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眠夜晚的種種】系列之3──那些不眠夜晚的音樂與浮生(三)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抹香菁 楊曉菁老師
自從歌手徐佳瑩唱了〈#身騎白馬〉這首歌紅遍大街小巷之後: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大家對於「我身騎白馬」一詞更是琅琅上口。
這首歌不是為一段歷史故事讚頌,而是談愛情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不過,引人注目的是,歌曲中以臺語唱腔的這段「我身騎白馬」的副歌,以 #臺語、#歌仔戲唱腔 與 #國語流行歌曲 融合,是特別且獨到之處。
大家耳熟能詳的歌仔戲「#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又名「#薛仁貴與王寶釧」),它的故事原型跟京劇《#紅鬃烈馬》相似。
故事內容是唐朝丞相王允,生有三女,王寶釧排行老三,在街頭,搭建彩樓,拋球選婿。
球中薛平貴。
不過,王允嫌貧愛富,後悔之前的承諾,王寶釧卻選擇隨薛平貴投奔寒窯,與薛平貴困守寒窯,苦度光陰。
後來,薛平貴降服紅鬃烈馬有功,唐王大喜,予以封官。
某年薛平貴跟隨軍隊遠赴西涼征戰,戰功赫赫的薛平貴備受西涼國國王重用,後來娶了西涼國的公主玳瓚為妻。
過了十八年,王寶釧清守寒窯,備嘗艱苦。
後來,夫妻兩人在因緣際會之下終於再度相逢。
而作家張愛玲的《#流言》一書,瞧見愛玲對這部〈紅鬃烈馬〉京劇下了一段評論:
「〈紅鬃烈馬〉無微不至地描寫了男性的自私。薛平貴致力於他的事業十八年,泰然地將他的夫人擱在寒窯裡像冰箱裡的一尾魚,有這麼一天,他突然不放心起來,星夜趕回家去。她的一生的最美好的年光已經被貧窮與一個社會叛徒的寂寞給作賤完了,然而他以為團圓的快樂足夠抵償了以前的一切。他不給她設身處地想一想——他封了她做皇后,在西涼國代戰公主的領土裡做皇后!在一個年輕的,當權的妾的手裡討生活!難怪她(王寶釧)封了皇后之後十八天就死了——她沒這福分。可是薛平貴雖對女人不甚體諒,依舊被寫成一個好人。京戲的可愛就在這種魂樸含蓄處。」
張愛玲果然就是張愛玲!這段評析文字鞭辟入裡,一語中的,深得箇中三昧,直指人心,在悵然王寶釧的艱苦之外,嗟嘆連連。
圖片來源:blocks/Unsplas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