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希臘之旅(Greece)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雅典(Athens)

從雅典衛城的結構及功能可以想像2500年前人類城市文明的型態,同時也能從中了解當時的神話與信仰,是研究歐洲文明起源一個非常重要的依據。其中,帕德嫩神廟(Parthenon)完成於西元前430年,當時的雅典王培里克利斯(Perikles)積極設立民主體制,並大力推廣文化、藝術活動,將雅典文明帶向最鼎盛的時期。
從帕德嫩神廟的結構、造形及功能性,就可以想像當時建築藝術的精湛,而建造這座大型建築的工程技術,更是超越其他文明之上,即便是在今日機械發達的時代,也很難達到當時精緻而細膩的產出。
除了建築本身有許多經典的美學觀點,裝飾建築用的雕刻品、浮雕品等又是另一門學問,由於許多浮雕都是關於古雅典人祭祀的盛況、戰爭的現場描繪,我們可以從中窺探當時社會的習俗、人們的衣著及使用的器皿等等各種生活細節,同時,更可以從雕刻作品中看到當時對於美的觀感、理想的身材比例。
飛機在landing前左右搖晃讓我感到害怕,我坐在靠窗的位子看到許多美麗的島嶼,順利抵達希臘雅典國際機場,拿到人生的第44個國家門票,歐洲申根的好處就是會員國像是一座大型國內機場,不用特別再過入境海關程序,直接可以前往提領行李處出機場。看著X95巴士滿滿的乘客,我打算等待下一個班次(除怕擁擠也是不想站著),巴士票價6歐元,約莫1個小時即可到達市中心的憲法廣場,下車後判斷一下方位很快就找到住宿的旅館Zorbas Hostel,旅館很老舊但住滿一堆背包客,小小的房間擺設6床上下舖,但說實在的9歐元你是想要怎樣?
在common room遇到一位香港女生,我們決定到外面走走散步,她說中午就抵達雅典,感覺衛城附近的市集廣場人潮眾多且複雜,聽到這確實有影響到我的思緒,我們在旅館附近悠閒地走著、享受傍晚時分的緩慢,這個城市的氛圍真的很不像典型的歐洲城市,與我所想像期待的樣貌有些落差,希望不要是另一個巴塞隆納。
後來決定自己一個人走去衛城附近逛逛,感受夜晚時分的雅典氛圍,確實如同香港人所述比較擁擠混亂,但同時也讓我觀察到當地人的日常生活,這種悠閒自在的方式散發出一種慵懶氣息。再回到旅館時,巧遇香港人正在跟另一位亞洲人用中文交談,他是來自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華人,一個人在世界各國自助旅行,我對於這種可以長年在外旅遊的背包客感到佩服,我沒有勇氣...因為我會想念台灣,這間旅館住有一位200公分的芬蘭人,以北歐國家的經濟消費水準,住在這個旅館顯得有些突兀。
晚安,我在雅典的第一個夜晚。
起床後在common room吃著餅乾、喝著咖啡,馬來西亞人和我討論今天的行程,我們決定一起去參觀衛城(10歐元),畢竟已經來到希臘雅典,這個最著名的景點要是沒參觀,屆時心中可能又會產生遺憾!在參觀衛城時,我腦海裡盡是浮現早期看過的一部電影畫面,今天的天空蔚藍到隨便拍照都好看,只是中午時分陽光有些炙熱。中午我們找一間當地的餐館用餐,在旅途中偶爾會有一些過客出現,交織成我人生旅誌的一部分。
------------------------------------------------------------------------------
我們從比雷埃夫斯回到雅典市區後,在街道上發現一家中型的超級市場,便進去想了解希臘超市所販售的生活物品,買包洋芋片邊走邊吃,此刻雅典街道呈現靜謐的氛圍,但我的內心是愉悅的,因為已經是倒數第2個國家,距離返回台灣的日期又往前邁進;晚上在旅館沉澱自己的思維,感覺有些事情卡關過不去,同時也開始規劃回台灣後的生活與工作。
寫完明信片後就躺在床上發呆,同寢室的法國巴黎女孩是一位廚師,她提及剛與男友到亞洲旅行4個月,然後我們彼此分享一些旅遊的國家城市,我跟她說愛沙尼亞的塔林(Tallinn)依舊是我心目中的第1名,她則跟我說在旅館內聽到有人說不喜歡巴黎,但聽聽就好無須過於在意,因為「喜好」這件事本來就是主觀取向。然後,我累了...睡著。
雅典,沒有堅強的理由讓我願意多停留1晚,除非被交通因素困住,旅館內有一位才18歲的澳洲人,我和馬來西亞人都覺得他過早離家出來體驗人生,竟然能夠不怕辛苦地流浪,或許他有自己的夢想與目標,背包客總是會有一種吸引人的氣息,唯有實際體驗過背包客的旅人才能感受得到。
走出旅館到post office將寫好的5張明信片寄出,然後一個人走到憲法廣場、衛城廣場,在市區街道的商店購買希臘國旗貼紙作紀念,打算未來若有機會換行李箱,可以將蒐集的國家貼紙貼在上面,代表著旅遊的記號與回憶,說實在的,我對希臘沒有特別的感觸,不是喜歡,也不是不喜歡。繞了一大圈雅典市區後走回旅館,盥洗整理好後打算提早出發前往比雷埃夫斯港口,渡輪登口處E2是在地鐵出口站的對岸那邊,我拉著行李箱走一大圈才抵達,這個時候不是旅遊旺季,旅客少我比較能享受自在感,我害怕人潮擁擠的場合,真擔心自己是不是有人群恐懼症?
此刻的我站在艙外看著市區夜景,等待著渡輪啟動載我前往另一個島嶼希俄斯,真沒想到我可以身處在這裡,彷彿就像是一場夢境,因為以前翻閱到希臘的旅遊圖片,總覺得應該不會有機會特地到希臘,但2017年第2次歐洲之旅我把希臘規劃為行程,讓原本只是停留在腦海裡的幻想實現。總覺得自己的生命不完整且有缺憾,不是所謂那種幸福與幸運的人,但這樣的言詞又會惹來反駁,能夠隨心所欲旅遊44個國家,已經該是知足的狀態,好吧〜我停止發牢騷與抱怨。
我在愛琴海想著你,你在台灣一切好嗎?
※住宿:9歐元 (約新臺幣292元)
Zorbas Hostel (10, Gkyilfordou, Athens, 10434 , Greece)

比雷埃夫斯(Pireas)

馬來西亞人說想陪我到比雷埃夫斯買渡輪票,我們搭乘地鐵到最終站Pireaus,走出地鐵站就是碼頭,我們在港口附近隨意逛逛,我也順便找尋前往希俄斯(Chios)的渡輪公司,決定購買Blue Star 1這家公司(單程票為41.5歐元),明天晚上20:00就要搭乘渡輪穿越愛琴海前往希俄斯島。
我發現我對希臘無過多的熱情,可能我不擅長浪漫,抑或者是天空、海洋和島嶼不是我的風格取向,原本還計劃搭渡輪或飛機前往另一個著名的觀光島嶼聖托里尼(Santorini),卻因為往返的時間不好掌控,最後無疾而終。

希俄斯(Chios)

渡輪搖搖晃晃地無法睡得安穩,再醒過來時才半夜2時58分,我僅僅睡3個小時,看著經濟艙的旅客睡得東倒西歪,每個人各自找地方佔據,甚至有人直接躺在走道躺平睡(真正的背包客拿出睡袋),對我而言,那些會自己搭帳篷在野外露營的背包客才是高手,我只能算是半個背包客,或者2012年中國大陸絲路之旅及歐洲3個月流浪之旅後,現在的我連背包客都沾不上邊。
渡輪內有些區域的暖氣不夠強...好冷!只好轉換位置躲進太空椅區,打開艙門走到外面更是冷,既然剩下不到2個小時的時間,打開MP3聽聽歌曲、享受安靜的片刻,總是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會播放貼進內心的歌曲,「多年以後或許夢裡風水輪流走,富貴榮華一身重卻是孤獨依舊」,人生如夢這首歌詞的意境總是會有著感觸,尤其在國外旅行時聽到中文歌曲,更能勾起腦海中的回憶,我需要一個人安靜地思考。
有時候,我會更想瞭解那些所謂極端背包客的心態,雖然我也曾經歷過那種很孤僻的流浪方式,但畢竟時間不長,我應該再也無法回到過往那種背包客模式,我想問的是:究竟是甚麼信念和力量支持他們可以流浪這麼久?我很想挑戰去中南美洲1年以上,但我知道我應該無法實現這樣的心願。此次旅遊讓我學習到最重要的事情(經驗),就是運用網路銀行的重要性。
聽到渡輪艙內廣播著Chios快到了,準備好行李走下去艙門口等候,抵達時間為清晨5時許,天色仍舊暗黑且有些涼意,我買了杯咖啡坐在外面等待日出,幸運的我拍攝到希俄斯島清晨的曙光,後續便走到商店街區走走拍照,至少記憶裡要對這個島嶼有個基本的樣貌,才不枉到希臘的愛琴海島嶼,雖然我對希臘並沒有著感動,有人喜歡這個國家嗎?可以跟我分享。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這個世界如此大,不可能到遍所有的國家城市和旅遊景點,更不可能經歷所有的事情。就好比有人知道你去克羅埃西亞旅遊,直接問你有無去十六湖國家公園,而我就只待在薩格勒布(Zagreb)和里耶卡(Rijeka)兩個城市,每個人想要的旅遊目的與方式不同,做自己且選擇想要的部分就足矣,我對城市探索及人文風俗更甚於自然風景,我喜歡我的旅遊方式,但同時也尊重其他人的規劃安排,若是有人問我某個國家的旅遊,我只會提供我的想法或路線,不會特別推薦與否,因為每個人所經歷到的感受必定會不同。
希俄斯島不似印象中希臘所存有的藍白建築風格,加以島嶼靠近土耳其,反倒融合希臘與土耳其兩個國家的文化色彩,我在港口旁的一家旅行社購買前往土耳其切什梅(Çeşme)的渡輪票(18歐元),店員是位年紀頗大的老先生,視力不佳且打字很慢,我還是耐心地坐在櫃檯前等著他開票,他整整花10分鐘的時間才搞定,拿到票後我便詢問他海關的地點,拉著行李準備出境希臘,海關人員翻著我的護照一直查看,似乎他有點混淆我前面的幾個出入境章,經我的解釋他才理解並蓋上出境章讓我搭上渡輪,我在義大利入境(申根)、斯洛維尼亞出境(申根)、克羅埃西亞入境(非申根)、克羅埃西亞出境(非申根)、匈牙利入境(申根),最後當然是申根的國家希臘出境(申根)。
再見了,希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