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人貼郵票寄賀年卡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扣除幾張機關單位與商業行銷寄的制式賀年卡之外,今年我只收到三張手寫、貼上郵票,真正的賀年卡。很慚愧的,這幾年我也沒有寄出任何一張真正的賀年卡
扣除幾張機關單位與商業行銷寄的制式賀年卡之外,今年我只收到三張手寫、貼上郵票,真正的賀年卡。很慚愧的,這幾年我也沒有寄出任何一張真正的賀年卡
賀年卡最興盛的時代,印象中應該是一九八0年代到二000年前後那二十年,每年至少會收到幾十張,最多的時候曾經達到四五百張,那是還沒有網路的時代。
荒野保護協會一九九五年成之後,頭五六年,每年印製賀年卡義賣,是荒野行政經費重要來源,同時也藉由會員使用荒野的賀年卡寄給親朋好友,趁機推廣荒野所倡議的保育理念。
只可惜兩千年後,網路逐漸普及,大家改寄電子賀年卡,方便省事又省錢,荒野也不再印製賀年卡,但是桌曆的印製仍舊持續好幾年,直到行動裝置盛行,手機上網已成日常,似乎大家也不再需要月曆桌曆這些傳統的工具。
我不否認數位生活的方便,而且時代一直往前走,物品與習慣的更迭原本就是正常之事,也沒什麼好感慨的,但是,內心仍然會有一絲絲的可惜。
以前,寄賀年卡是要花時間花金錢去買郵票,挑卡片,接著找出朋友的通訊錄,拿支好寫順手的筆,再花點時間想該寫什麼,然後一筆一劃寫好後,還得找到糨糊或膠水來封口,以上一切耗時的步驟之後,還要上街找到郵筒寄出,才算完成整個程序。
很麻煩,也因為麻煩,這個心意才顯得珍貴。
現在不管在臉書、Line或E-mail,朋友寄來一封電子賀卡,不管是賀年或賀生日,我們永遠分不清,對方是否只花了零點幾秒,成千上萬個祝福不假思索地就同時寄出,還是他以虔敬之心真誠的祝福?分不出,所以有點可惜。
對朋友的一點心意
有人說,要台北人請你吃一頓飯,比要他回你一封信還要容易。
的確,在每天信箱裏塞得滿滿的郵件中,要找到一封用手書寫的真正的信,如同在垃圾堆裏尋找一顆珍珠般地困難。
這些年在電子信件,電子賀卡盛行之後,連賀年卡都不容易看到了。往昔,從聖誕節到農曆新年,總是賀卡滿天飛的日子,大家都利用這個「秋盡冬藏」的時節來問候一下或親或疏,或遠或近的朋友。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是個「滿肚子不合時宜」的人,我認為在歲末的時候,在卡片上親筆寫上祝福的話語,寄給朋友,是件溫暖又浪漫的事。雖然e-mail方便又省錢,但是總少了那一點人味,少了那一點為朋友付出時間的心意。
記得小時候,偶爾幫媽媽折祭祀的元寶紙錢,媽媽說,每折一個就要唸一句祝福語(聽不懂的咒語),不能只是折得很快,很多,快快做完就算了,重要的是那一份祝褔的心意。
當我默唸者朋友的名字,慢慢地以筆書寫,同時也默默地在心中祈祝者朋友。
我是個很珍惜時間的人,手邊也永遠有一大堆等著做的事,等著看的書,但是對於朋友,我還是願意花時間的。
實在懷念那個用文字書信來往,事情都不需要當下交涉解決的時代。
後記:在電子的訊號裏,情感如何被詮釋?
對於手工書寫的歌頌
寂寞如何被安慰?渴望如何被傳遞?
也許快速的資訊,
減低了愛與渴望的重量,
(等待與空間,可以累積思念的密度)
減少了眷戀與思念豐富的細節與質感,
我用手工的書寫來思念朋友,
把思念編織成最繁複的花紋,
在悠長緩慢的歲月裏,
很安靜地去完成一件作品,
在快速且科技的年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還有人沒用過外送平台嗎?有! 那就是我。 我先來分析一下整個外送產業鏈中的四個角色的利弊: 使用者、商家(餐廳)、平台(foodpanda/uber eats)、外送員。 先說【使用者】。foodpanda台灣總經理正好是我認識的朋友,他在2016年就加入foodpanda(當時公司還不是現在的富胖達,而是明恩資訊),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2024-02-05
    A股跌跌不休竟然還有人能賺錢?有本事的人無論經濟好壞都可以靠認知獲取大把收益。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1-23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3-12-12
    經典好書推薦|還有人讀未央歌嗎?上週到某家咖啡店,聽到台中小綠綠在聊課外小說,提到鹿橋的「未央歌」。很多回憶湧上心頭。湧上心頭的,除了鹿橋的「未央歌」(小說)還有黃舒駿的「未央歌」(歌)。 《未央歌》是華裔作家鹿橋的著名小說,1945年完成,直到1967年在台灣由商務印書館發行,馬上引起轟動,可以說是新文學的代表作品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0-23
    現在還有人在瘋嗎? Meta趁亂推新平台"Threads",只用文字的溝通,魅力在哪? 打開這款黑色的應用程式,先輸入自我介紹,短短幾個步驟就完成註冊,這可是上星期風靡全球社群界的新話題: 「你,下載Threads了嗎?」Threads是一款介面非常簡單,類似推特(Twitter)的文字版對話應用程式,究竟它的魅力在哪阿?現在還有人在持續活躍使用嗎?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3-07-16
    負債比過高股票》選股除了負債比還有「這些」要注意! 挑選股票時,除了看大盤趨勢、該公司的獲利能力外,負債比也是個重要的挑選標準。有些股市前輩可能會說買負債比過高股票不好,風險很大,但其實有一定比例負債比的公司,才能看出它的經營能力及增值潛力喔~是不是有點聽不懂我在說什麼?那就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Zoe
    2021-10-28
    為什麼股票飆漲,還是有人會賠錢?(回覆網友問題)最近在臉書、IG和Youtube的社群,發了一檔股票的超狂走勢... 遠離熱門股、轉機股、題材股、新上市股,你就不會失敗。 這檔股票,其實就是1月時發佈的影片「消失15年的熟女美髮師」裡,曾經提及但未指名的股票。很多時候,如果你想不失敗,那...最好避開這類的股票。 這則貼文也引發一位網友好奇,1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1-10-26
    真的所有人都應該擁有投票權嗎?我們總說台灣是民主社會,是阿,我們是何其有幸,相較歐美國家得來不易的民主,我們取得的太輕鬆了,是不是也因為這樣,我們並沒有真正理解民主的精神呢? 我知道,光是看到標題就會有人問說:「這個人懂什麼叫做民主嗎?」
    avatar
    矛盾妞
    2021-08-02
    台南還有人比民進黨郭再欽先生更大尾??? 台南還有人比民進黨郭再欽先生更大尾??? 環保局的最迅速,變最會拖? 台南是爐渣天堂這樣的說法,真是一點都不過份阿! #台南 #黃偉哲 #爐渣 #民進黨 #犯罪集團
    Thumbnail
    avatar
    政客們的幹話週記
    202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