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華倫泰之城》幕後花絮

今天是2022年3月1日,《聖華倫泰之城》開賣半個月了,我想很適合來公布一下幕後花絮啦!(而且現在讀墨還有特價活動,想買便宜請快,2022/3/14截止)當然,以下會牽涉到劇情,但我盡量不要透露太多,所以就算你沒讀過這本書卻不小心點進來看了,應該還是不會因此失去太多閱讀過程中的趣味。
慈悲刃 我在〈後記〉裡忘記解釋這個名詞。小說裡的「慈悲刃」指的是一種叫做misericorde的古代兵器,它沒有公定的中文譯名,我把它翻成「慈悲刃」。小說裡的說明不是瞎掰,它本來的功能,就是給受致命傷卻一時死不了的騎士一個痛快——因為它劍身狹長,可以插進盔甲縫隙之間;騎士之間近身作戰的時候,當然也可以直接用來攻擊。然後呢,我想大家已經發現了,弗洛希安的袍子簡直是哆啦A夢的次元口袋,裡面充滿各種武器,大部分都是他舅舅教他用並且送給他的。(然後,misericorde如果漏掉最後那個e,就會變成另一個字——misericord是教堂裡讓人祈禱時靠著支撐身體的板子,意思完~全不一樣喔。可是我剛剛發現,Yahoo!英漢字典上就把兩個字搞混了。)
這裡可以看到一把真的慈悲刃。雖然它常常會被形容成「短劍」(dagger),但通常不算真的很短,像是這個連結點過去會看到的那一把,整支劍身有十六吋多,如果只算刀刃也有十一吋喔。
吉爾・德・雷(一四〇五—一四四〇) 在〈後記〉裡有提到,殺人魔吉爾剛退休的時候太無聊,搞了個規模過度誇張的戲劇活動(台詞破兩萬句,有台詞的演員要有一百四十位,臨演要五百人),要紀念貞德領軍解除奧爾良之圍(那基本上應該也是他青春時代的光榮回憶),為此弄得傾家蕩產,我把這件事借來給朱利安了。如果是在現代,吉爾應該是會砸錢去製作成影集吧。
吉爾真的十歲就父母雙亡,他爸爸是死在阿金庫爾的戰場上,那是英法百年戰爭初期,英國最重要的一次大勝——莎士比亞用《亨利五世》來謳歌此役,但是莎士比亞沒有說,亨利五世打勝仗以後幹了一件不道德的事(以當時的標準來說也很沒有騎士精神):他殺死一堆已經投降的戰俘,聲稱他們疑似詐降,其實打算偷襲。吉爾的母親是死於⋯⋯我忘記是生病還是難產來著。(現在有點難找出處,因為我忘記我是看哪個資料看到的了⋯⋯orz)總之,他跟他弟弟就因此交給外公扶養了。這外公名聲也滿差的,請把他們想成流氓家族就對了。他真有個弟弟,不過只比他小兩歲,也沒有像他那樣不學好;而他的共犯之中,確實有他的表親,叫做Gilles de Sillé跟Roger de Briqueville。
不過,吉爾其實十五歲就開始上戰場了,而他從半退休→開始殺人→真正退休→被處死的這段歷程,其實走了快十年,但小說裡的朱利安一直混到二十四歲才上戰場,然後在索蘭芝妹妹(弟弟?)死掉以後只花了六年就墜落到谷底,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安排方便啦。其實是我一開始排故事年表的時候不小心眼花算錯了,可是後來想想縮短時間反而比較自然。
索蘭芝 吉爾改良版變成叫做朱利安,那貞德萌化版當然也得改名,我精挑細選各種中世紀聖人傳說以後,決定叫她索蘭芝(Solange),這是個現在也還有人用的法文名字。九世紀的聖女索蘭芝本來也是個牧羊女,據說可以治癒病人、替人驅魔,從七歲起立誓守貞。當地土豪惡少(普瓦提埃公爵之子),因為索蘭芝長得美又得到鄉民愛戴,就把她擄走,硬要娶她,她堅決不從,惡少就惱羞成怒砍了她的頭。索蘭芝把自己的頭撿起來,走到教堂以後才真的倒地死去。
話說「把自己的頭撿起來,走到教堂以後才倒地死掉」,這個其實是某種聖人套路,因為我後來還有看到另外某位聖人也有這種傳說⋯⋯
我心中的卡司:二十來歲的Juliette Binoche。雖然索蘭芝死時不到二十。
朱利安 我只是要說,我腦袋裡替朱利安找的卡司是⋯⋯呃⋯⋯我自己都覺得這個選角好像有點怪,但是⋯⋯我就是⋯⋯想到了James McAvoy,而且是演《真愛之吻》(Penelope)這部可愛成人童話時的他。這片子非常離奇,把長相很特別、不是傳統美女的Christina Ricci拍得非常美麗可愛,跟James McAvoy看起來登對到不行。
弗洛希安 弗洛希安這個故事主述者,當然是對應到藍鬍子的最後一位、也是唯一一位逃出生天的妻子。但他的身分為什麼會設定成一個軍人退休的修士?呃,說穿了就是我為了吸收中世紀的氣氛,不小心讀了一些十字軍東征歷史,然後覺得當時應運而生的三大軍事修會,醫院騎士團、聖殿騎士團跟條頓騎士團的歷史實在太有趣了(尤其誠心強推這本聖殿騎士團)。聖殿騎士團的規距其實很嚴謹,然而因為他們掌握的財富太多,到最後被缺錢用的法國國王「美男子」腓力羅織罪名迫害到團滅。但是呢,聖殿騎士團滅亡的時間比弗洛希安的時代還早了一百年以上,所以弗洛希安來不及加入,只是精神上的繼承者。
弗洛希安被設定成貴族跟平民女性的私生子。私生子一般來說是沒有貴族繼承權沒錯,但是⋯⋯如果父母雙方都是身分夠高貴的貴族,而且嫡子都死掉了或無法視事,你就算是私生子也沒關係啦。對!這世界就是這麼不公平!跟貞德一起打過仗的Jean de Dunois就是這樣,他是奧爾良公爵的私生子,但他身為嫡系長子的哥哥在阿金庫爾戰役中被擄走關了二十五年,這段期間他就是奧爾良公爵家唯一的代表,是得到國王承認的表兄弟,後來也有完全屬於他自己的好幾個封地跟頭銜。
弗洛希安在這個勢利眼的世界裡,並沒有多少籌碼,不過各位可以看到,他充分利用了。
他的名字跟形象,呃,我是從德國演員Florian David Fitz身上偷來的。當然啦,我知道髮色跟眼睛顏色都不對,Florian David Fitz要是硬染金髮看起來應該不好看,但是他很帥(長這麼好看的人要是站在我面前,我會全力逃走,因為我不希望別人看到我傻笑流口水的蠢相),而且他演過⋯⋯再臨的彌賽亞。《天神愛光臨》這片子我明明當年還為他去電影院看了,但大半情節我現在都忘了,只記得我對女主角羨慕嫉妒恨。Florian David Fitz有一種看似溫柔善良的特質,但同時也還是顯得陽剛(各位請看一下他的肌肉),在我心裡弗洛希安就是這樣。
達米恩 原型是騙了吉爾一堆錢的神棍François Prelati,後來跟他一起被處死了。本來這就是個功能性的龍套,我甚至一直寫到他登場的時候,才臨時決定讓他也是怪物,甚至根本還沒想好他跟亞蒙的共犯結構到底是以誰為主!我本來的構想是,轉化亞蒙的另有其人,但後來發現那樣好像會來不及寫完(死線就在眼前wwwww),就很隨便的決定,好啦就這樣,就是他轉化亞蒙的。
而且⋯⋯我寫到他握著一條蛇站在地窖裡的時候,才突然發現,啊該死,我到現在還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我腦中一片空白。後來我開始拼命想我還喜歡哪個演員?然後⋯⋯以前全英國的金孫Thomas Brodie-Sangster就跑出來了。他小時候真的可愛到瘋。這位演員感嘆過,因為外型限制他很難有機會演邪惡的角色,讓我來幫你圓夢吧,Thomas!
結果我發現,這個根本亂寫出來的角色⋯⋯對我幫助很大。他做出讓我很驚訝的事。我是說,我本來的大綱裡根本沒有慈悲刃那一段,而我還沒想清楚亞蒙該怎麼死。可是因為達米恩自己跑出來了,所以亞蒙順利地被超渡了。
自從我「知道」達米恩長啥樣以後,我突然完全明白他為什麼可以這麼邪惡,又能不斷讓人受騙上當。還好他基本上很懶,沒有毀滅世界的熱忱,對知識還有真誠的純愛,否則我們應該全都是他的奴隸。
個人感想 我之前讀了《寫作鬥陣俱樂部》,我覺得這是我讀過最棒的寫作教學書。然而我發現⋯⋯該死,帕拉尼克覺得小說不要通通都是對話對話對話,那樣寫很糟,但我的小說通通都是對話對話對話!我決定寫第四本書的時候再洗心革面,看能不能試著不靠對話推動大部分劇情。(為何要等第四本書才能開始?因為第三本書我已經寫到尾巴了,它就已經是一堆對話的樣子了⋯⋯唉,第三本書本來應該是第二本的,但《聖華倫泰之城》突然從天而降插了隊。)
然後我是要說⋯⋯不知怎麼的,我總覺得《聖華倫泰之城》好像有某種變成舞台劇或其他媒體的可能性。(但是想想,中世紀的服裝道具?我大概只是在發夢orz)這個跟它有大堆對話好像沒有直接關係,《傷風敗俗純愛史》也有堆積如山的對話,但我沒特別覺得它可以轉換到別的媒體,為什麼呢?神祕。我自己都不知道。不過這不奇怪,我正在寫小說的時候,通常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我大概是起乩系作者,要寫完退駕很久以後,才會慢慢理解,或者根本不理解。
感謝已經購買的讀者,同時也希望有新的讀者跟上(招手),來喔~購買連結前面也放後面也放,我真是推書不擇手段(爆)。如果各位覺得這篇文章有趣,歡迎為我拍拍手,讓我賺點LikeCoin,讓我的寫作事業能夠再添把柴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