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成功個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傍晚時刻
一位家長傳來照片
那個20幾歲的小孩剛關出來
“這是最後一次的機會了.....”
這次又是吃藥吃毒進去關
我心想這位少年,因為毒品來來回回都不知幾次了....
染上毒品,戒毒真的是一輩子的事
家長接著說:另一個孩子因為開槍,還在裡面關
聽到這....
心想:在萬華當流氓,開槍,吸毒會是日常嗎?
傍晚時刻
聽到這兩位少年的消息
眼前畫面瞬間轉換
腦袋閃過角頭,幫派,毒品,打架,圍事,討債,逃家,翹課,跑山......
曾經熟悉的少年,熟悉的街道,熟悉的故事
沒多久
剛關出來的少年傳來問候的訊息:蔡姐,好久不見,最近好嗎?何時有空?想請我吃頓飯....
少年說:這是最後一次了,現在知道自己要什麼...要家人平安,自己進步.....
我曾是少年的社工
而這聽起來不是成功個案
我深深覺得這家長很不容易也很辛苦
一直都沒放棄自己的小孩
而離開萬華多年後
再次聽到那些少年的近況
心情都會很複雜
而這就是萬華那群少年的生活
我曾經陪他們一起經歷瘋狂叛逆的青春
少年的人生故事看起來聽起來都很精彩(少年人生是黑白的)
我沒法改變少年的行為 人生
但心裡還是祝福那些少年
人生能有一些些彩色,一些些希望
也能在日常生活裡有一些些幸福感
就想傍晚時刻
可以到戶外 看看藍天 白雲 稻田 埤塘與夕陽
享受一下生活中單純的時刻
帶來的小小幸福感
ps感恩少年久違的問候
感恩少年還記得請社工吃飯
我是一位青少年的社工,我很感恩自己曾陪伴的那些少年們
感恩家長沒有放棄小孩
想問大家:
什麼叫成功個案呢?
什麼才是績優(優良)社工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青少年外展工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校園正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陪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校園正念i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校社工那一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青少年工作外展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何謂成功:就算你現在相信,也不見得未來的你也會。很多事沒有正確答案,只有你當下相信什麼。筆記一:社交是好玩?拓展人脈?戴面具? 曾經有段時間,我覺得讀書太無聊,成績只是滿足優越感而已,和同學打球、和朋友打遊戲才有趣,社交是因為好玩。 曾經有段時間,我認為成功就是有錢,因為想在社會立足,錢越多選擇越多。幾乎所有的有錢人士都會說,人脈大於一切,社交是為了人脈。 曾經有段時間,還是學生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4-05-30
帶你解讀,為何CEO說:職涯成功,就是工作中有知己?CEO為何說那麼一句話?為何要永寫了一大篇文章來說呢?有沒有什麼理論根據呢?來,今天石頭哥帶你解析一下,為何CEO何飛鵬要說這麼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2-19
如果努力不一定能成功,為何要努力雖然我不知道積極地實現目標 最終目標能否實現 但是我非常確信,消極地實現目標 或者嘗試了幾次就原地放棄 是100%不可能實現目標 這就像是在嚴峻的比賽中 有的選手因為看不到希望於是開始放棄 而有的選手雖然看不到希望可是繼續嘗試 而比賽的勝利者只會出現在後者力 所以當我們面對著難題、困境時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空之客棧 || 個人成長導師
2024-01-25
為何目標受眾是自媒體變現和短影音成功的關鍵?本文強調目標受眾在自媒體和短影音成功中的核心作用。確定受眾有助於精準營銷、內容創作和長期變現。建議包括市場調查、用戶行為分析和A/B測試來識別和理解受眾。尤其在短影音平台,了解觀眾喜好和需求是關鍵。文章最終強調,明確的目標受眾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元素。
Thumbnail
avatar
自媒體圖書館-DFP領袖學苑
2023-10-16
何時明白「失敗為成功之母」道理?8. 17 Hi親愛的大家,失敗經驗誠可貴 🫡 失敗雖令人難以接受 卻是鍛鍊心理肌肉的運動之一   You cannot get an A if you're afraid of getting an F. Quincy Jones   如果你害怕得到 F,你就無法得到 A。
Thumbnail
avatar
第三空間
2023-08-17
【一個成功的提案,需要擁有說故事的能力,更要說的煞有其事】 每一次的提案、每一次的專案結果都是在訴說一則故事,有可能是客戶的故事,也可能是商品的故事,又或是銷售的情境模式,亦或是你的人生故事。 有些人上了舞台,本身的魅力就足以讓台下的觀眾吸引目光,屏氣凝神,期待舞台上的演出;有些人,光憑文字就能散發莫名的氣息,讓人不自覺的一直讀下去。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2-03-04
每週一信Ep.21【成功媒合新北市新莊區個案】成功媒合新北市新莊區個案!銀色大門繼新北市新店區與衛服部老人之家合作,本週成功開發新北市新莊區個案!銀色大門團隊媒合在地友善餐飲店家,並找尋友善長輩的送餐大使加入我們的行列!有越來越多自費個案透過網路搜尋到銀色大門,並透過我們已建置好的網站系統,完成長輩送餐申請程序、啟動送餐服務!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1-09
藝術家的4個成功心態+6個時間管理秘訣!你懷抱的是哪一種心態?是挨餓藝術家、還是成功藝術家?即使在進展較緩的時刻,仍然充滿著從事管理、學習與成長的潛在機會。當你正處於較為閒散的停工空檔,最重要的就是繼續維持固定的創作時數,並且運用以下的活動繼續認真發展你的藝術事業。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1-11-11
「所謂成功,或許就是享受過程吧」如果難以享受過程— 如果失敗就停止了— 如果成功是必須犧牲自己或是他人— 這樣的成功有什麼價值呢? 對我而言,享受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持續做,過程中每個小回饋都是結果、然後延續著這些結果,又成為了過程。 所以,人生是一條馬拉松,跑得快、跑得慢又如何,看似贏了別人,缺輸了自己,那我寧可當一個快樂的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6-07
何謂個人品牌我今天出於好奇心,報名了人生的第一個線上課程。我就把我的第一次獻給了御姊愛。 其實真的就是很巧,那天吃飯才再跟朋友們聊著KOL 及 KOC的這個新興產業,然後就剛好看到御姊愛開了線上課程,我看了一下課程介紹之後就決定報名來聽看看。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