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幕後-製片組故事紀錄 |高速公路火燒車

2022/01/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9年1月28號星期一下午17:28
我與同事各自開著車在國道一號上往林口方向前進,這天是年前電影拍攝結束後在收尾的階段準備放假的時候,其中一輛道具計程車打算移到當時製片在林口租的倉庫停放之後再找時間報廢,於是同事請我開車跟他一起去停車後把他載回來,當時的劇組辦公室位在內湖三軍醫院附近,我們從內湖成功交流道開上高速公路,這時候接近下班時間但車流量不是太大,因為同事不太熟悉倉庫的路線所以開在後面跟著我,我們車速始終保持在大約 80km~100km 之間,接近林口開始進入上坡路段之後路上的車越來越多,我不定時會看一下後視鏡同事有沒有跟上,就在快到「林口 41A」出口時我從後視鏡看到道具車的引擎蓋開始冒出白煙,而且有越來越大的跡象,這時候出口前已經開始在塞車,旁邊又是連結車卡著很不好接近同事,此刻的後視鏡只能看到後方有陣陣白煙冒出來但已經看不到是哪台車在冒煙了⋯⋯。
七天前
我們在社子島上一間土地公廟外的廣場拍一場械鬥砍殺戲,十幾個人追砍男女主角,最後男主角開車把仇家的老大撞得魂飛魄散,拍到最後一天車撞人的時候,導演跟武術指導兩人對道具車引擎蓋的凹痕狀態一直很不滿意,覺得看起來力道不夠狠,於是兩人殺紅眼的開始砸車,這大概是唯一可以好好砸車而且不用負責任的時候,兩人瘋狂的對著道具車拳腳相向、神龍壓腿跟查理炸彈跳上引擎蓋踩壓,終於引擎蓋上的撞人凹痕滿意了,這場戲也順利拍攝完畢。
在這裡拍廟方有要求我們擲伓取得同意
這部戲是「福斯傳媒」在台灣製作的第一部原創影集,共三部不同劇情的故事,這一部男女主角是:莊凱勛、劉品言,故事大綱是:莊是一名退休拳擊手開計程車維生,劉是酒店小姐,某一次莊載到一位大哥帶劉搭計程車,大哥試圖在車上強暴劉,結果莊救了劉但兩人也一起得罪大哥因而把自己藏起來,幾年後有天被當年的大哥小弟看見並且偷偷跟蹤發現他們的所在,最後帶人夾殺他們。
為了這部戲我們我們決定直接買一輛二手計程車來跟著劇組的拍攝行程,過去找計程車或者道具車輛常常是跟車主約定好日期時間請他們當天到拍攝現場碰面,而且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通常會找比較大的車款,因為攝影機要進到車內攝影師要坐進去再來是跟焦師也得跟著一起上車,最後是收音組的人會躲在後車廂裡操作錄音機收音(他們最能體會被丟進車廂是什麼感覺),拍攝過程中導演跟副導演則靠著無線訊號接收器在另外一輛跟拍車上監看畫面喊「Action、Cut」,如果有預算可以請來拖板跟拍車那上面這些事情大多都可以在拖板車上解決,但是拖板車的問題是體積比較大,並不是所有街道都適合用它來車拍。
這次的道具車是我負責去找,會議上攝影師特別交代希望能夠找到有前後天窗的車款,這點我只能先保留不能保證,預算實在有限,不可能拿四、五十萬去買一輛不錯的二手車,目標是找到一輛不錯但很便宜二手車,經營中古車的朋友帶我到樹林一帶有些專門在賣二手計程車的車行,現場幾乎每輛車都二十萬以上,整整超過預算約1.2倍,逛了幾間店後出現了一輛開價十二萬里程數將近三十萬的「Toyota Wish」,這輛車一副就是放在這裡很久沒有人動過的樣子,它的空間夠大而且有前後雙天窗,但是憑我開二手歐洲車的經驗告訴我這車的狀況應該不好,我當時的車是「福斯 Golf 四代 2004年」,我相信開過類似年份二手歐洲車的人都會被迫在修車方面的經驗瞬間成長不少,上個月修好了左邊下個月換右邊壞,兩個月前水箱突然爆掉冷氣不冷修好現在換水管破掉,水箱系統花了半年全部翻新後接著電路系統開始出問題,然後底盤部位、油封、軸承、三角鐵都換過,最慘的是變速箱整顆翻新,之後再重新開始冷氣又變得不冷因為水管又有問題⋯⋯。
車行老闆再三保證交車時會把車整理好(可以開狀態),朋友也說國產車比歐洲車好修很多(這是實話),最後談定了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價格後就確定是這輛車了,接下來是過戶的問題,交通法規上有規定計程車過戶只能過戶給車行或者有營業登記證的司機身上,無法直接過戶給一般的普通人,所以我又再多付了一點靠行費給計程車行把車登記車行名下,最後一個規定是駕駛計程車的人必須要是領有合格證照的的人,也就是說我們沒人有資格可以開這台車必須另外請一位司機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協助我們把車開到現場跟開回停車場。
跟同業的朋友打聽了一下得知曾經有人在拍攝的時候也是擅自開了道具計程車結果被警察攔查帶回警局扣留一晚而且罰款,本來想說罰款可能不嚴重,但是如果剛好現場要用到車而我們很倒霉的被扣留的話損失更大,所以又再找了一位計程車司機來幫我們開車,但是在開拍前這個司機覺得劇組難以配合賺的錢又少決定不做了,幹!我也覺得他難以配合,所以從開拍第一天到殺青都是製片組員自己開車到處跑。
“在拍攝的過程中某些違規是必要的,但只是某些⋯⋯”
就這樣我們開著計程車去過了基隆、東北角一帶、台北市各處尤其是中山區,中山區大概是台北市最不歡迎劇組的管區,我們沒有遇到警察被扣留是所有人的福氣,但還是遇過幾次車輛故障發不動,在車輛一直被劇情的需求操弄下我們都知道車況隨時都可能突然就崩壞需要進場大修,但我們的運氣真很好,在最後一場大撞戲後它還活著可以開回停車場。
殺青之後我們正在收尾準備過年,道具車要移到製片在林口租的倉庫停放,於是我跟同事一人開一部車出發去林口倉庫,快到「林口 41A」出口前車流量越來越大,後視鏡中同事開的計程車離我越來越遠,隔在我們中間的車越來越多,我有點擔心他沒跟上錯過出口所以我放慢油門打右邊方向燈慢慢切出去,這時候從後視鏡看到道具車的引擎蓋開始冒出白煙,而且有越來越大的跡象,前方的出口已經開始在塞車,旁邊又是連結車卡著很不好接近同事,此刻的後視鏡只能看到後方有陣陣白煙冒出來但已經看不到是哪台車在冒煙,我第一個念頭:完了!是不是要爆炸了?從來沒遇過這種情況,而且我發現自己無法幫上任何忙,只能眼睜睜看著後視鏡那團煙,趕快用手機打給車上的同事,他一接起來就大喊:幹!!我要靠邊、我在靠邊了,同個時間我看到他的方向燈亮起來要往路邊靠,也許是大家都注意到他在冒煙所以後面的車都讓開了。
我們兩車很幸運的在出口前最寬的路邊停下來,同事以幾乎奪門而出的速度衝下車,我們站在路邊看著車不斷地冒煙完全束手無策,大概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後面來了一台高速公路救援的拖吊車,他們說從很前面開始就發現疑似在冒煙所以一直跟著同事,最後(現在)看到我們停在路邊,引擎蓋還是不斷冒出煙來,拖車司機拿了滅火器幫忙噴灑在引擎蓋上同時幫忙報案,國道消防隊效率很快地在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就趕抵案發現場。
一共來了三輛消防車,應該將近十位的消防隊員,他們一到現場就衝下車開始拉水線架設消防區域,接著國道警察也抵達現場開始放置交通角錐吹哨維持道路管制,最後又來了一輛救護車,急救人員一下車就把我跟同事兩人往後拉開,然後用大聲又嚴厲的聲音詢問我們:有沒有受傷?哪裡受傷?意識清楚嗎?回答我,同事半句話都沒有回應,然後我回答:沒有,急救員不死心的再一次大聲又嚴厲的詢問:有沒有吸到燃燒廢氣?呼吸順暢嗎?會不會想咳嗽?現在送你們去醫院,上車。我看著四周的景色心想:我們好像出了一個大包了,等等要上電視了嗎?我跟朋友都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說話,因為不知道怎麼回應,等我回神過來時是消防員過來跟我做筆錄留聯絡資料,後續還需要火警調查科的人來調查後才能結案,火滅了但也無法開了非得請拖車載運不可,倉庫距離案發現場不到十公里,拖車公司硬生生的跟我們收了七千多元,高速公路拖車真的很貴。
案發現場
回程的路上我問同事剛才為什麼一句話都沒說,他說:我沒想過消防隊來那麼多人,這場面把我嚇壞了,我好像不是這樣,我是以為我們要上社會新聞了,之後我們就各自抽著菸沒說話的回到辦公室下班。
過兩天我接到火警調查科電話要過去看車,到現場後他們問東問西的,主要是圍繞著引擎蓋凹痕怎麼發生的問題一直問,我只能告訴他們幾天前拍戲的情況,後來在引擎上找到一些殘留的隔熱綿,最後確認是引擎蓋裡面的隔熱棉因為凹陷下去變成直接貼在引擎上,經過一段時間加熱後開始悶燒,但我們運氣好沒有直接碰到輸油管引發火燒車,悶燒的位置離油管非常近,此時我覺得同事的運氣非常好,新年新氣象。
我的 2019年開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