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suit 大家都在跟,你跟了嗎?

2022/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次看到Z世代女孩頂著瀏海髮捲上街時,以為是出門太匆忙;第二次、第三次⋯,我已經見怪不怪了,只是這跟之前「青島大媽面罩」成為時尚臉基尼(Facekini)一樣讓我好奇,這股風潮到底從何而來呢?
請教估狗大神才知,原來韓國女團EXID成員Hani在實境錄影空檔中、坐在媬姆車上戴著髮捲維持瀏海澎度,這種類似「補妝」的畫面看來可愛,許多年輕女孩覺得我也可以來那麼可愛一下(follow suit),然後,就成為時尚了!
圖片來源:https://www.ahnhani.com/126
唉唉!我怎麼熊熊想起自己買股票之後的心情:人家買股票是投資賺錢,怎麼我買股票就是炮灰墊背呢?

|Follow suit 跟進、跟風

我們小時候背英漢字典的遺害就是總以為一個英文字對應一個中文解釋。既然”suit”對應「套裝西服」,那麼”follow suit”就應該是「穿同款衣服」而引申為「跟進」之意。其實這句成語的典故源於橋牌等紙牌遊戲的術語:跟牌。因為這個”suit”指的不是人穿的衣服,而是指紙牌穿的衣服:花色
一副紙牌有紅心(Heart)、梅花(Club)、方塊(Diamond)和黑桃(Spade)四種花色(Suit)。跟著引牌打出同樣的花色就稱為”follow suit”

跟與不跟間、人生太艱難

後來這句慣用語便常用來指個人或產業間,只要有領頭羊出現,便造成相互仿效、競逐生存的跟風趨勢。
有時是時勢所趨,不得不爾。越大的企業,對市場的敏感度越高,不跟⋯很可能就變成下一波產業革命的犧牲品:
"Seeing the Tesla Model 3’s success, industry observers anticipate electric vehicles will soon take over petrol and diesel cars. Jaguar and Volvo pledged to sell only electric cars from 2025 and 2030 respectively. The British sportscar company Lotus said it would follow suit." (汽車產業觀察家針對特斯拉Model 3的成功,預期電動車將很快取代汽、柴油車。Jaguar和Volvo分別表示將從2025及2030年開始僅銷售電動車,英國跑車商Lotus也表示將跟進。)
不過在政治上,各持立場是民主社會的常態。在台灣防疫措施稍微鬆綁時,看到一則報導描寫兩位有政治反骨的市長這麼寫的:”As measures began to be relaxed, Ko and Hou again declined to follow suit,(政府防疫措施宣布降級時,兩位市長婉拒跟進⋯)

要跟大家一起跟、要死大家一起死

疫情之前,街頭巷尾春筍般出現一間間夾娃娃機(Claw machine)店鋪,門口還要擺上幾排扭蛋機(Gashapon machines)才過癮。結果疫情來襲,只見店舖面前拉起黃色警戒條,防止顧客進入,此情此景,真是好不唏噓啊!
飲食也是一樣,只要一家生意好附近馬上冒出十家,早餐店開到讓你覺得自己作早餐有罪惡感;茶飲店不僅跟進還玩新配方大賺飲料財。網紅不嫌累,大家也樂此不疲,瘋完葡式蛋捲,就瘋肉桂捲,前幾天朋友說看完「魷魚遊戲」,把鱈魚香絲放進氣炸鍋,這才是享受。
現在疫情稍解,人們又開始互相取暖了,拉麵熱潮過了嗎?我家前面那條馬路好像一夜之間變成火鍋街了!

人性本愛跟

好吧!我承認人之本性就是愛跟風。眾人皆曰美,你看著看著,也就覺得那瀏海上的「神來一卷」還真可愛。
不過最近有一段影片乍看之下有點驚嚇,這髮捲怎麼移到嘴上來了?再定睛一看,原來是日本新瀉縣為推廣米食拍的遲到飯糰女孩,我拍拍心臟,是飯糰不是髮捲啦!
紅心皇后對Jack說:大家都在捲,我們也來捲一捲吧!(作者繪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93內容數
幾十年前剛學英文那種背單字、片語的填鴨方法讓我對英文深惡痛絕,但有個老師的出現忽然讓我覺得英文其實也沒有那麼面目可憎。現在我仍是知識浩瀚學海中一名小小的門徒,但我想用自己微薄的能力,儘量用說學逗唱的方式,讓你覺得:學英文,其實也可以很好玩!Che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