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監所的一封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久違了……情書
只是呢?這位老少年
其實我已經離職快三年了
2022的新年收到
手寫的情書
雖然就短短一句話
但繼昨天鱷魚快閃送星巴克咖啡後
另一個令人感動且窩心的事
這是來自台南(六甲)監獄的一封信
三年前離職時
我收拾一大袋來自監所的情書
而這位老少年從少年輔育院
到成人監獄
一路進進出出關了好多年
身為少年的社工也跟他通過不少信
記得少年十八歲時
我還在咖啡店幫他慶生
當時少年默默對我說
從小到大這是第一次有人慶祝他生日……
陪伴狂飆少年的那些年
每個逆境少年背後都有好多悲傷的故事
不要問少年“你到底哪裡有問題?”而是去了解“你發生了什麼事?”
試著去理解,去關心,去看見,去聽到,去支持這群逆境少年
陪伴少年走過這段瘋狂時期
且成為少年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ps心想:你在裡面一切還好嗎?
謝謝你記得社工 還寫情書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來自所長的寶貴建議一、 讓教得好的老師,被看到更多次。 設法啟動學校的良性循環,每個領域找1、2位老師,資深帶資淺,一起成長。 如果老師教學不力,家長能反映,讓老師有機會改進,是好事。 二、 考核方面,依照教師成效給考績,將老師的成效做分級。 可考慮做專家教師培訓,加碼獎勵老師: 提供協同授課鐘點費、減授
    avatar
    黃小芬
    2024-06-04
    明日女菁基金會啟動「明日女菁領袖大獎」培育女孩「敢想 前行 引領未來」 逾百位來自60多間機構及學校嘉賓出席啟動禮 明日女菁基金會於2024年 5月 28日舉行「明日女菁領袖大獎」啟動禮(下稱「大獎」),宣布與超過50間支持機構合作,致力表揚透過培養「未來就緒」能力和領導才能,實踐自我潛能,成就夢想的女孩。
    Thumbnail
    avatar
    HK Lifestyle
    2024-05-31
    【Leon的日劇時間】《來自灰色星球的小王子》​想體驗戀愛漫畫題材的甜蜜劇情嗎? 2021備受矚目的浪漫愛情故事,無論二次元或三次元,自己的偶像,自己打造!
    Thumbnail
    avatar
    Leon
    2024-02-10
    成功來自堅持做對的事情或許因為我的博士學歷,很多人會以為我從小是個學霸,其實完全錯誤。國小和國中我的成績還算前段,高中大學立刻掉到後段的後段,高中甚至是全年級倒數。求學過程中我也一直很痛苦,總覺得自己真的很笨,別人好像一下就弄懂的事情,我卻怎麼也想不通。
    Thumbnail
    avatar
    瀟湘夜雨
    2023-10-02
    決定轉職的一瞬間,來自於 8 年間的努力與掙扎正是因為經過了這 8 年的人生歷練,讓我明白,人生最終還是要選擇自己有熱情、能夠持續前進的事物,才能支持自己長遠地走下去。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不務正業」,只有願不願認真做好當下、眼前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小柏(Shiaubo)
    2023-06-24
    【儒家.儒枷】來自宇宙的信寫在前面: 這篇文章寫於七月底,是參加某個平台的社區活動文章。打從活動出來後,我就開始拼命想著要怎麼寫呢,想破腦袋還是想不出比較有趣的文章,還去翻了我大學留下來的《論語》筆記,還是沒靈感。於是呢,我就這樣先一直放著不去理它,直到七月中心裡有一股來自宇宙的衝動,讓我重看以前沒看完的動漫,而這中間和現實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8-05
    [美食の台中]來自編叔的一點祝福-依蕾特布丁有沒有發現這次的文章跟之前不太一樣啊XD 在這次收到這個邀約著實嚇了編叔一跳, 確定這個交給我…… 我是說交給一個大叔來開箱真的歹救補?XD 不過看在愛吃甜食與一些其他的理由……好像也沒找錯?! 那這次的女神系編叔就來介紹一下這次依蕾特布丁與7-11合作的女神系禮盒, 就讓我們來看看盒子內有哪些好東
    Thumbnail
    avatar
    許鈞智
    2021-07-21
    來自壽司的一課:面對自己的弱項,也是品牌行銷的重點爭鮮壽司最近在Facebook粉絲團問了一個問題,大意是「你想吃『哪一種』壽司」,結果引發了完全意想不到的結果。這是意外、操作、還是失誤?我認為這是「基於意外失敗的微小成功」;而留給爭鮮行銷和經營團隊的問題,則是如何在未來誠實面對自己的弱項。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21-07-11
    自我—來自校刊社的一封信度過了枯燥乏味壓力山大的國三生活,我們踏進了一個目所未睹的新世界。或許是在熱血沸騰的競技場上躍躍欲試的運動員,也可能是含商咀徵於絲竹管弦裡的演奏者,又或是潛心於新科智能的發明家。這些都是我們如今去探索的目標,未來的一個職業選擇。而在這百花爭妍之中,我們選擇了一個相對淳樸、靜謐的世界。走進文場筆苑裡,
    Thumbnail
    avatar
    三民高中校刊社
    2021-06-30
    一封來自宇宙的邀請函:每一天,給自己10分鐘的留白時間,看見內在真實的豐盛力量。一封來自宇宙的邀請函:每一天,給自己10分鐘的留白時間,看見內在真實的豐盛力量。 圖文 by Astrid 每一天,只要花一點時間和自己在一起,就能夠更靠近真實的自己一點、願意說真心想說的話、願意展露自己真正想表達的,也不再無端的擁有太多恐懼意識佔據心靈層面,發散純淨的意念給周圍的人。這樣簡單的
    Thumbnail
    avatar
    Astrid
    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