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蒼狗、潦倒窮愁」,唐伯虎的真實人生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由於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這部影片在華人圈裡非常的叫座且深入人心,致使唐伯虎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劇中的唐伯虎允文允武且家財萬貫,一生風流倜儻、遊戲人間,簡直就是人生的勝利組,令人稱羨不已。但真實的唐伯虎真如電影中所描述的一生順遂,多采多姿嗎?
回顧歷史,真實的唐伯虎其一生可能讓人非常的嘆息,雖然背負著江南四大才子的盛名,但卻一生落魄、仕途坎坷、生活潦倒,歷盡人間滄桑,晚年則以賣畫為生,去世時家中一貧如洗,令人不勝唏噓。
唐寅、字伯虎,是明代著名的畫家、書法家及詩人,出生於1470年的蘇州,雖然其祖上是官宦人家,但到了他的父親唐廣德這一輩,就已經轉行改為經商了,當時他的家境也還算富裕。唐伯虎自幼飽讀詩書,14歲時從名師學畫,由於自幼聰穎,故從年少時就頗有才氣。他一生娶妻三人,第一任妻子徐氏是徐廷瑞的次女,出身於名門大戶,但在他25歲的時候,遇到人生中最大的變故,他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子、妹妹皆相繼在這段時間去世,至親盡喪、家道中落,但此時在好友祝枝山的安慰及鼓勵之下,漸漸的走出了人生的陰影,並續娶了第二位妻子。當時他聽從好友的規勸,潛心準備參加科舉考試,尋求人生的轉機,後來唐伯虎如願以償考中鄉試第一名的解元,本來應該繼續參加會試、殿試,期盼能一舉成名,但他卻終日尋歡作樂,咨意人生。好友祝枝山及文徵明不斷勸誡他,希望他能振作,可是唐伯虎對於好友的勸戒卻當做耳邊風,或許他對人生的希望,早在幾年之前就隨著至親的離世而消磨殆盡了,此時的他不過是一個活著的死人,每日就像行屍走肉般的一日度過一日。
之後,他因涉及科舉考試舞弊而被罷黜,並且終身不得參加科舉。根據明朝的文史紀載,考生徐經、唐寅私下買通考官洩漏考題涉嫌重大,這個事件直接改寫了唐伯虎的命運,但究竟事實的真相如何,是因他急功近利,還是被人誤會或栽贓陷害,歷史並沒有確切的答案,後來他被貶出京城、一生背負罵名、前程盡毀。不久他的第二任妻子便棄他而去,這迫使他的意志更加消沉,最後淪落秦樓楚館、日日買醉來麻醉自己,就在這時他在青樓之中認識了一位叫做沈九娘的官伎,在他窮愁潦倒之時,九娘對他百般照顧,而唐伯虎也不曾輕看九娘,兩個人朝夕相處、逐漸日久生情,最後結為夫婦。
與九娘成親之後,受到九娘的鼓勵,唐伯虎重拾希望,建桃花庵別業,平時以賣字畫為生。兩年後,生下一女,取名「桃笙」,之後便寫下了那一首著名的《桃花庵歌》:「桃花塢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1510年,蘇州發生了水災,唐伯虎賣字畫的生意也受到影響而越發冷清。此時家庭的重擔全部落在了沈九娘身上,九娘為了維持一家人的生活,終日辛苦操勞,即便如此,九娘也毫無怨言,對唐伯虎是不離不棄。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有一天,九娘因操勞過度而病倒了,大夫診斷後告訴唐伯虎,說九娘已經病入膏肓,即將不久於人世了。唐伯虎聽完如晴天霹靂、傷心欲絕,九娘臨死前,緊緊的握著唐伯虎的手說:「承你不棄,讓我作你的妻子,我本想盡我心力理好家務,讓你專心於詩畫,成為大家。但我無福,無壽,如今我快死了,望你自我保重。」
九娘的早逝給了唐伯虎人生中最沉重的打擊,他的人生希望也再度落空,此後他經常借酒澆愁,只覺生無可戀,由於過度悲傷,使得他的身體每況愈下,最後,甚至都不能作畫了,當生活難以為繼時,不得不靠借貸為生。人生中一連串的不幸和紅顏知己的離世,讓這位命運多舛的才子再也撐不住了,1523年,唐伯虎在貧困潦倒中走向了生命的盡頭。在他臨終時,他用顫抖的手,憤恨厭世的心寫了一首絕筆詩:「生在陽間有散場,死歸地府又何妨。陽間地府俱相似,只當漂流在異鄉」。最後,唐伯虎在淒風苦雨中默默的走完了人生最後的時光。
「白雲蒼狗、潦倒窮愁」,或許就是唐伯虎一生的寫照。世間千般波瀾,嬉笑怒罵,有了愛,才有了家;若沒有,對他而言,這一生似地獄般的人間,便是他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