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過年的焦慮,讓3頂帽轉念法,助你一臂之力

2022/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面對農曆過年,回老家團聚,你會有那些隱形焦慮呢 ?
單身未婚者 - 焦慮被逼問怎麼還不結婚 ?
已婚為孕者 - 焦慮被關心怎麼還不生小孩 ?
已婚媳婦者 - 焦慮公婆和姑媳嘰嘰喳喳,全盤指導自己 ?
內向丈夫者 - 焦慮回丈母娘家沒話說 ?
你呢 ? 你也有隱藏的過年焦慮嗎 ?
別擔心~子玲老師有3頂帽轉念法,帶你練習降低過年焦慮感喔 !
三頂帽轉念法, 是子玲從六頂帽思考法中,擷取運用於處理焦慮上的運用法.
在這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這位心理學家的背景.

六頂帽思考法源自-愛德華.狄波諾.他本身是一位心理學家,也是創造力及橫向思維的先驅,他一生有超過 60 部的著作,其中經典的書籍《六頂思考帽》被翻譯成 37 種語言,暢銷於 54 個國家,六帽法更被國際大型公司或組織所使用,像是 IBM、西門子 、NASA、微軟、麥當勞,是一個廣泛被使用的方法。
子玲於10年前學習心智圖時,認識了六頂帽思考法後, 我就把原來運用在職場思考的方式,轉到了【禪卡占心諮詢裡. 當個案需要移動立場, 換位思考時, 我就擷取其中三頂帽精粹-成為根據個案需要的思考移動時的好工具 ! 你也想一起來試戴嗎?
戴上黃色帽 :
觀想感受有股陽光的能量, 照拂著你的焦慮 .
讓你思想進入正向轉念,面對問題,並轉動拿回發球權

識別二分法-焦慮是我的還是你們的?
首先先將你的過年焦慮寫下來,看著自己寫下的焦慮點, 看看這是長輩的焦慮,還是我的焦慮 ? 比如說 : 〔焦慮被逼問怎麼還不結婚 ? 焦慮被關心怎麼還不生小孩 ?〕
焦慮是別人的 :
❤自我對話 : 這是長輩的焦慮, 不是我的焦慮 ,長輩只是想和我連結,以他們擅長的話題來表達關心.
❤回應對話 : 我只需要微笑回答 : 謝謝關心啦 ! 那你.......(發球權交給你,換你發問關心長輩, 陽光姿態轉移話題焦點 ! )
焦慮是自己的 :
❤自我對話 : 我接納自己的焦慮,並允許他可以流動進入陽光裡,被慢慢的稀釋掉.
這個我自己的焦慮, 年後我會找時間好好梳理,照顧自己的隱藏焦慮.
戴上草綠帽 :
觀想自己置身於遼闊的大草原,
不受束縛的你,有許多創造性思維湧入中...
如果你的過年焦慮是
已婚媳婦者 - 焦慮公婆和姑媳嘰嘰喳喳,全盤指導自己 ?

那麼當你戴上這頂草綠帽後, 先閉眼深呼吸, 冥想你正置身於遼闊的大草原,
你擔心別人怎麼評價你的思惟, 都隨著草原的風, 被輕輕地吹走....
焦慮是自己的 :
❤自我對話 : 我總容易擔心夫家人對我的評價, 今年我要放下他們看我的眼光,
我珍惜我給出的真心與付出, 無論是否獲得正面肯定, 我都願意先肯定我自己.
❤回應對話 :
1) 先肯定對方的觀點
2) 邀請對方示範
3) 再給他一個好棒棒
4) 我的作法是.....我覺得也不錯啦 !
5) 我也會回去試試看你的方法喔
(回去是否嘗試, 你有選擇的自由嘿 ! )
如果你的過年焦慮是 : 內向丈夫者 - 焦慮回丈母娘家沒話說 ?
回去前,可以先準備幾個話題喔 :
1) 天氣冷,爸媽你們都怎樣讓自己保暖呀 ?
2) 說說我老婆小時候,調皮又可愛的時光吧 !
3) 年輕時,爸媽你們怎麼認識的呀 ?
4) 爸媽最喜歡我老婆身上什麼樣的優點呀 ?
試試看這些開放性的題目, 讓岳父母不但有話題對談, 還可以讓氣氛變得很好喔
(當然若爸媽離異, 第三題就不用準備啦 ! )
戴上紅帽 :
連結自己內心的愛, 連結家族家人的愛,
背後都有善意與祝福的存在
感謝有家人, 總是在一年一度時光裡, 盼著你回來 . 被期盼看到你, 正代表著我們是被愛著的,被在意著 ! (無論對方講話是否合我們的意, 順我們的耳)
如果父母都已經在天上做神仙, 邀請你一樣戴上紅色帽 ,送上感恩的祝福
給天上的他們, 告訴他們, 屬於你的想念與祝福喔~
過年的焦慮, 就讓三頂帽轉化法
帶你把焦慮, 迴轉到愛的頻率上吧
子玲祝福你, 福虎生豐,健康平安
子玲~愛你喔~ 愛老虎油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