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約旦之旅(Jordan)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35 分鐘

寫在前面(Introduction)

「我想去中東、我要去中東」這兩句話一直在我的口中呢喃著,自從2003年去印度自助旅行後,這個旅遊計劃始終在腦海裡縈繞著,不管是走路、吃飯、工作還是發呆,我都會幻想自己身處在伊斯蘭文化的國度裡,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伊朗甚至是阿富汗,只要是阿拉伯國家都深深吸引著我去探險,一直惦記著在印度臥舖火車上的兩位回教徒,他們的分享和友善態度讓我無法忘懷,回到台灣後也開始閱讀伊斯蘭相關書籍,從宗教、建築、文化到穿著都讓我感到著迷,更堅定我想去中東旅遊的意志。
這一年我還只是社會局的社工員,但我的督導和局長竟同意讓我請休10天的假期,加上3個週休假日,我就可以有16天的假期出國去旅行,先通過了這一關我就可以放心地開始搜尋機票和旅遊資訊。上網查了中東的旅遊資訊,發覺最大的問題就是簽證,許多國家是不容易拿到個人觀光簽證,部份國家僅發給商務簽證或留學簽證(如:科威特),另有些國家(如:敘利亞)申請簽證時要有飯店的訂房紀錄,但這些指定的飯店通常是4至5星等級,不符合我們這類背包客的要求。
我對中東迷戀的兩條自助旅行路線,第一條是從巴基斯坦、阿富汗到伊朗,另一條則是約旦、敘利亞、黎巴嫩到以色列,但從客觀條件來看,我勢必要先割捨第一條路線,因僅有約旦這個國家是可以辦理落地簽,知道這個訊息後對我而言無疑是一大定心丸,至少我可以先入境中東領土,後來又查到台灣有ISECO(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可以先行辦理簽證,如此我的旅遊計劃應該就是以約旦和以色列為主,雖然心中一直想往北前進到敘利亞的大馬士革(Damascus)。
選定初步的旅遊國家後,接著開始上網搜尋飛往約旦的航空班機,意外地連結到一家叫作「上順旅行社」的網頁,瞭解該旅行社專門經營較冷門的國家路線(抑或者說是深度文化國家),當下直覺就是這家旅行社了,接電話的是一位叫作黃朱琴的小姐,我把我的旅遊計劃跟她講,甚至最後還要求加入埃及開羅這一段(我知道行程太趕,但我還是購買了此段的機票,也辦妥埃及簽證),黃小姐不厭其煩地跟我電話往返討論,並查詢許多家航空的票價和時間供我選擇,最後我當然是選擇從未搭乘過的皇家約旦航空(ROYAL JORDANIAN),票價總共為新臺幣40,150元,這是2005年9月開票的費用,包含回程我會過境香港去拜訪友人的入港稅。
在黃小姐幫我確認機位OK也完成訂位紀錄後,我就開始想著應該要申請以色列的簽證,畢竟以國的簽證跟美國簽證申請的程序一樣繁瑣,不僅要先上網下載表格填寫,還要準備英文在職證明、存款證明、旅遊行程計劃,最後還要親自到辦事處去面談。說到英文在職證明就覺得很麻煩,因為我是在苗栗縣工作,客家話比英文更為重要,人事室辦事員跟我說只有中文版的在職證明,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拿著那份在職證明前往辦事處去面談,原來辦事處的駐台外交官真的是以色列人,還隔著窗口詢問我一些相關問題,還好最後他同意發給我觀光簽證,否則,我的旅遊行程就必須重新再作規劃,但一週後我還是得再自己搭車到台北去領取護照簽證,真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
後續,我收到上順旅行社傳來的訂位紀錄:
10月29日15:10-16:55 國泰航空CX-467,台北—香港
10月29日18:40-20:20 國泰航空CX-703,香港—曼谷
10月29日23:15-03:45 約旦航空RJ-183,曼谷—安曼(9小時30分)
11月10日22:10-23:30 約旦航空RJ-508,開羅—安曼
11月11日00:50-14:15 約旦航空RJ-182,安曼—曼谷(8小時25分)
11月11日16:25-20:00 國泰航空CX-712,曼谷—香港
11月13日17:30-19:05 國泰航空CX-470,香港—台北
雖然機票與簽證大致上已經搞定,但我還有一個重大的挑戰在面前,就是台灣僅能買到以色列的中文旅遊書籍,約旦完全沒有一本可供參考的旅遊書,甚至連最基本的市區地圖都遍尋不著,最後我放棄了...僅是上網查詢主要城市的相關景點,並記下安曼(Amman)、傑拉什(Jarash)、馬達巴(Madaba)、佩特拉(Petra)四個城市和死海(Dead Sea)的地理位置,如此就算完成約旦的旅遊準備;至於以色列厚厚的一本旅遊書籍,我則打算利用時間再慢慢閱讀,畢竟耶路撒冷(Jerusalem)可是猶太教、基督教與回教的聖城,我想對這個城市的歷史淵源、宗教文化有個概括地瞭解,好好地感受這個宗教城市的魅力,才不枉千里迢迢飛到這個城市來探索,可能許多人都不知道這件事:耶路撒冷是「一生中最值得去的地方」網路票選出來的第一名。

10月29日(星期六)

上午9時背起重重的登山背包行李,走出這扇鐵門就此展開我的中東流浪之旅,我住的地方就離竹南火車站僅1分鐘的路程,我選擇先從竹南搭乘國光號到台北車站,再轉機場巴士至中正國際機場,因為竹南算是偏僻的鄉下地方,沒有巴士可以直達機場,沿途看著街道上的景物,這熟悉的一切即將從眼中褪去,而踏上另一個陌生的土地,沉浸在神秘的宗教文化國度。
在中正機場找到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的報到櫃檯,我個人滿偏愛國泰航空公司,最主要是飛安紀錄良好,且機上餐點也好吃。辦理好登機手續後一個人走到地下室Burger King吃午餐,我點份羊排漢堡套餐,但登機前可怕的事情發生了…羊排味道滿溢在我的肚子裡,致使我感到疼痛和脹氣,這是第一件讓我不舒服的事情。接著,第二件可怕的事情也發生了,我在登機門前看到一位很胖的年輕女生(估計有100公斤以上),呵…沒想到上飛機後她竟然走到我旁邊坐下來,當然我還在祈禱她是不是坐錯位子?因為我是坐在左邊靠窗的座位,根本就是被她堵死在裡面動彈不得,那個女生看報紙時會自言自語和傻笑,並企圖找話題要和我講話,當我在閱讀以色列旅遊書籍時,她還會跟著看然後問我問題,害我只好戴起耳機裝睡,幸好後來真的有睡著。飛機抵達香港後,終於可以擺脫那位肥胖又怪怪的女生,在機場撥電話給香港友人David簡短地聊了幾分鐘後,便趕去67號匣口準備第二段的航程。
香港到曼谷這段航程坐在我旁邊的是一位斯里蘭卡人,我們只是簡單地交談幾句,就各自看著電視螢幕,而我心裡既是期待能趕快抵達約旦,卻又擔心抵達後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與挑戰;飛機抵達曼谷後我們彼此道聲再見,也祝福對方旅途愉快,就一個人往轉機方向走去,在飛機上能這樣短暫交會的人會很多,但能不能成為朋友就要看緣份。
這是我第二次到泰國曼谷機場轉機,從未想要入境旅遊觀光,或許泰國對我來說,缺少那份自助旅行探險的吸引力,此刻已經是晚上21時08分,我仍未有旅行的期待與興奮感,只是在搭飛機、候機、吃東西、聽音樂和發呆,在未抵達約旦安曼前,自助旅行都不算正式展開。為了此趟中東之旅,原本想將頭髮染成灰色,所以就去買了瓶染髮劑自己在家染,萬萬沒想到呈現出來的竟是金褐色,害我走在路上都覺得很彆扭,在香港機場有許多人會注視我,他們可能在猜想:這個怪裡怪氣的人到底是來自哪個國家?

10月30日(星期日)

昨晚預定23時15分起飛的班機應該是在22時30分要開始登機,但整整拖延1個小時飛機才開始慢慢滑行,第一次搭乘皇家約旦航空感到特別新奇,畢竟中東國家的航空班機是不會飛進中正機場,我的位子被劃在最後面的走道旁,因此,有機會觀察飛機裡的整個現象,約旦航空的空服員非常親切熱心,有位年紀大的老人家因無力將行李放置上方的行李櫃,某位女空服員就脫下高跟鞋,然後踩在椅子上協助幫忙放置,我想,東亞國家航空的空服員應該不會如此做,我還記得某位朋友曾經搭過埃及航空,他形容該航空的空服員是「晚娘面孔」和「後宮姐姐」,站在門口迎接乘客時完全不會微笑、也不會雙眼注視乘客,只顧著玩弄自己的頭髮。
約旦航空還有一個讓我覺得新奇特別之處,通常飛機在滑向跑道至起飛前,機師都會透過廣播向乘客問候或介紹天氣狀況、預計飛行時間等等,約旦航空的機師則會帶領著乘客們一起作禱告,同時電視螢幕也會出現一段阿拉伯文,我想應該是某段可蘭經的經文。坐在走道另一邊的是位約旦男人,他偶爾會轉頭看我但不知道要講什麼,我也只是尷尬地向他點頭微笑,可以肯定的是,中東的男人和女人眼睛都炯炯有神,不過,他們身上的「體味」應該是我們台灣人比較無法忍受的,飛行途中男生會將帽子和頭巾卸下,甚至有的會把鞋子脫掉而將雙腳伸到椅子上盤腿坐著,我當時很想跟他們說:「Hello, I’m still eating my dinner.」,說到晚餐...約旦航空的餐點是不難吃,但反正回教國家是不會吃到豬肉,9個小時的飛行時間的確讓人疲累不堪,在飛機安全降落著陸後,許多乘客都站起來高聲歡呼並拍手,我不知道這是否也是中東籍航空特有的現象?總之,第一次搭乘約旦航空的經驗很特別又有趣,而我內心也吶喊著:「終於來到中東這塊領土。」心中那份感動與喜悅是無法作言喻。
抵達約旦安曼機場時是清晨3時30分左右,對照台灣時間已經是上午9時30分,這樣的時差不至過於影響精神狀況,且肚子疼痛與脹氣亦消失,我最害怕抵達一個城市時剛好是台灣的午夜時分,那種拖著疲累的身軀是極度難過的事情。跟著其他乘客緩慢地走進航廈內,安曼機場明顯是個老舊的機場,到處充斥著我看不懂的阿拉伯文,簽證處前已經排滿許多等待入境的觀光客,反正我一點都不著急,天還未亮應該是沒有巴士開往市區,輪到我申辦時遇到一點小麻煩,因工作人員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他一直以為是中國大陸或香港,經我解釋許久他還是不願採信,後來進去辦公室詢問其他人才願意發給我VISA,但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個國家落地簽證的國家代碼肯定是沒有「台灣」(TAIWAN),他們最後應該是選擇「中國大陸」這個選項。
接下來,更可怕的狀況發生了...此趟中東之旅的第三件麻煩事情,就是我的托運行李遺失不見,透過機場人員幫我確認,得知行李還滯留在曼谷機場,到底是國泰航空抑或約旦航空的過失?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還真無奈,行李組工作人員拿出一些行李的圖片要我指認形狀和顏色,辦理好行李遺失手續後,只剩下身上這個小背包陪伴我,偏偏10月底的約旦已經很冷,連站在機場外面都會感受到寒風刺骨,我的厚重衣物都還在遙遠的曼谷機場。最早的一班機場巴士要到上午7時才發車,我就只能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大廳發呆、等待天亮,機場的清潔人員偶爾會看著我微笑,我也只是禮貌性地回應,這趟旅程的開端還真是不順遂,加上身體不適的關係,現在我只想待在旅館內好好地休息。
坐上7時整的第一班機場巴士,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但我慣有的策略就是在終點站下車,再採去下一步策略去找住宿的旅館,果然巴士停在市區的一座露天巴士站,約旦係屬大陸型氣候,且東部為乾燥沙漠地區,可能終年都少雨,故巴士站也就呈現出露天的狀態。在抵達終點站後,透過機場巴士工作人員的協助(當然是要主動開口詢問,我只表明我要找便宜的旅館),請計程車司機載我到一家叫作Palace的便宜旅館(15約鎊=新臺幣750元),而會選這家旅館的原因我也不得而知,大概是巴士工作人員告訴計程車司機的吧!這家旅館就位在安曼市區最熱鬧的地帶,住滿各國的觀光客與背包客,登記好入住手續後,我打算先洗個澡補個眠後再外出,哇…好冷,這間旅館白天只有供應溫水,這麼冷的天氣怎受得了,抖動身體幾下就衝到蓮蓬頭趕緊洗完,再跳回床上裹著棉被暖暖身體,然後慢慢地沉睡休息。
再醒過來已經是下午14時,出門前先爬上頂樓去眺望整個安曼市區,竟發現旅館就位在阿布都拉清真寺(al-Malik Abdullah Mosque)的旁邊,這座清真寺是在西元1990年所建造完成,是安曼市區內最大的清真寺,亦是最顯而易見的地標,倘若迷路就可以抬頭找尋辨識方向的建築物,安曼市區整片的「城堡山丘」(castle hill panorama)更讓安曼贏得「白色之都」的美譽。走到櫃檯向工作人員詢問有關約旦的交通問題,我告訴他想往南方去佩特拉(Petra)和死海(Dead Sea),要去哪裡搭乘巴士前往?只見那位工作人員對著我說:「Ok, ok. Tomorrow 8 o’clock, waiting here.」針對這段話,我自己的理解是:明天上午8時在大廳這裡等,會有工作人員帶你去搭乘巴士。所以,我就放心地出門去市區逛逛。
第一次在中東國家的領土感覺特別興奮,拿起背包就大步離開旅館門口,展開我對安曼這個城市的探險,結果我竟忘記向櫃檯要張名片,這已經是我在街道上漫步30分鐘後才想到的事,街道上盡是看不懂的阿拉伯文,實在無法判別街道與商店的差異,隱約只記得住宿的旅館是在一條小巷子內,但光是那條主要街道就有10幾條小巷子,既然都已經離開旅館這麼遠也懶得再往回走,先好好地享受這神秘的探險之旅。今天參觀了古羅馬劇場(The Roman Theatre)和阿布都拉清真寺,安曼古羅馬劇場算是全世界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共可容納6,000人,在爬上頂端時隱約感受到懼高症,後來有位約旦年輕人坐在旁邊抽著煙與我聊天,從他的外表判斷應該還未滿18歲,我告訴他在台灣未成年人是不可以抽煙的,那位約旦年輕人應該覺得我很討厭吧!
回程時選擇一間小餐館走了進去,所有人不約而同地轉頭看著我,那種被注視的感覺頗為尷尬,畢竟我們這種東亞人外貌在當地就是很顯眼,用完餐後繼續在街上隨意逛逛,買了幾張明信片要寄回去台灣給朋友。另外,我觀察到的一個現象,就是安曼市區街道上充斥著販售香水與體香劑的店面,是否因為這裡乾燥缺水且不容易流汗,所以當地人對於體香劑的接受度甚高?這樣子挺可怕的,因為「汗水」與「香水」結合在一起產生作用後,可不是我所樂於接觸到的。
憑著記憶走回到旅館的那條主要街道,當然是拜阿布都拉清真寺所賜,再慢慢地察看每條小巷子裡的店面,花了些時間才看到熟悉的景象,手中沒有安曼市區的地圖、沒有旅館的名片,但還是能夠自在地在市區裡逛,真佩服自己這種冒險犯難的精神,對安曼有種很特別且熟悉的感覺,很難具體用文字去作描述說明,不知道我上輩子是否是阿拉伯人?在旅館門口前被一群約旦小朋友包圍住,他們看到我就很好奇地問我來自哪個國家,當我說出:「I’m from Taiwan. I am Chinese.」立刻有位小朋友就說:「Kung-Fu(功夫)」,原來,周星馳的電影已經風靡到中東約旦,但各位小朋友請注意...電影歸電影,那些飛簷走壁的片段並非是真實生活的情境,他們竟然以為華人都會輕功,還要我跳上去屋頂表演功夫給他們看。
晚上在房間裡寫完明信片後就準備就寢,這裡晚上22時已是台灣的清晨4時,初到中東還未能適應時差問題。晚安,人生在中東地區的第一個夜晚。

10月31日(星期一)

早上醒過來後感覺精神狀況不錯,因為等於是睡到台灣的中午時間,其實我對時差的調適力不佳,在國外旅行有時會呈現出疲倦呆滯貌。旅館提供的早餐很普通,但我會勉強地吃完避免再額外花錢買,因為接下來的旅途是個未知數,無法預料會走到哪裡、要支用多少旅費,故精打細算、省吃儉用是背包客的不二法則。
收拾完行李辦好退房後,櫃檯人員要我先坐在大廳等候著,我選擇靠角落的位置坐下來,看著越來越多人同樣提著行李坐在大廳裡等候,我心想:這些人應該是跟我一同要去搭巴士的吧!約莫8時20分左右,有位中年男子走進旅館大廳,接著,櫃檯工作人員就點名幾位旅客(包含我)可以準備離開,走到樓下後竟發現…原來,我和幾位同住旅館的客人,被安排共同搭乘9人座的巴士,再一起前往南部的佩特拉城市,這與我原先設想的完全不同,旅館幫我們預訂車輛tour服務,既然都如此作安排,我就好好地跟這些旅客們相處共同遊歷約旦。
巴士外觀看起來還算可以,但內部設備與座椅卻破舊不堪,在台灣應該早已超過報廢的年限,巴士若車速過快,側邊的門還會不停地晃動,感覺隨時會有解體的可能。至於團員有來自各大洲的人民,包括美國人、澳大利亞人、德國人、西班牙人和韓國人,美國人和澳大利亞人是一對年輕的夫妻,他們帶著僅出生14個月的小嬰兒一同出來旅行,這一點是台灣人(多數亞洲人)比較不敢嘗試的部份,深怕嬰兒會因為水土不服或飲食問題而生病,但西方人就是沒有這樣的顧忌;另一對男女朋友是德國人和西班牙人,他們兩個是在美國加州唸書時認識,已經交往10幾年卻還未打算結婚;至於那個韓國人則有點怪怪的,不過礙於僅有我們兩個是東方人,禮貌上只好客套地作互動。
巴士在上午8時30分準時出發,穿梭過交通混亂的安曼市區,大抵而言,安曼是約旦的行政、經濟、商業等中心,至於約旦的觀光資源和古蹟建築以傑拉什(Jarash)、佩特拉(Petra)和阿卡巴(Aqaba)等為主,但首都安曼還是有值得探索的地方,尤其對非回教徒而言,光是伊斯蘭文化的神秘感、阿拉伯式的建築物就夠讓人著迷。
約旦境內南北交通主要有兩條沿著約旦河溪谷的道路,一條是現代化的沙漠道路,另一條則為國王高速公路(Kings Highway,屬舊道)。巴士走的路線是舊道,因為既然是以觀光客為主,當然就會安排歷史古蹟為主的路線,我們造訪的第一站是尼坡山(Mountain Nebo),亦就是摩西歸天的地方,站在山上可清楚地看到死海,但更遠的地方有些雲霧擋住,以致無法清楚看到以色列的耶路撒冷(Jerusalem);這裡即使有著大太陽,但山上的風仍讓人感覺有些寒冷,沉浸在這樣的歷史文化氛圍中,心中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我想,此趟旅行必定會是終生難忘的宗教文化之旅。
在尼坡山短暫的停留參觀後,司機繼續載我們前往下一個城市馬達巴(Madaba,又稱為馬賽克之城),我們參觀著名的聖喬治希臘教堂(The Church of Saint George),教堂裡最著名的就是那些偉大的馬賽克鑲嵌畫;沒想到,原本以為只是單純地搭車前往佩特拉,途中還安排一些景點參觀,讓我的約旦之旅更為豐富精彩。接著,我們在教堂旁的街道休息30分鐘,看到街角商店在販賣圖畫與地毯,有股想要進去尋寶的衝動,但深怕在旅途中會不小心損壞,只好作罷這個念頭,再往前走看到販賣肉類的店面,店門外掛著三頭保留頭部的羊隻,保留著傳統的市場模式,最後我拿著旅行支票走進一家銀行要兌換,約旦人也是不排隊的民族,工作人員看到我是外國人也不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後來我就跟著擠到櫃檯前面去才換到錢。
巴士繼續往南行,沿途盡是層層交疊的山谷,約旦有80%是不毛之地與沙漠,沒有任何的天然資源,亦無鄰國沙烏地阿拉伯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由此可知,約旦這個國家是在極度惡劣的自然環境下生存,偶爾可以見到一些貝都因遊牧民族在放牧羊群,應該就是這個畫面深刻地烙印在我腦海裡,游牧民族居住在山區,沒有手機、沒有網路、沒有7-11,物質生活回歸到原始與簡單的條件,人性也回歸到最純樸自然的部分,雖然我沒有機會停下來與他們交談(可能也會礙於語言問題),但當巴士經過時,他們露出自然和善的微笑,那些表情始終在我腦海裡盤旋不去,害我曾幻想過要去中東居住,去約旦體驗游牧民族的生活,追尋那份簡單快樂的自由感覺。
從車窗看到山谷的另一端有個小村莊,心想那應該就是下一個停留休息的地點,我還是保持著探險的心態走進街道逛逛,這裡的生活步調很緩慢,因為只有一條商店街,我想全村莊的人們應該都會認識彼此。越往南部山谷的高度越高,感覺巴士不斷地在空曠無人的地區翻山越嶺,同時時間也漸漸接近傍晚,原本沙漠地區已經日夜溫差大,加上我們剛好又處在山谷地帶,整個人冷到會顫抖,另一個原因是...我的行李還在曼谷機場,身上沒有厚種衣物可保暖,此刻的我只想躲在車內避風寒,真佩服那個德國人還可以穿著短袖衝下去拍照,這真的是個特別又難忘的經驗。
最後,我們抵達一家叫作「Tower」的旅館,那對美國年輕夫妻預訂今晚住宿在這裡,到佩特拉還需要約1個小時的車程,眼看天色已黑且氣溫驟降到連呼吸都感覺到冰涼,我心想:或許今晚待在這裡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於是我邀請(應該是說服)德國人和西班牙人留下來住宿一晚,我還滿喜歡他們兩個人,山谷的這間旅館設備雖然簡單,卻有著獨特的中東風格,晚餐時還有樂器與舞蹈表演,工作人員也邀請大家一起跳舞同歡,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在此共度一個愉快美好的夜晚。
明天即將前往佩特拉參觀玫瑰之城,希望一切平安順利。

11月1日(星期二)

清晨睜開雙眼,感覺空氣依舊是冰冷的,雖然很不想起身盥洗,但已經和德國人他們安排好要搭乘同輛車子前往佩特拉,只好掀開毛毯用雙手擁抱冰冷的空氣,早餐後一個人在旅館附近散步,這真的是一間名符其實的山谷旅館(旁邊僅有幾戶住家),很像在台灣南投山區的感覺,只是這裡幾乎是不毛之地,遠眺近看都是差不多的景象,如果受傷或生病需要醫療資源時,恐怕真得開車到遙遠的市區去。
我不知道車子會載我們到佩特拉的哪裡?亦不知道要選擇哪家旅館住宿?這兩個問題就先拋到腦後、好好地享受沿途風光,反正德國人他們應該會搞定一切,這段旅程我只要跟隨著他們即可,不知為何我就是很信任他們,彷彿像是認識已久的外國朋友。當車子緩緩接近佩特拉市區時,我看到許多建築物沿著山坡而建,彷彿是縮小版的首都安曼市區,佩特拉是個被岩山圍繞的天然要塞,因是古代商隊的休息地而繁榮起來,在羅馬時代更是熱鬧不已,有時候當我身處在這些歷史文化之地時,我都會去揣測想像當時的情境;通過佩特拉拱門後車子立即在路邊停下來,原來第一間「Hotel Petra」就是我們要住宿的旅館,我和德國人各share一半的車資,背著行李跟著他們走進去旅館詢問,我們被安排住在一樓的房間(其實是地下一樓)。
約好10時在旅館門口等,會有車子接送我們去約旦最著名的觀光景點—玫瑰之城(Rose City),路程中司機用著約旦式的英語跟我們講述一些事情,其實我根本聽不太懂;後來,那位美麗的西班牙女子重複一遍,但我似乎沒有把它放在心上,畢竟我的行程過於彈性、時常變更,可能無法配合他們在指定的時間地點等待。最後,我們終於來到舉世聞名的玫瑰之城入口Wadi Musa(門票很貴),為何說玫瑰之城是舉世聞名呢?因為早期有兩部著名的電影在此拍攝,就是「法櫃奇兵」和「阿拉伯的勞倫斯」;至於入口處的Wadi Musa有「摩西之谷」的意思,此地的摩西泉據說是摩西造出來的,當時猶太人因沒有水喝,摩西就將一小潭水變成泉水。
從Wadi Musa開始往裡面走,是一段在絕壁中蜿蜒崎嶇的狹窄道路,只有馬和驢可以通行,一般的車輛是無法直接開進去,我打算徒步穿越山谷走到神殿前,約莫30至40分鐘的時間,如果覺得路途過遠可以在入口處花錢搭乘馬或驢。這條山谷名為Sivu的窄道,是岩石山經過流水長年累月侵蝕而成的溝槽,岩壁兩側有自然形成的斑紋圖案,如此鬼斧神工之作絕非人工所造;穿越長長的山谷窄道後,眼前出現的是一座意想不到的玫瑰色美麗宮殿,正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座宮殿名為法老的寶物殿,當其出現在我眼前時真的有震驚到,那震撼感如同第一次看到泰姬瑪哈陵般,宮殿的入口是由巨大的玫瑰色岩石雕成,內部挖掘成一個四角形的的大廳,雖然可以走進裡面參觀,但內部已經空無一物。寫到這...腦海裡突然浮現出一個電影畫面,這部電影可追溯到國小時期,台灣早期綜一唱片很紅的兩位歌手齊秦和楊林,就是遠到約旦玫瑰之城拍攝電影「阿里巴巴」,我還記得他們與一群約旦人在這座宮殿的情節片段。
參觀完宮殿後再往裡面走,就是砂岩山所圍繞的廣場,岩石外面上雕刻著宮殿、神殿、墓穴及居住的房屋,可參觀的景點包括:古法沙特街、皇家陵墓、羅馬劇場、愛爾卡茲尼寶庫等等,整座玫瑰之城呈現出神秘又壯觀的感覺。在2世紀末因整個交易重心移到幼發拉底河,故玫瑰之城從此沒落且變成廢墟,逐漸被人們所遺忘;直到19世紀德國的阿拉伯學者Brooke Halth看到歷史書籍上記載著玫瑰之城的事蹟,歷經9個月的探險,才終於讓這座死城重見天日。若真要好好參觀整個玫瑰之城,至少要花4至5個小時,甚至是一整天的時間,我一個人被這座曾經消逝的城市所感動著,雖然我並無爬到最頂端去瀏覽整座山城,但這份感動將永遠沉澱在我的心裡,這也是我推薦約旦旅遊的重點行程。
最後,我再沿著Sivu的山谷窄道往回走,離開玫瑰之城邊走邊逛回到旅館,佩特拉市區並沒有很大,要迷路的可能性也不高,除非真的方向感很差,由於約旦還是君主世襲制度,很多建築物(旅館、銀行等)和街道上都可以看到國王阿布都拉的照片。回到旅館後,我向櫃檯人員詢問有關返回首都安曼的巴士站位置,結果,他說明天上午8時有車輛,請我在旅館大廳等候,聽到這個答案我又遲疑了一下,心想:該不會又是跟一群人併台巴士回去?算了,反正可以順利回到安曼就好。
接近傍晚時分可怕的事情又再度發生,因為約旦屬乾燥的大陸型氣候,一天之內氣溫變化相當劇烈,中午可以穿著短袖,但太陽下山後氣溫會急遽下降,佩特拉又剛好位處高山地帶,更加明顯感受到寒意,晚上用餐時間鼻道充斥著冰冷的空氣,偏偏我的毛衣與外套仍未在手邊,只好趕緊躲在房間裹著毛毯寫旅誌,甚至連離開床要去上廁所都覺得很痛苦。後來因為很想吃點東西,就衝去街道商店購買麵包和果汁,但全身被凍得難受不已,適逢有位中年婦女也在那裡買東西,我就順勢脫口抱怨這裡真冷,結果她也是抱怨冷到無法忍受,她是從埃及來這裡旅行,當初亦不知道佩特拉會這麼寒冷,這一夜我是在冰凍的空氣中慢慢睡著。

11月2日(星期三)

離開佩特拉的這一天我醒來得早,主要是我想感受約旦山區的清晨時分,在陽光的照射下仍可感受到冰冷的空氣圍繞在身邊,但這種乾燥冰冷的空氣還是比較舒適,不似台北冬天的濕冷,坐在旅館門口看著來往的人群和車輛,心裡卻掛記著:昨天的行程沒有安排死海(Dead Sea),讓我心裡面存有一個失落的遺憾。回到房間花了幾分鐘就收拾好行李,想到我的託運行李箱還遺落在某個角落,內心就感到滿無助的,因為我的旅途已經進行到第5天,只能依靠著身上僅有的衣物與日用品在旅行,在旅館大廳看到2女1男亞洲人面孔,從他們的交談中知道他們是日本人,結果,我就是要和他們併計程車一起回去安曼,我坐在駕駛座旁偶爾會轉頭與那位日本男生交談一下,旁邊兩位日本女生只是笑笑地回應著,雖然我不記得談話的內容,印象中他們的英文溝通能力似乎有些困難,當我再度想起那兩位外國朋友時,計程車已經馳騁在沙漠公路上。
這輛計程車走的路線是現代化沙漠公路,我轉頭看著車窗外整片瞭望無際的沙漠景象,旅行時我喜歡選擇搭乘大眾運輸,除經濟實惠外,亦能深入觀察到當地的景物,若是搭乘飛機從甲地直接抵達乙地,沿途的建築風光都會被遺漏掉,所以,我堅持儘可能搭乘火車或巴士,即使需要20個小時我也甘願。這條現代化沙漠公路維持得不錯,坐在計程車上可以感受到舒適平穩,幾個小時後就抵達安曼市區。計程車停靠在一座我完全沒有印象的巴士站,下車後與那3位日本人道別後,我便一個人像遊魂似地在街道上走著,完全不知道究竟身處在何處?後來,想到背包裡有先前住宿旅館的收據,就請計程車司機載我到那裡去,至少阿布都拉清真寺那一帶是我比較熟悉的。
回到舊市區街道上,我並未去住宿先前的那間Palace旅館,另找到一間更便宜的旅館(一晚只要8約鎊),當然品質也相對折半,不過,旅館老闆人卻意外地熱情友善,很有耐性地回答我的問題,畢竟明天要自己過邊境前往以色列,如何前往兩國邊境的交通問題勢必要先作瞭解,但他同時也提醒我,因為明天是當地伊斯蘭教的宗教節日,所有的商店應該都會休息,甚至連交通運輸可能會停止營運,但建議我還是可以去巴士站碰碰運氣,知道這樣的情況對我無疑是一個震驚,心想:怎麼會剛好挑到宗教節日?當下我也作了最壞的打算,頂多就是花錢搭計程車前往邊境(當地人稱為「Bridge」),有了這樣的決定後就暫時拋下煩惱,先搭巴士去機場找尋我遺失的行李。
正當猶豫是否該先前往機場時,突然想到首都安曼北方有一個城市傑拉什(Jarash)還未去造訪,沿著街道慢慢走向巴士站,詢問路人後找到前往傑拉什的巴士,從安曼到傑拉什約只需1個小時的車程,到傑拉什的目的純粹就是為了參觀歷史古蹟。傑拉什是個深受希臘羅馬文化影響的城市,該城市位於沿著阿拉伯海至底格里斯河的商隊路上,使得傑拉什因此繁榮起來,後因十字軍的入侵而受到破壞,當時十字軍為了建立城堡,不惜破壞原本的神殿、廊柱和地基,自此傑拉什被埋沒在沙漠之中,直到西元1920年才又被考古學家發掘出來,故傑拉什又有「東方龐貝」之稱。
傑拉什是個保留相當完整的古羅馬城,此語即代表「會搖晃的石柱」,此城是現今保存最完好又最美麗的古城,參觀的地方主要有三:月女神神殿(Temple of Artemis)、市集(Forum)和凱旋門(Arch of Triumph)。月女神為傑拉什的守護神,神殿位於小山丘上,從修復完竣的入口階梯走上去,便可看到一排排廊柱殘存在那裡,廊柱約有15公尺高、雕刻細緻精巧,很值得好好地瀏覽參觀;古代羅馬的市集叫做Forum,有時會當作集會場所使用,據考察的圓形列柱應該是1世紀時所遺留下來的,連綿不斷的石柱至今保存良好,且以石頭舖疊的路面亦保持原貌;凱旋門則是西元129年為紀念Hadrianus大帝到此地所建,目前僅殘存三座拱門。其他尚可參觀的地區有:橢圓形列柱廣場、列柱大街、小神殿、教堂等等,傑拉什是一個很值得參觀的古蹟地區,與南端的佩特拉遙遙呼應,各有其特色。
參觀完傑拉什走出來後,出口處停有兩輛9人座的巴士在招攬生意,正當我要上前去詢問時,雙方司機立刻迅速地衝到我面前一人抓住我一隻手,感覺像是硬要把我架上車,這種搶生意的方式也太激烈了吧?後來,我看了兩位司機的長相,直接用手指頭指著那位比較年輕的司機,然後向另一位說:「Sorry.」但接下來可怕的事情發生了…因為我不知道這輛巴士的終點站會在哪裡,就想說坐到司機趕我下車,但當所有乘客陸續下車後,僅剩下我一個人在車上(還是來自外國的觀光客),司機就拍拍他旁邊的座位示意要我過去坐那裡,當時我以為可能是快抵達終點站,故他要我坐那裡以便下車,我天性就是過於容易相信別人,甚至對陌生的外國人也不會存有太多的戒心,結果當我坐下來時,那位司機竟然用手摸我的大腿,OMG…我在約旦被巴士司機性騷擾,隨即將他的手推開後,立刻再坐回後面的座位去,我想他應該也不敢再亂來,因為在中東這種保守的回教國家,此行為可是會被判刑的,抵達終點站後立刻下車閃人。
在巴士站換上前往機場的巴士,抵達後拿著開立給我的收據到行李遺失處詢問,櫃檯的工作人員透過電腦查詢後,抬頭對著我說:「Yes.」總算是可以領到我的行李,不然身上這套衣服已經穿了好幾天,如果此刻是夏季時分,我應該會學約旦人在身上猛噴香水。將行李揹回旅館放置後,我打算這一天的下午好好地逛安曼市區,一個人穿梭在大街小巷中,與迎面逆向的約旦人擦肩而過,這樣的情境讓我哼起孫燕姿的「直來直往」這首歌,自助旅行最讓我享受的時光,就是這樣漫無目的地走在市區街道上,從阿布都拉清真寺前面的那條街道一直走,走了約半小時後才又折返;後來轉進一條小巷內,看到某間房子前面排著長長的隊伍,我好奇地走過去一窺究竟,原來是賣大餅的店家(類似北方大餅),我便跟著排隊買了幾個大餅,惟實際上並沒有特別好吃,很類似雜糧麵包,我對約旦人的飲食無法適應,我想整個中東的飲食文化應該都不太能習慣吧!
我又繞回到阿布都拉清真寺前的廣場,看著混亂的交通和擁擠的人群,禮拜的時間一到許多約旦人帶著虔敬的心走進清真寺,我站在清真寺外看著這一幕,或許某天我也會成為穆斯林,帶著小帽進去作禮拜。約旦不似台灣有24小時的便利商店,多數店家在黃昏時就關門,晚上時間我就待在旅館裡寫寫旅誌、看著完全不懂的電視節目,一個人在異鄉的夜晚並不會寂寞,因為已經很習慣這樣的獨處時光;明天即將啟程前往以色列,雖然心情是興奮愉悅,但總免不了會擔心「過邊境」的問題,畢竟這是我第一次要搭車穿越邊境,不知道會面臨什麼挑戰或困難?晚安,我在約旦的最後一晚。

11月3日(星期四)

一個人坐在床邊靜靜地發呆,收拾好行李後動也不動地看著窗外,樓梯的腳步聲提醒我是該離開的時候,揹起行李走到一樓櫃檯將鑰匙交給工作人員後,就走到街上攔輛計程車到巴士站去,可以明顯感受到今天是個節日,因為街道上冷冷清清的、巴士站亦無幾個人在等候,當我一下計程車立刻有人過來向我招攬生意,我說我要去「bridge」,原來又是計程車司機的伎倆,要跟其他人一起併車前往,後來看到旁邊有一台很破舊的中型巴士停在那裡,司機坐在駕駛座上發呆,我便走過去向他打招呼並詢問是否要前往bridge,確定後直接從計程車後座取回我的行李,雖然那位計程車司機仍向我要1約鎊的費用,但我還是爽快地給他,因為我不想浪費時間與力氣與他爭吵。
因為節日的緣故,這輛前往邊境的巴士只有我一個乘客,原本是坐在中間位子的我,司機便叫我過去坐在他的旁邊,雖然司機幾乎不會講英文,但他努力試著用簡單的英文單字與我交談,還拿餅乾跟我分享,聽到廣播的歌曲會大聲地跟著哼唱,感覺這輛巴士是專為我開的,由於坐在前座讓我的視線更加開闊清楚,原來約旦山區也有茂盛的樹林,不完全僅是沙漠地帶而已。
抵達約旦邊境的檢查哨時,司機在入口處地方讓我下車並示意方向,我完全沒概念正確的出入境程序,到底是要先辦理出境手續抑或先檢查行李,深呼吸後我便走進去聽候工作人員的指示,幸好今天仍有一些觀光客要過邊境到以色列,我便故意排在他們的後面,跟隨著隊伍按流程進行,要是我排在第一個鐵定會出狀況。順利地完成出境手續,跟著幾個西方人搭上一輛大巴士,準備載我們離開約旦穿過邊前往以色列,這是我第一次身處在炙熱的沙漠上,白天高溫讓我脫掉身上厚重的衣物,僅剩一件短袖T恤,巴士開到兩國的交界處有個安檢站,旅客必須要下車讓以色列安檢人員上車作檢查,確定無任何危險物品後才能再繼續往前開。
頭頂上的大太陽和一望無際的沙漠,雙腳踩在沙漠上是個新奇特別的經驗,轉身向約旦說再見,準備迎向以色列的到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