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增加我的財富,但前提是我要先繳一筆錢,而這筆錢之後會如何越滾越大。我心想這不就是典型的老鼠會嗎?其他的直銷好歹還有產品,這個組織連產品都沒有,聽著聽著我忍不住笑出來了。
男子見我笑出來,不解地問我有什麼好笑?我回說:這麼好滾,你怎麼還在這裡跟我講這些。
這個發問似乎正中他的下懷,他頓時滿臉光彩的說:我就是為了讓大家更加有錢呀!你別覺得這是詐騙,因為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我跟你說我快達到頂端了,財富自由離我不遠了。
聽完我便說:那還真是恭喜你了。可惜!男子聽不出我的調侃,還得意洋洋地說:你羨慕我啦,只要你加入,很快你也能像我一樣了。
之後他又繼續嘮嘮叨叨說了一堆,說了什麼我也忘記了,只記得當下我超想離開這洗腦會。於是我開始找藉口,說頭痛了想回家、說肚子餓要先走,但無論我找什麼藉口,他們就是有辦法,攔著不讓我離開,最後我死心了,只好耐心等男子說完才結束這回合。
這一場洗腦會從中午進行到傍晚,內容無敵多,雖然我幾乎都在放空,但結束後還是覺得好累。得知他們是老鼠會後,我的歡喜整個都消失,一心盤算要如何擺脫這群人。
但從那天起後一連四天,天天按表操課,醒來吃完早餐,接著開始到各個民宅進行洗腦課,每一堂課幾乎3小時起跳,想偷跑是不可能的,因為我被他們層層監控著。我只任他們宰割,不過過程中我也偷偷觀察,發現這個傳銷組織看似鬆散,但其實小組間的成員是互相監控及牽制,像小莉家,名義上他們是室友兼同事,他們之中某些成員是上對下的關係,所以我的洗腦行程小莉沒有置喙的能力,她只能聽從安排,所以看到我淚眼婆娑哀求,小莉也是無可奈何,要我忍耐。
某天夜裡,這是一個難得我們身邊沒有「眼線」的時候,我按耐不住好奇問小莉怎麼會加入這個組織,小莉說因為她需要錢。細聊後才知道原來小莉的父親因工安事故失去了聽力,連帶地喪失原本的工作,醫生說如果要恢復,需要動手術,但是手術費用並不少,迫使小莉四處籌措手術費用,就在她一籌莫展之際,她的好朋友提到這份工作,天真的小莉以為只要她好好做就可以拿到最終的那一大筆錢,解決困難。於是投入數萬塊之後,便加入這個傳銷組織。
小莉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講完之後,我內心也是一陣酸楚,也對這組織更加深惡欲絕。我苦勸小莉快點離開,我擔心她若不抽身,之後損失恐怕不只當初投進的金額,小莉聽我這樣說,頭低了下來,從反應來看她似乎也覺得這公司存在很大的問題,但是她內心仍抱有一絲希望,或許事情並非像我想的這麼糟。
但是事情不僅有我想的這麼糟,而且還更糟!
在中國,傳銷是不合法的行為,所以在每個社區布告欄都會看到打擊傳銷、勇敢舉報之類的標語。所以我超級納悶為何要在人家土地上做不合法的事情,而且也不是立即有甜頭可嘗的事。但是傳銷組織似乎有一套說服底下成員,相信組織是絕對合法。
某天,一如往常我又要上整天洗腦課,就當我、阿芳與小莉準備走出家門的時候,一名中年男子看到我們,突然大喊:就是他們,快抓!我還一頭霧水傻站時,阿芳馬上意會過來,一手把我往後推,另一手用力將大門關起來。小莉接手把我拉進臥室裡,等阿芳衝進房間後,再將房間上鎖。而門外,經男子這一喊,似乎聚集其他人來,他們瘋狂敲門並大聲咆嘯,要我們滾出來。遇到這樣的情況大家都慌了,阿芳為了安撫我,一直說別理他們,他們就是一群瘋子,等一下他們就走了,別怕!我拍拍阿芳的肩說我沒事,不用擔心我。但其實我騙她,我內心超怕的,我真擔心等一下警察會不會破門而入,把我抓走,那我爸媽豈不是要跨海來救我,說不定還會上社會新聞,如果真的是這樣,我真的丟臉丟大了。
此時房間裡的氣氛安靜到不要說針了連一根頭髮掉在地上都聽得到,看著小莉跟阿芳都不說話,我也不知要說什麼,等著等著我竟然睡著了,醒來時已經下午,我偷偷的問小莉我們還要躲多久,小莉說她也不知道,接著阿芳開始連繫其他的室友確認情況,在阿芳講完電話之後,就說我們出去吧!
出來時,我們超像是一群剛打劫完的小偷一樣,不敢從正門,只能偷偷摸摸從地下停車場走到外面,無處可去的我們就在大街亂晃,一下去逛百貨公司,一下吃個小吃,幾小時之後,阿芳怯怯地跟我說今天的課比較晚一點上,希望我不要介意。我聽到後不可置信地問:今天這個樣子還要上課喔?
阿芳說:對呀,還是要上,但今天只上這一堂,結束後就可以休息。
我感到非常荒謬,都被居民攻擊了,他們還這麼堅守任務,真不容易呀!不過這次上課不同以往,過程中他們一下去接電話,一下竊竊私語,不像之前那樣認真參與,那天在場大概只有我還能悠哉悠哉喝茶閒聊。這堂課不到一小時就草草結束了,對我來說可真是小確幸。
結束後天色也暗,但室友們似乎不想回去吃飯,就在外面解決。晚餐後又開啟亂晃模式,我小聲問小莉還不回家嗎?小莉笑笑地說:我們今天晚一點回去吧,他們說要去唱歌,我們好久沒唱,就一起去吧!我心想反正也沒在中國唱過歌,倒是可以來體驗看看。
我本以為中國的卡拉ok會有一堆我沒聽過的華語歌,但意外超多台灣的歌,大家越唱越High不斷的加時間,夜也越來越深,不知不覺已經凌晨了,看大家興致依然高昂,疲憊不堪的我跑到戶外透透氣,走到外面,發現外面還有小吃攤在營業,戶外座位上坐滿滿的人,非常熱鬧,看著這中國庶民夜生活的畫面還挺新鮮,我忍不住多看幾眼,沒注意到小莉正到處找我。
小莉找到我後問:你怎麼出來這麼久,大家擔心你是不是迷路了
我:我只是出來透個氣,ㄟ~大家還不回去嗎?
小莉:他們擔心警察會不會在那附近查看,想說再晚一點回去比較好。
我:真沒想到我也有躲警察的一天,那明天還要去上課嗎?
小莉:哈哈,你是不是很不想要上,放心吧!明天我們就出去玩吧!
聽到這句話,我簡直開心要飛上天了,我久違的自由要來了!
因昨夜唱歌到很晚,導致隔天醒來時都快要中午了,我梳洗好後走出房間,不同以往,這次客廳沒看到阿芳坐在沙發等我了。窗外的陽光炙熱燦爛,我想今天會是愉快的一天。經歷過昨天事件之後,這次出門前我把所有重要的東西都帶在身上,那一刻我突然明白為何那天小莉跟我說這個家不是很安全,果然很不安全。
這天我跟小莉到著名景點走走,也到附近的文創小市集逛逛,兩個人吃吃喝喝到處看看,將昨天的陰霾掃除,也載著滿滿的好心情準備回家。但就在回程的路上,小莉接到一通電話,看她越講越沉重,讓我不禁擔心,等小莉掛上電話之後,我立即問怎麼了,她回我:抱歉我們今天可能要睡在外面了!
我不敢置信地說:睡在外面?怎麼突然這樣,而且衣服、盥洗用品都在家裡呀?要怎麼睡外面?
小莉面有難色的說:抱歉!房東好像接到投訴,他把家裡斷水斷電,還將門另外上鎖,不讓我們進去,等等阿芳會來跟我們集和,我們就先將就在附近商旅住一晚吧。
聽到這些話,我真是晴天霹靂,我作夢也沒想到房東為了趕他們走,竟然使出這一招,但房東先生我沒有做傳銷呀,你錯殺到無辜了呀。
等阿芳到商旅後,我緊張地問情形?阿芳扭捏的說:真是不好意思,房東臨時這樣我們也很困擾!現在家裡大門被另外上鎖,打電話房東也不接,我們也沒有辦法。
我:那行李怎麼辦,我過幾天就要回台灣了。
阿芳:我們會積極跟房東聯繫,要他讓我們拿回行李,但是我們也沒有把握能夠拿得回來,你要有心裡準備。
聽完後我頭開始痛,原本我還開心終於可以甩開那討厭的洗腦課,沒想到事情後續的發酵竟然掃到我,我心想如果到時候無法拿回行李,我真的是要兩手空空的飛回台灣,太可笑了啦!而且我的行李箱才第一次用,還是可愛的鋼鐵人配色,難道注定要魂斷異鄉了嗎。真是天殺的!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
那一晚超低氣壓籠罩房間,這次我也笑不出來了。
到了隔天早上,或許意識到事情改變不了,我反而豁達起來,沒有衣服跟化妝品,我索性頂著一張大素顏,穿著昨晚的衣服,拎著小包包像沒事一樣繼續走原定的旅程。
這一天我們到廬山走走,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天氣陰雨綿綿,廬山起大濃霧,雖然這樣我們還是到各個景點進行觀霧活動,我還笑稱真的不識廬山真面目,我們越玩興致越高昂,就這樣玩了一整天,回程還跟計程車小哥大聊天,最後還交換微信。雖然想到今晚可能又是住在外面,行李可能也拿不回來,內心還是有點遺憾,但也安慰自己至少人沒事。
就當我做好心理建設後,小莉接到一通電話,掛斷後興奮拉著我說:太好了!太好了!行李救回來。原來在阿芳積極跟房東溝通之下,最後房東通融可以拿回行李,而他們把行李拿到旅館後,就馬上跟大家回報這個好消息。
我開心到要尖叫了,總算把行李救回來了。回到旅館,摸著失而復得的行李箱,內心默默感謝上天保佑,我檢查行李發現缺東缺西,詢問之下才知道,因為要去收行李時,屋子已經被斷電,光線太暗什麼都看不清楚,但整理的時間不多,只能盡量把摸得到的東西都掃走,但有些東西沒看到可能就沒拿出來了。
一聽到他們是摸黑整理,我就不忍多問了。而阿芳也連連向我道歉,似乎對於這幾天光怪陸離的事情感到自責。我看她這樣本來想勸阿芳不要在這裡工作了,但想一想,還是算了。
時間過得很快,也有可能每天都有新的「驚喜」發生,所以覺得過很快吧,一晃眼也到我回台灣的時刻,那天小莉陪著我搭計程車,我終於可以離開這個心驚膽戰的地方,我看著小莉說:真的很謝謝你這幾天的陪伴,但你應該知道我希望你離開這個地方,我希望你能過得安全。小莉笑笑地說:我知道,我會再想想辦法,你不要擔心我了
我回到台灣之後,得知小莉的那個小組因為被警察盯上,所以大夥回到各自的家鄉避風頭,小莉也因這樣漸漸地脫離組織。我曾經問過她還有在聯繫嗎?她說沒有了,本想再進一步詢問細節後來又放棄,擔心一直問會讓她回想起不舒服的經歷,總之這次事件總算落幕了,慶幸我沒有上新聞或被拘留,平平安安地回台灣了,真沒想到以為是要出國玩,最後演變成大逃亡的劇情,想想真是又荒謬又好笑。
生活不是每天都在過年,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踩到的是馬路還是狗屎。本單元探討失敗之後,大家是如何調整自己,又或者面對不順利的局面,都如何選擇。讓正在為自己人生努力,又或者歷經失敗的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啦~內容皆真實故事改編,絕對不是原汁原味的喔!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