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纏綿的愛情故事 請AI為陸游和唐琬寫首詩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自網路Bai du百科
中國歷史上最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在我心中非陸游與唐琬莫屬。而他倆共寫的釵頭鳳,更是年少背誦後,少數仍深刻腦海,永難忘懷的詩詞。今天第一天和ChatGPT認識,就請他(以下稱C)為這對苦情戀人寫一首詩。
認定AI有龐大的資料庫,我想無需贅述,就直接請C寫一首歌頌陸游和唐琬愛情的詩。但也許網路故事版本太多。C寫了一個江南的愛情故事,只是內容太籠統,不是針對我心中陸唐的故事。幾次修改,C還是弄錯。只好決定,由我先寫下我心中的版本,再讓他根據這版本寫詩。
首先,讓我說說這個淒美的愛情故事。
南宋才子陸游和表妹唐琬從小青梅竹馬,郎才女貌。隨後兩人也在親友的祝福下結為連理。唐琬貌美,又頗有文才。婚後兩人恩愛無比,形影不離,享盡畫眉之樂。陸游因此沉溺於情愛中,荒廢了求功名之心,加上唐琬一直未懷孕,婆婆看在眼裡,忍無可忍,怒不可遏,最後逼迫兩人離婚。
軟弱的陸游,無法抗拒母親的威脅,竟真休了唐琬,陸游後又依母命另娶了王氏,唐琬因父命難違,也再嫁皇族趙士程。
兩個相愛的人,從此各奔東西。但分離不是最困難,最殘忍的是不能相聚的重逢。
十年後的一個春天,陸游在江南沈氏花園漫遊,忽見唐琬和再婚夫婿趙士程也在園內。陸游想到曾是自己深愛的妻子,如今卻為他人婦,可望而不可及,不禁悲從中來,淚眼涔涔。這時,唐琬在趙士程同意下,差人送來幾樣小菜和一杯酒。陸游體會到這是唐琬的深情,心情鬱卒,舉起酒杯,昂首喝下這杯苦酒。並拿起筆來,在粉牆上寫下了《釵頭鳳》這首千古絕唱。
《釵頭鳳·紅酥手》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我們的一切都已過去,莫再掛記我了)
第二年,唐琬再遊沈園,反覆誦讀陸游留於牆上的詞,知道往事已成空,不禁淚流滿面,就和了一闕詞,提在陸游詞之後,就是第二首釵頭鳳
《釵頭鳳·世情薄》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難,難,難!
(要我忘了你,太難太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
(相思情,強顏歡笑,只能瞞了)
寫完這闕詞,唐琬深受相思折磨,憂思成疾,一年後,就在悲傷中香消玉殞。
陸游隨後仕途得意,但對唐琬仍念念不忘,常回訪沈園,並寫了多首「沈園懷舊」詩。85歲時,陸游又回沈園,寫下最後一首沈園情詩 :
沈家園裡花如錦,半是當年識放翁
也信美人終作土,不堪幽夢太匆匆
三年的夫妻情,纏綿思念五十多年。寫完最後一首沈園情詩,不久,陸游就溘然長逝了。
我請C根據這版本,寫一首詩,歌頌陸唐的愛情,以下就是他花不到一分鐘,交出的可圈可點作品:
愁緒縈繞憂傷情, 陸游唐琬愛恨情。
青梅竹馬才子女, 莫須有的分離痛。
曾經相愛也相許, 婚後形影不離去。
唯因婆婆慾嫁媳, 分離淚灑相思路。
十年後再見花園, 紅酥手縈繞淒涼魂。
釵頭鳳寫心中痛, 一切都是錯誤想。
再婚夫婿亦同行, 唯願將愁淚瀉成酒。
唐琬深情送小菜, 陸游飲盡悲痛憂。
世情薄人情惡, 夜闌珊角聲寒冷。
欲箋心事獨語斜闌, 淚痕殘在曉風乾。
釵頭鳳何處寄, 惆悵空自相思難。
願你我來生相見, 重回昔日熱情盼。
那天,反覆和C討論陸唐的愛情故事,竟對這故事產生不同的想法。故事中未仔細提的是,唐琬再嫁的夫婿趙士程,不但獨排眾議,娶了二嫁的唐琬,更悉心守護她一生。唐琬死後,終生未另再娶。原來這故事中,真正情深意長的是趙士程。
對ChatGPT的兩個結論 :
  1. AI對於網路資訊的判斷能力待加強。因陸唐故事版本太多,C也只能瞎掰出一個安全的愛情故事。C對陸游情意失落的痛苦,同情極少。也許是因為網路上許多篇文章稱陸游為渣男或媽寶。當我加入趙士程守護的情節,故事中最值得歌頌的主角,馬上變成趙士程。原來邏輯上,陸游棄唐琬在先,即使是之後五十多年的思念,都只能是自作自受罷了。
2. 網路資訊混亂,讓C根據網路資料做研究,可能還有些早。但C綜合整理資料的能力極強,寫文案,指日可待。
C 根據網路資料寫的詩,錯誤太多
加入趙士程的情節,趙士程竟成男主角
根據我的故事,終於寫對了
205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