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希望」之亂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春天代表「希望」,不,這是教科書擅自決定的想法。
春天在成人世界裡,代表著新年、春聯和桃花……
每個人家裡,都需要貼春聯嗎?市場裡抱著大束桃花穿梭的人們,心裡又在祈求甚麼。
我以前有位同事單身,她父母每年都會豪氣地向花農訂一株頂著天花板的桃花放在客廳,同事在年初一起床便要圍著那株桃花走一圈。她父母買的都不是桃花,而是「孩子有人愛」的美好願望。
我們都在購買願望,不是嗎?
無論是時尚美容、有機食品、或只是一張紙(春聯),都像在告訴我們:「買了就會願望成真。」我們都不是孩子,可能連孩子都知道,一張寫著「大富大貴」或「學業猛進」的紅色金箔紙條,比「床頭的聖誕襪」更不可信。
我們或許都不再等聖誕老人了,但春聯不一樣,我們仍然會一代接一代的販賣下去。你有見過春聯寫著「不勞而獲」或「準時下班」嗎?這很有可能,我們都一直誤會了……
春聯並非在販賣希望。它的本質,從古至今,都是販賣著「生活的黑色幽默」。
貝雷聲
貝雷聲
觀察了許多大人後, 我開始對世界有一點失望。 腦袋裡的疑問,大人們好像都沒有想過(?) 他們教我:不要問,只管做。 可我是個疑心很大的人, 如今,我仍然思考著那些關於人生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