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印度之旅(India)

2022/03/11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日期:2003年3月15日至3月23日
行程:台北曼谷德里阿格拉瓦拉那西加爾各答曼谷台北

寫在前面(Introduction)

一直期待著自己能出國自助旅行,不管哪個國家都可,就是憑藉著此信念,終於在2003年3月15日的今天,我即將背起行囊獨自到印度旅行,與其說是旅行倒不如說是去流浪,因為我喜歡自由自在、無拘束的感覺;至於為何會選定印度這個國家乃純屬巧合,因為我最想去的土耳其需要較長的時間,在印度和尼泊爾兩個國家作抉擇後,我先淘汰了尼泊爾,看來我喜歡的都是一些比較具有歷史文化、宗教色彩或傳統建築風格的國家。印度最熱門的旅遊路線是德里、阿格拉和齋浦爾等三座城市(亦稱黃金三角),但我選擇自助旅行的路線則是德里、阿格拉、瓦拉那西、加爾各答等四個城市,瓦拉那西是恆河的所在地、恆河是印度文化的發源地,而國中時代在地理課本有唸到加爾各答這個城市,故我會想要前往一探究竟,到底加爾各答是個什麼樣貌的城市?
清晨4點我搭乘小孟的便車到中正國際機場等候班機,適逢他今天是早班,所以可順道送我到機場,一個人坐在機場大廳的椅子上,心中多少有些恐懼與不安,因為再過不久我就要飛往另一個陌生的國度。這次出國旅行我選擇獨自前往印度,除透過世群旅行社幫我代訂機票外,其他如住宿、交通、飲食我都打算抵達當地再說,不知道何來的勇氣支持著我做這個決定,更不知道往後的9天會發生什麼事情、遇見什麼樣的人?只希望最後能夠平安地返回台灣。準時在7點鐘到泰國航空的櫃檯check in,辦妥手續後便走到地下室去喝杯咖啡,當作是自己出發前的慶祝,TG637上午9時的班機從台北飛往泰國曼谷,一向害怕搭飛機的我,已經有多次的搭機經驗,但泰國航空還是第一次搭乘,所以感覺滿新鮮特別的。
抵達曼谷機場後,整整等7個小時才再轉機飛往印度首都德里(Delhi),今天的飛行很累也很沮喪,從清晨出發開始,就是等飛機、搭飛機,然後再等飛機、搭飛機,搭上TG315泰國航空的班次從曼谷轉往德里時,整班飛機上幾乎沒什麼熟悉的東方面孔,除了一些西方人士外大部份是中東人或印度人,夾雜在他們之間的我顯得特別突兀,尤其隔壁鄰坐的那位中東人,表情嚴肅、造型酷似賓拉登真讓我感到害怕。

德里(Delhi)

西元1911年12月印度的英國殖民地政府決定將政治中心從加爾各答遷到德里,就是現在的新德里(New Delhi),新德里市內道路寬敞、兩旁綠樹成蔭,被稱為「花園城市」,認識印度的第一站是首都德里,市內充滿新舊文化交替的痕跡,是印度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十二世紀初期,中亞回教徒進入印度,將回教文化帶進德里。
抵達印度德里機場走出海關已經是凌晨時分,加上與台灣的2.5個時差,等於我的生理時鐘已經是凌晨2時30分,在機場搭上一位向我招攬生意的計程車,便直趨德里找住宿旅館,誰料計程車司機是個很糟糕的人,他竟把我送到一間旅行社,從此是印度之旅悲慘的開始,旅行社工作人員草草地幫我安排一間住宿旅館(竟要價45美金),要不是當時我的狀態已經很睏了,應該不會做出如此倉促的決定,反正就是想躺下來好好地睡一覺。
隔天清晨醒來竟又被旅館的服務生帶到昨晚那家旅行社裡,工作人員跟我周旋談了許久,我竟然傻傻地相信他的誠意,花費100多美金買了兩張臥舖的火車票(後來我才發現只要80美金即可買到),事後雖然我很氣憤,但記得小孟告訴過我:「被騙就算了,反正當作是花錢買經驗,不要因為一些事情而影響情緒和後面的行程。」接著,旅行社幫我安排一輛汽車和一位嚮導帶我在德里市區觀光,參觀了吉祥天女與納拉亞那寺廟、總理官邸、國會大廈、印度門等等,但這樣走馬看花的方式根本無法好好地認識德里。
進入吉祥天女與納拉亞那寺廟參觀,無論是觀光客或印度人都必須要脫下鞋襪,而印度門的樣式則是模仿凱旋門建立,高度約42公尺,是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的九萬名軍人所建的,牆壁上刻有陣亡將士的名字;甘地博物館(Gandhi Smriti Museum)位於印度門西南方,原本是印度聖雄甘地的住所,西元1948年1月30日甘地在這裡的中庭遭到暗殺,當時的暗殺現場立有石碑悼念。另外,還有一座我不知道名稱的寺廟(應該是清真寺),建築造型類似雪梨歌劇院,在裡面內心感到很平靜,除了禱告和祈福外,說話是被禁止的。
接著,嚮導帶我去他家裡面用午餐,因而認識他的表弟Paul,他們讓我見識到一般印度傳統家庭的模式和生活空間,也是第一次看到傳說中印度人用右手抓飯吃的景象,對我而言這一切都是新奇的;客廳裡的兩位義大利女子對我倒是有些好奇,她們一直以為我是日本人,其中一位說我長的比較像日本人而不像華人。下午我們去「康諾特廣場」逛街,適逢今天是假日的關係,幾乎所有的商店都沒有營業,我只好逛逛路邊的小攤販,在離去之前那位嚮導竟要求我付2500Rs給他,為了這件事情我和他在飯店裡大吵一架,還想要叫警察前來處理,後來是另一位旅行社的人來協調,僅付了500Rs便不歡而散,因為這個事件讓我對印度人缺乏好感,證明了旅遊書籍所提,印度人不會正大光明地搶奪,但會用小聰明或小手段讓你把錢掏出來,或許這個國家的人民真的是窮怕了,在搭上前往阿格拉的火車上,心裡面仍是忿恨不平。

阿格拉(Agra)

阿格拉位於德里南方約240公里處,是印度北方邦最重要的城市,阿格拉城內街道狹窄,保有中古世紀風貌,主要的旅遊景點包括泰姬瑪哈陵、阿格拉堡、法特普希克里等地,其中以泰姬瑪哈陵名聞遐邇,為現代阿格拉帶來無盡的財富,觀光業十分蓬勃發達。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位於亞穆納河畔,是蒙兀兒第五代君王-沙•賈汗為皇后慕塔芝•瑪哈(Mamtaz Mahal)所建造的陵墓,泰姬瑪哈陵於西元1631年開始興建,總共動用工匠約兩萬名,費時22年才建造完成,其樣式融合印度、波斯、中亞回教等風格,中央主體以白色大理石構造,由於造型比例完美,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泰姬瑪哈陵雖然名為陵墓,但是佔地範圍很廣,包括:前庭、正門、蒙兀兒花園、水道、噴水池、陵墓主體和左右兩座清真寺,而其建築概念來自平衡與對稱,並且與數字「4」有關,在伊斯蘭教信仰中,「4」是非常神聖的數字,所以四座小圓塔、四支尖塔和四角形庭園都是平和與神聖的象徵。
抵達阿格拉時已經是晚上23時,隨即住進Hotel Amar,因為身體實在是太累了,洗完澡後便上床睡覺,但躺在床上的我卻無法入眠,腦海裡一直浮現剛剛過往的那幕,阿格拉車站和德里車站的月台上,到處躺著無家可歸的遊民,或許就是印度這個國家的特色,抑或者說是種姓制度的宿命,他們國家的法律允許這種現象產生,雖然台灣也會有遊民,但不至於可以光明正大地躺在火車站月台上過夜。
三月17日上午10時準時出發欲前往今天的重要行程泰姬瑪哈陵,這是到印度旅行觀光的重要景點之一,進入泰姬瑪哈陵的安檢工作很仔細,零食、計算機等物品皆不能攜帶入內,必須寄放在入口處旁邊的置物間;走進去後迎面而來的是一片寬廣的前庭,正門紅色建築物在綠油油的草坪襯托下顯得格外醒目,再往裡面走就是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泰姬瑪哈陵,當我遠遠看著泰姬瑪哈陵的那一刻,內心的喜悅與感動是無法形容的,因為前些日子在旅遊書籍上所看到建築正呈現在我的眼前。
我用心地欣賞著前人所建造的雄偉建築,其華麗壯觀更是不在話下,建築物上的花紋、雕刻和可蘭經文在在顯示出泰姬瑪哈陵的建築成就,加以左右兩邊的清真寺遙相呼應,彷若能感受到某種神聖的力量在召喚著,不管是從哪個角度拍攝泰姬瑪哈陵都美,尤其對於喜歡攝影的同好更是愛不釋手,光是在泰姬瑪哈陵我就整整用掉一卷底片,就是想要捕捉最珍貴美好的畫面。離開泰姬瑪哈陵後,繼續前往Agra Fort(阿格拉堡)和Akbar’s Mausoleum(阿克巴大帝陵墓),下午我到阿格拉市區購買幾張明信片想寄回台灣給我的親友,要離開阿格拉前我一個人在街道上走走晃晃,想感受當地人民的生活,許多印度人看到我都還是會以為我來自日本,也會用日文向我問候。
後來在旅館老闆的安排下,他找了當地一位居民用重型摩托車載我到火車站,因為今天是Holly Festival,所以公車和計程車都休息一天,那位仁兄騎著酷炫的摩托車載著我在馬路上奔馳,目的地是阿格拉市唯一有火車前往瓦拉那西的Tundla火車站,將近1個小時的路程,讓我可以盡情地欣賞著印度鄉下的景色。在抵達Tundla後還有2個小時的時間,我便一個人在附近走走拍照,Tundla是個偏遠郊區的火車站,較少有外國觀光客的足跡至此,但我還是遇到了一位從埃及來的女孩子和二位日本大學生,找到自己的臥舖位置卸下行李後,和旁邊的那位穆斯林講了些話便沉沉睡去,但搖搖晃晃的火車並無法讓我睡得安穩,亦可能是因為過於疲累的緣故,我開始想念台灣。
※住宿:Hotel Amar (Tourist Complex Area, Fatehabad Road, Taj Ganj, 282001 Agra, India)

瓦拉那西(Varanasi)

瓦拉那西(Varanasi)是印度最大聖地,古代名稱的意思就是光之城,英國殖民地時代稱為貝拿勒斯,西元1956年才正式命名為瓦拉那西,因曾經被回教徒統治過,所以充滿異國風采。
瓦拉那西的恆河是印度人心目中的聖河,也是印度古文明的象徵,對印度教徒而言,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一次到恆河沐浴淨身,而死後如果能夠在恆河舉行火葬並將骨灰灑入河中,靈魂就可以解脫,得以輪迴轉世,恆河河岸從上游至下游約有廿個不同名稱的Ghat(迦特),迦特就是河壇的意思,每一座河壇都有不同景觀、功能和宗教意義。
將近11個小時的臥舖火車,於清晨七時10分左右抵達第三個城市VARANASI(瓦拉那西),原本車上的查票員告訴我清晨5時就會抵達,所以我5時左右就提著行李站在車門旁邊等候,從黑夜等到天亮,整整晚約2個小時的時間才抵達瓦拉那西,但因此有機會瀏覽沿途的風光和享受清晨新鮮的空氣。在火車站出口前和那兩位日本人告別後,一個人拖著行李沒有目的走著,繞了街道許久終於選定在聖保羅教堂附近的一家Hotel Garden View住宿,很便宜的一家民宿,住宿一晚只要275Rs。
放置好行李後原本打算先去恆河朝聖,但旅館老闆告訴我下午去恆河看不到什麼印度人生活的景象,他建議我先到其他觀光景點,隔天清晨一大早再去恆河,我接受了他的建議,於是一個人走在交通混亂的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總是對我投以異樣的眼光,會有許多印度人以日文向我問候,而我也習慣用日文回應他們。在某個圓環處我坐上人力三輪車到一個神秘的寺廟Durga Mandir(杜兒葛寺廟),寺廟裡面的一位印度人在我額頭上點了個紅點,並在我脖子上佩戴一條黑色棉繩,我想應該是有祈求平安的作用吧!
離開杜兒葛寺廟後我一個人繼續往南方走去,因為我知道我要去一個地方,就是貝拿勒斯印度大學(BHU),這間大學當初是為了研究印度民族傳統文化而設立的,亦是我造訪瓦拉那西想參觀的一個重要景點,貝拿勒斯大學的校園真的很大且很美,給人一種寧靜且悠閒的空間,但走完校園一圈可能要花幾個小時,所以返程我便決定坐人力三輪車到校門口,貝拿勒斯校門口前交通混亂但小商店林立,我在那裡買些食物和瓶裝水,經過一家甜點商店,好奇的我走進購買6個sweet cake,結果僅吃了一口並無法吞下去,因為實在是太甜、太甜了,沒想到印度人竟可以吃這麼甜的糕點,而這種甜食店舖還處處可見。
憑藉著記憶一個人走路回到旅館,只是想能夠深刻感受印度人的生活,讓自己儘可能融入當地的文化,晚上時分,我竟不知不覺走入擁擠的巷弄間,真實地看到印度人生活的一面,我總是納悶當地人不知道在忙些什麼,匆忙地走來走去抑或搭乘三輪車往返,雖然我無法理解也不必去瞭解,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模式,我不必去參與,只需要用自己的雙眼去觀察,畢竟這就是所謂文化的差異和民族特性的不同。在經過一家傳統的剪髮店時,我談妥以50Rs請師傅幫我修剪頭髮,卻碰到兩個臉上塗滿彩粉的年輕人跑過來和我擁抱,因為這兩天是Holly Festival,算是他們當地的一種慶祝方式,瓦拉那西的人們讓我感受到的是他們的樸實、純真和善良,相較於首都德里的大城市,在回去旅館前我買了一個雞肉口味的Pizza,是傳統的印度辣口味。
隔天清晨六時15分我一個人走往恆河(Ganga River)朝聖,我沿著恆河邊的河壇走去,邊走邊拍攝照片,我在這裡感受到的是寧靜與安詳的氛圍,似乎某種神秘的宗教力量在我身體裡流竄,血液裡流動著的是祝福;雖然我曾試著想下水去感受印度人沐浴的感受,但看到恆河上有人在洗衣服、洗澡、焚燒屍體、上廁所,甚至還有一頭死去的聖牛橫躺在河邊,我便打消這個念頭,竟然還有印度人可以自在地刷牙漱口。
在返程途中我又遇見那兩位日本大學生,我便走過去和他們打招呼,他們說有下去恆河浸洗,我真佩服他們兩個人的勇氣,他們的下一站是西南方的Bombay(孟買),如此我們便不可能會再相遇,因為我即將前往下一個城市Calcutta(加爾各答),合拍了張照片道聲再見後離開恆河,突然想到身上的明信片尚未寄出,趕緊詢問當地人和警察post office的位置,結果花了許久的時間才找到一間破舊不堪的郵局,明信片寄出後心裡面的負擔總算可以擱下,返回旅館休息片刻後準備到瓦拉那西火車站搭車,想不到瓦拉那西竟有10個月台,只是我的火車班次又延誤整整1個小時,印度真的慢吞吞。
※住宿:Hotel Garden View (D.64/129 Sigra Contonment, Cantonment, Varanasi, Uttar Pradesh, 221001, India)

加爾各答(Calcutta)

加爾各答(Calcutta)是印度第二大城市,人口大約一千二百萬,目前加爾各答因為人口過度膨脹,充滿低下階層勞工,所以犯罪問題日益嚴重,加上到處交通混亂、空氣污濁,給人一種怵目驚心的印象,但因為加爾各答是進入印度的主要門戶之一,所以被列為旅遊起點;加爾各答市內,林立著許多殖民地色彩的建築,目前最熱鬧的地區是朝潤希(Chowronghee)一帶,此地區不僅行駛有地上電車,還有印度唯一的地下鐵。
在加爾各答有一座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瑞莎修女創辦的醫院,給予窮人醫療服務,另外,印度最偉大的詩人泰戈爾(Tagore)是諾貝爾獎得主之一,泰戈爾於1861年在加爾各答誕生,也在這裡過世,其故居是十八世紀的建築樣式。
整整坐了15個小時的火車才抵達第四個城市加爾各答,火車的終點站是加爾各答外圍的HOWRAH(荷瓦拉),荷瓦拉車站是一個很大的車站,還有馬路從車站中間穿越過去,印度的長途火車通常都會掛到30個以上的車廂,因此速度會更為慢些,而每列火車包含有座位車廂和臥舖車廂,複雜的程度很容易導致外國觀光客混淆,更大的問題是印度的火車常常誤點(1至2個鐘頭是很常見的事),另外,車廂外面並沒有清楚標示列車編號,所以在印度搭乘火車時必須不斷地問當地人或工作人員,若確定是自己的班次即無須考慮什麼,先跳上車再去找位置。
我不急著進城去,打算一個人在荷瓦拉車站逛逛,感覺這個火車站的建築物雖然陳舊卻有其特色,後來我花30分鐘的時間在Tourist詢問工作人員,有關加爾各答市區的街道、YMCA位置、觀光景點和Bus的價錢,那位先生很熱心地解答我許多問題,走出車站大門依舊想好好欣賞荷瓦拉車站的建築外觀,同時我也發現許多人都往車站對面的地方走去,充滿好奇心的我便跟著走到對面,儘管旁邊幾個taxi driver一直在向我招攬生意。我看到一條寬廣的河流,應該就是書上所標示的Hooghly(胡格利河),河邊有渡輪可以搭乘,我心想應該就是坐到河對面的交通工具吧?拿著地圖告知售票人員我要到對面的YMCA,對方給我一張10Rs的票券並指示我往下走的那個渡輪口,我坐上渡輪但卻不知道會停在哪裡?旅行中常無法知道下一站會抵達何處。
從荷瓦拉車站進入加爾各答市區有三種方式:搭計程車、走路、坐渡輪,我想坐渡輪是比較經濟實惠的考量,但仍有許許多多的印度人選擇以走路的方式進城,當渡輪靠岸後,我一個人穿梭在街道上,其實並不清楚YMCA的確切位置,後來詢問兩位警察後才確定方向,在印度自助旅行有個好處,就是語文溝通方面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印度以前是英國的殖民地,所以目前印度除了通用印度文外,英文則訂為官方語言,只要是年輕一輩的或是有受過教育的印度人幾乎是可用英文作溝通,而且印度的重要路口都配置有警察,握不小心迷路亦可向其問路,他們都很熱心協助外國觀光客。
找到YMCA後我放置好行李便外出逛街,下午參觀帕芮須納特寺廟、回教寺廟、Maidan(梅登公園)、維多利亞紀念堂、聖保羅教堂(白色哥德式建築)、天文台等等,要參觀維多利亞紀念堂外國人的門票是200Rs,但印度人只要10Rs,這種差別待遇讓我真無法茍同;離開天文台後我自己選擇走一些沒有經過的街道,但走著走著竟又迷路了,卻因而讓我對加爾各答這個城市多些認識,我喜歡這個都市整體的設計與規劃,走在街道上頗為舒適自在,且充滿著英國殖民時代的色彩,唯一讓人詬病的就是交通噪音(當然影響到的是空氣品質)。
加爾各答的交通之混亂實在非我們台灣人所能想像,因為該城市人口多、車輛多,但卻缺乏紅綠燈交通號誌,重要路口還是靠交通警察在指揮,塞車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而在印度開車是可以亂鳴喇叭,只要前面的車輛擋住你就可以一直按喇叭,甚至前方處的交通阻塞也可以一直亂鳴喇叭。另外,印度的車輛是可以任意變換車道,愛怎麼開就怎麼開,道路上的交通標示純粹僅是當作參考,我搭乘計程車、auto或是人力三輪車時都很擔心會被撞到,但司機總是能夠一次又一次化險為夷,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們的駕駛技術,我想,台灣人的開車技術到了印度應該全都不合格吧?生活在這樣的國家整天神經都得緊繃著。
後來,我一個人跑去搭乘印度唯一的地鐵,YMCA就位於Esplanade和Park Street兩站中間,只要4Rs就可以搭乘好幾站,相當經濟實惠,當我踏進地鐵車廂的那一刻,所有車廂裡的印度人都轉頭看著我,可能是我這個來自外國的觀光客顯得特別突兀,因為我發現地鐵裡沒有其他外國人的蹤跡,但我只是想感受一下在印度搭乘地鐵的感覺,這也是我到加爾各答想做的事情之一。
晚上回到YMCA,附近正好是加爾各答最熱鬧的購物天堂New Market(新市集),大約有幾百家的店舖在營業,包括各式各樣的寶石店、布店、藝品店、書店等,加以街道上的流動攤販,讓人不花錢都很難,因為這裡的東西實在是很便宜。我在新市集的街道轉角處停下來買雪碧汽水喝,認識了一位印度朋友Niranjan,在隔天我要離開加爾各答時互相留下聯絡方式,他問我還會不會再回去加爾各答,我心裡有些猶豫不知該如何回答,因為想去的國家和城市太多了,不可能又到加爾各答旅行,我還是很珍惜這段在國外自助旅行所得到的友誼。
三月22日是我在印度的最後一天,下午13時55分的飛機即將飛往泰國曼谷,早上我仍是一個人背著相機走走拍照,享受加爾各答清晨的寧靜時光,原本計劃早上去參觀印度博物館,但時間上唯恐不允許,只好再搭乘地鐵隨便選定Jatindapark station去逛逛,準時在10點時離開YMCA搭乘計程車到加爾各答機場,因為櫃檯先生跟我說到機場約要1個小時的時間,除了距離因素外,更重要的是會有塞車問題,但沒想到如此遠的距離竟只要159Rs;加爾各答的機場很小,但工作人員效率之慢實在讓人抓狂,我花約40分鐘排隊兌換錢幣(前面只有10個人),然後再花1個小時的時間過海關,和排在我前面的那兩位義大利人互相抱怨著,真的證實印度慢吞吞。
原本預訂13時55分的班機,卻拖到14時35分才開始緩緩滑動,等到正式起飛離開地面已經14時49分,在飛機上我仍然聽著黃湘怡的「畢業旅行」,吃著不怎麼好吃的餐點,心裡面一直想著我的那位印度朋友,不知道他是否也在想念我這個台灣朋友?在泰國曼谷的過境飯店住宿一晚後,隔天便搭乘飛機回到台北,結束我生平第一次的出國自助旅行。很開心能夠平安地返回台灣,這都得感謝好友小孟提供我許多出入境的資訊,這次去印度旅行真的收穫很多,除增廣見聞外,也體驗了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和人文風情,哪怕旅途中遭遇到的任何麻煩或困難,都是一種經驗和學習,總之,我的內心是滿足的、快樂的。
※住宿:YMCA (25 Jawaharlal Neharu Road, Chowringhee, Calcutta 700087, Indi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