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國民外交之旅#10 果阿(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想去果阿最熱鬧的城市Panaji(帕納吉),及沿著曼多維河往東的Old Goa(舊果阿),有殖民時代留下的西歐城市氣息,以及登錄為世界遺產的果阿教堂群。
小琳說,她已經去過三次,不想再去了,但如果我OK的話,機車可以給我騎,一趟車程大約50分鐘。她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昨晚先查了路線:從果阿朋友家先往東下山,進入Mapusa,接到高速公路後,一路往南。
小琳找路多是依賴導航,而我獨行時,沒有WiFi就無法上網,但至少先下載離線地圖,必要時可以用。但我找路還是用最土法煉鋼的方式:看指標、辨認方向,還有憑直覺。
果阿朋友聽說我要自己長途騎車,借我安全帽,說是高速公路上會有警察。但警察要抓什麼呢?印度一堆人沒在戴安全帽的啊!該不會是抓無照駕駛?(用安全帽擋住,警察不會一眼看出我是外國人?)總之,當地人交代的事,還是遵守為妙。
早上起床後,先泡杯茶暖暖身,切點麵包塞胃,從廚房A了一根香蕉放包包。原本想要7點左右出發,但外頭溫度尚涼,騎車恐怕太冷,拖到8點出發。
山路彎彎曲曲,也沒有路名,在轉彎處都拍張照,避免回程迷路。
行車5分鐘後,看到海,海應該是在西邊,方向弄錯!折返後,陽光撲面而來,剛剛真的騎錯方向。山坡車子不多,雖然要靠左行駛,但還算適應。接到高速公路後,看到對向有加油站,折返後,加了150盧比的汽油(也是小琳昨天交代的)。
雖說是高速公路,但還是有紅綠燈,機車也可以行駛,如果用臺灣的道路標準來看,我覺得比較像省道。
轉彎路口拍照備用
進入帕納吉後,車輛明顯變很多,也可能因為是上班交通尖峰時刻。我跟著一堆印度人擠在車群中,左鑽右鑽倒也順手。看到河岸,先在附近停車,想說找個地方吃早餐,順便對照地圖方位,確認接下來的行走。
對照地圖後,發現帕納吉的教堂群分散的範圍不大,可以漫步逛。
沿著河岸,走入市區,房屋色彩繽紛,瀰漫歐式氣息。
逛了一大圈,終於找到帕納吉教堂,白色建築搭配藍天,頗有希臘風情。相較於外面的大太陽和喇叭聲,建築內部十分華麗、涼爽、安靜。
帕納吉教堂
接著,預計沿曼多維河岸騎車西行到舊果阿,但在複雜的車陣中,騎錯了路。偶然又見到舊果阿的指標,就一路沿著指標騎。
抵達舊果阿,已是日頭高照,讓人昏頭。
在聖耶穌教堂內,一樣是十分精緻的雕飾,然而感動我的,是德雷莎修女的話。
「我沒有在做什麼大事,但我想要帶著愛做每一件小事。」
走到對面的白色建築群,先是付費入內看了類似教堂文物的展覽,還有教堂群的影音簡介;接著逛了鄰近的大教堂、聖方濟教堂、考古學博物館。
德雷莎修女
街道另一邊的白色教堂群和博物館
外頭溫度高,進進出出讓人有點疲憊,加上前一天跟小琳說,我應該下午1點左右會回到果阿朋友家,但隨著時間漸漸逼近,沒有網路可以聯繫報平安,又不想草草參觀,腦中小劇場開始規劃各種因應方案。
近兩點,頂著大太陽,決定一路騎回去。沿著曼多維河離開舊果阿,河景十分美麗,另一旁餐廳林立。過了餐廳群,才想到應該找一間有WiFi的店,用餐順便聯繫小琳,但不想走回頭路,想說就到帕納吉用餐吧!
沒想到,困在帕納吉的車陣中,看到Mapusa的指標,就不進去帕納吉了,免得出不來,就一路往北騎。看到餐廳群,下車詢問,卻都無WiFi。直到見到連鎖咖啡廳CoffeeCafeDay,確認有WiFi。
點了餐點,連上WiFi,需要一個電話號碼,收認證密碼才能登錄。我輸入小琳的電話號碼。等等,不對啊,小琳收到密碼,我還是沒法知道啊!詢問店員,但剛好店裡在忙,我也聽不懂店員的解釋。等我用完餐準備離開時,店員也忙完,來詢問狀況。後來店員拿出自己的手機,將認證密碼寄到他的手機,再幫我認證。大感謝!(連上線後,收到小琳寄來密碼的訊息,哈哈哈哈)
小琳曾跟我說,如果有事情需要緊急連絡她,卻沒有網路時,可以直接跟印度人借電話打給她。我沒忘記,但借陌生人的電話來用這件事,對我來說很困難。我這樣跟小琳講,但她後來說,我在印度是外國人,印度人會想要幫忙外國人,只是要找看起來可靠的人。
(借電話這件事,後來在南美洲旅行時,有突破心防 2018南美行-28 )
跟小琳報過平安、討論傍晚行程的更動後,重新上路。
終於連上WiFi
到Mapusa一路順暢,但轉入山路後,有一段騎過頭,越看越不對,也找不到早上照片中對應的轉彎口。折返後,終於找到,幸好有拍照,不然在蜿蜒的山路中迷路,連問路也不知道怎麼問,因為忘了留果阿朋友家的地址。
終於回到家,小琳正攤在吊椅上看書。快速報告一整天的發生後,趕緊沖個澡,癱在床上小憩一下,但也睡翻了。近6點,出發到Mandrem沙灘,要跟我們共同的朋友──印度同學小夫會合。小夫現在在果阿一個渡假村當瑜珈師資課程老師。
碰面後,他先帶我們看他的生活環境,聊接下來關於瑜珈的生涯規劃。他曬得好黑,但是每天在大自然的環境中,也找到自己生命的熱情所在,過得好快樂。
三人漫步長長的海灘,聊聊現在的自己和當初瑜珈課同學們現在的發展或生活狀況。海灘另一邊,是無盡綿延的餐廳和音樂。
吃超飽的晚餐後,小夫拿了手機中常看的照片跟我們分享,那些照片,其實就是去年夏天我們一起上瑜珈課的照片。
那段生活,即使已經過了半年,依然歷歷在目。即使語言隔閡,但我仍屬於其中,而且沒去參加自己的生日party這件事又被碎念一次!
很開心,我們還能再見面。明後天相約續攤。
小夫說,這間是他開的 ← 誤!!只是名字一樣
24會員
250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八國聯軍中的印度兵:Sepoys】Sepoy,來自於波斯語 sepāhī。本來在蒙兀兒帝國的時代,這個波斯字指的是蒙兀兒麾下的步兵部隊。但在英國東印度公司入侵印度後,英國東印度公司雇用大量本地的印度士兵為之作戰。於是,這個字進入英文,轉為Sepoy,開始指在英國麾下作戰的印度步兵們。 Sepoy是英國在印度的主力部隊,佔據英軍
在印度的鳥日子之雙寶上學了雙寶媽我自從帶的雙寶到印度後,每天期盼的就是雙寶可以趕快上學,終於就在這週一雙寶到學校上課了。但後續就是一連串的安撫雙寶情緒的戰爭。第一天上課,雙寶開開心心的到學校,當天接到雙寶,大寶馬上告訴我“媽咪,我明天就不上課摟,因為我只答應到學校一天”,當下雙寶媽我哭笑不得!第二天下課,接到雙寶上車後,大寶
在印度的鳥日子之想試試當小農夫在前兩天,雙寶媽我發現的的洋蔥居然發芽了,最近看了韓綜的“種豆得豆”,忍不住突發奇想,不然把這發芽的洋蔥種起來,第一天的洋蔥,長得有點好笑。 雙寶媽我興高采烈的拿給了雙寶爸看,萬萬沒想到他的反應,任我忍不住翻白眼不知道繞了幾的地球。他居然露出噁心的表情,跟我說要我不要拿那個靠近他。我傻眼,他說他覺
Thumbnail
〈影音食譜〉印度烤餅Naan~人人愛的異國寶貝大家講到印度菜總會眉飛色舞地提起印度烤餅,每個人都說那是我的最愛!就連平常噬飯如命的長輩,只要遇到印度菜一樣是被那張鬆厚有嚼勁的烤餅收攏,一小碗咖哩就能配上兩張餅,印度烤餅簡直就是印度人對這個世界施展的魔法,美妙的那一種。
Thumbnail
2023-12-05
五毛們不敢接受的事實-印度早已超車中國由於近年來國際貿易與經濟趨勢的巨變,很多十幾年前的網路留言跟常識早已破滅,這些變化絕大多數對中國崛起的敘事都不利,特別是對想要維持「必須在中美之間保持假中立」的某些五毛。因此最近幾個月他們在台灣的各大討論區與論壇拼命洗「印度無法超越中國的文」但是事實卻是印度在許多社會指標早已超車中國。而他們這麼做的
Thumbnail
2023-07-15
印度與德國的距離剛剛離開印度抵達法蘭克福的那幾天,我時時感到錯亂與衝突,絞盡腦中所有的知識,想合理化為何它是它,而印度是印度。
Thumbnail
2022-07-28
被疫情擊碎的印度大國夢4月上旬起,「新冠海嘯」席捲印度,確診病例數先是在4月5日打破印度本土紀錄,來到日增10.3萬的新高峯,又在疫況失控後,一路飆升到了30餘萬,連續刷新全球單國單日新增確診峯值。
Thumbnail
2022-05-20
印度航空:苦苦掙扎的國家航空公司出售給 Tata Sons 印度航空多年來一直在大量虧損 印度虧損的國家航空公司印度航空已被出售給該國最大的企業集團塔塔集團。 政府已將該航空公司出售給該公司,該公司以近 24 億美元(17 億英鎊)的價格成為最高出價者。 塔塔集團最初於 1932 年創立該航空公司,然後於 1953 年被政府接管。 多年來,政府一直試
Thumbnail
農民示威年末不散,印度的三農問題與中國有何不同?自印度政府9月通過農業改革法案以來,農民示威便越演越烈。憤怒群眾由旁遮普邦一路湧向德里,參與團體除農民工會外,也擴及運輸工會的卡車司機們。繼年初的《公民身份法修正案》動亂後,年末的印度再現大規模示威,莫迪(Narendra Modi)的第7年執政由此籠上陰影。 本文發表於:
Thumbnail
2021-01-30
被遺忘的軍隊-印度國民軍(下)英屬印度政府選在德里的紅堡(Red fort)舉行這場軍事審判,因此又被稱為紅堡大審。印度國民軍的多名高階軍官被控叛國、謀殺上級長官,這其中最為著名的三個人是Shah Nawaz Khan少將、Prem Kumar Sahgal上校與Gurbaksh Singh Dhillon上校.......
Thumbnail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