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日本之旅(Japan)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岡山(Okayama)、倉敷(Kurashiki)

2009年的第一趟出國旅行,就是選擇前往日本岡山拜訪我的日本友人Tomonori Nakatsuka(中塚智紀)。7月23日這天我搭乘國泰航空CX564的班機,前往日本關西機場(Kansai Airport),為了能趕上20時35分的巴士至岡山市,我請航空公司工作人員將我的行李改掛商務艙,並將座位安排在經濟艙最前面的位置,以便在最短的時間可通過日本海關,順利搭乘該班次,因為Tomo已經幫我預約該班次巴士,且是前往岡山市的末班車。
抵達日本後很順利地通過海關並領取行李,因為不想研究如何操作自動購票機,就請巴士站的服務人員幫我買票,抬頭望向時鐘尚有30分鐘的時間才發車,關西機場雖是國際機場,但感覺不似香港、首爾或吉隆坡機場大,搞得我以為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完成入境手續。順利搭上巴士後,陸續通過大阪、神戶和兵庫縣,於凌晨零時8分終於抵達我的目的地─岡山市(Okayama),下車後Tomonori立即將我的行李放上車,直接開車回他的公寓住處,他的公寓位在5樓,有著舒適自在的空間規劃,反觀自己在台北的擁擠空間,不免感覺猶如籠中鳥,將帶來的幾樣禮物交給Tomo後,洗完澡就上床睡覺了,今天折騰近12個小時才抵達到目的地,很累。
隔天Tomo去上班後,我一個人睡到中午12點才起床,走去附近的7-11買份涼麵和一瓶咖啡喝,就躺在房間裡看書,享受悠閒的下午時光。晚上Tomo提議要去公共澡堂洗澡,我當然很樂意,因為那是日本的傳統文化,但卻發生令我極度尷尬的事情,原因就在於我右手臂上的刺青,後續就被工作人員請出場,難怪我剛進去時每個人都在看著我,原來「刺青」是不被日本一般公共澡堂所接受的;離開澡堂後我們一起去附近的超級市場買食材,Tomo弄了鰻魚飯和生魚片,我們在家享受一頓簡單卻豐盛的晚餐,我到這裡就是在體驗當地的生活,過著他平時的生活模式。
第三天我自己走到備前西市站搭11時14分的電車到岡山站,再轉車到倉敷市(Kurashiki),倉敷市比岡山市還要再迷你些,但我很喜歡倉敷的整體感覺,類似去年到過的高山市,保有許多傳統的日本建築和傳統文物可瀏覽,相信喜歡日本傳統文化的人應該會喜歡倉敷這個地方;午餐選在中央通一家店內用餐,日本人真的很愛販賣機這個東西,連點餐都是直接投幣購買,無須跟店員有所互動。回程途中順道在岡山站停留逛逛,岡山市最熱鬧的地方應屬車站前的區域,但高島屋就真的沒什麼好逛的。
晚上Tomo說要去餐館用餐,但我從臺灣寄給他的包裹剛好抵達,郵差來電告知預計晚上19至21時會送來,幸好19時20分郵差就送達,不然我們真的要撐很久,尤其我不喜歡挨餓的感覺,「等待」是人生一件痛苦的事情;我們走路去附近的一家餐館用餐,我在櫃檯前和Tomo用英文交談,結果整個店裡的客人都在看我們,或許這裡是鄉下地方,多數人還是不會講英文。吃完晚餐後,Tomo又提議要去唱卡拉OK,沒想到在岡山這種鄉下地方竟可以唱到中文歌曲,孫燕姿的奔、周杰倫的菊花台都有,但不管我怎麼唱分數都只有50至65分,從未能突破70分,但他唱日文歌曲普普通通而已竟有70至90分,後來我就點宇多田的First Love,日文五十音亂唱一通結果有71分,可以肯定的是,機器只能辨識日文歌曲。
週日,Tomo終於可以不用上班,中午他親自做了一碗韓式涼麵給我吃,飯後我們躺在客廳看著電視,幾乎不懂日文的我,僅能從一些漢字去猜測意思,不過,能有這樣悠閒的時光倒是很快樂,下午天色依舊陰暗且開始下起雨(岡山終年有三分之二是晴朗日子,但我此次在岡山卻是天天下雨…殘念)。下午他開車帶我去附近的電子賣場和超級市場購物後,就準備搭電車前往市區去參加晚上的聚會活動,那是為了幫他們的健身房教練所舉辦的餞別餐會,起初我實在感到不好意思出席,因為我並非屬於他們團體,加上個性害羞靦腆、不懂日文,擔心我的出現會造成冷場;剛開始的確是如此,不過隨著大家酒越喝越多、情緒漸漸高漲,整個包廂裡鬧成一片,同時認識橫山大輔、富田博之、片山奈緒美等人,很開心能夠參加這個聚會,因為這是第一次與一群日本人吃飯,也體驗到日本是個愛喝酒的民族。
和Tomo搭22時30分的電車回到家後,就趕緊盥洗上床睡覺,因為再過幾個小時就要啟程搭巴士直驅關西機場,清晨4時我起床收拾行李,他開車送我到岡山車站前的巴士站候車,我請他先回家再補眠,畢竟他今天可是要上班,不想讓他睡眠不足、精神不濟。在回關西機場的途中我卻始終睡不著,一直想著這幾天所發生的事情,捨不得離開岡山市、也難忘那幾個日本朋友,我想,是Tomo讓我喜歡上日本這個國家,有機會一定還要再去拜訪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