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十四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平時蝸居在家的次數不算少,工作也好,閱讀也好,吸貓看影片也好,一恍神晝夜翻轉,日子眨眼就過了。
等到親自關入小房間裡,足不出戶住滿十四日,才深知箇中的苦。
返台那日,從劃位、寄行李、取機票、直到走到閘門,整座洛杉磯機場幾乎沒人,唯一能見著的就海關、清潔人員、商店店員,候機室裡也是空蕩蕩的。悠悠上了飛機,發現空服人員比乘客還多,一個艙位三、四人,要坐要躺隨便你。因疫情的緣故,任何人不得擅自更動座位,你若坐在靠窗的位子,挪到窗邊拍照倒是無所謂。
下機後,聽從地勤指示,跟隨人潮前行,舉起手機展示入境檢疫的申報畫面,在海關辦理入境,然後在機場大廳申請防疫計程車載我到下榻的旅館。
載我的司機有口音,一聽就知道是香港人。聽他敘述過去的往事,原來曾經在香港做貨運業的,要不是上面的人貪污找他背鍋引發黑道介入,如今他仍是叱吒風雲的漢子。他隨太太來台灣,創業幾次不成,又不甘居於人下,最後自己開計程車且戰且走,即便沒有百萬供他揮霍,至少還能自在養家。
等到下車走入旅館,由全身防護衣的旅館人員講解規矩引上二樓,手提行李站在房間裡,巡視衛浴、床鋪和矮桌,以及被飯店招牌遮去三分之二的半身窗,即將要在這度過三百三十六個小時的事實終於劈頭蓋臉打醒了我。
我故作鎮定地打開行李,取出衣物和電腦擺在床上,坐在浴缸裡泡熱水澡,在美國生活的種種隨著水聲流淌眼前,我才更確定自己已經返回人間。洗完澡,吹好頭髮,取出電腦聯繫家人和朋友,那時離我走入房間的那一刻才經過一小時而已,而防疫的十四日要等到返台翌日才開始計算。
我呆坐在床上,只覺得時間凍結。
往後的十四日果真難熬。即便很多細節我已記不清,甩不去的困頓和悶倦始終纏著我。不管睡得多少,吃得多飽,是否日日奢侈泡澡,人總是疲憊地焦慮。那種焦慮並非來自永遠太冷或太悶的空調,也不是轉來轉去盡是兒童台新聞台老片台的選項,更不能說是總是太油太膩太鹹太甜的飯店便當。
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人懶不出門」和「不准外出」是頭尾迥異的兩回事。儘管生理狀況一致,自願和被動的心理差異,竟讓我無時不刻地煩躁著。返台前,每晚讀三、四篇論文是常態。返台後,一天竟然讀不完一篇。那些詞彙變得異常陌生,讀完了也忘光了。
我過人的專注力不知渙散到哪去了,完全不聽使喚。
或許是我的身體敏銳地感受到囚禁的壓力正在減輕,離開前四日,我逐步恢復正常,一整日讀八、九篇,劃重點、寫筆記,一氣呵成。
防疫期間,我的作息異常規律,每日早晨六點起床,晚上十點就寢,幾乎沒有例外。由於飯店統一管理,用餐時間也很規律。用餐時,旅館人員會將三餐放置於門外的小茶几上,離開前,敲門三聲,示意住客取餐。等到旅館人員下樓後,我和其他人陸續開門取餐。
每次取餐,我會環顧四周,經過兩、三日確認,我的對面和隔壁沒有住人。
那應該是我人生裡最頻繁唱歌的時日了。
依照防疫規定,我在返台十四日後的午夜十二點正式解禁,大部分的住客往往披著夜色倉促離去。我呢,先好好泡最後一次澡,悠哉入眠,翌日清晨七點用完早餐,才整理好行李,從容地離開旅館。儘管艱苦難熬,我仍然想要體面地走出這間禁錮我十四日的小房間,無風無浪,不留一絲雲彩。
縱使是前年的事了,那種令人扼腕的困頓,想起來恍如昨日。
27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寫在2022之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的一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零二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星星兒的防疫措施:戴口罩對於部分星星兒在戴口罩的熱氣,是星星兒的感官過敏,令照顧者感到傷腦筋的不爭事實。 目前,新冠肺炎再度重新復出,自閉症的延宕式反應,出現在新冠肺炎的突然出現大混亂之中。 在主兒女,有線上聚會。 在學校,有線上授課。 對星星兒,包括我,必然有出現類似〝杞人憂天〞的擔憂。 就算有記住〝馬太福音第
avatar
宋雲燕
2024-06-12
2023登革熱防疫噴藥請假12.17(日)下午突然接到通知於2023.12.18(一)要配合登革熱防疫噴藥,天啊!這麼突然怎麼來的及請假啦~用LINE傳通知單跟公司請假後,但公司卻只准公假半天,另外班天要我請事假或特休,真的超不合理的~於是我上網查了防疫噴藥的請假相關資訊,資訊有說明噴藥前先拿噴藥通知單先向雇主請假,噴藥當日
Thumbnail
avatar
九月愚人~
2023-12-18
COVID-19兒童和老年人防疫的健康保護策略隨著COVID-19疫情的持續,自我健康管理變得至關重要,尤其是對於老年人和兒童。以下是一些建議,有助於保護這兩個特別容易受到傳染病影響的年齡組。
Thumbnail
avatar
labikiyu
2023-10-24
防疫好物 7種呼吸清道夫的尤加利家族精油尤加利精油在我們生活中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好物,它清新的氣味對於淨化空氣的效果比茶樹精油更好,不僅去除難聞的異味,對於環境更是有著很好的殺菌功效,如果說有什麼舒緩感冒、抗病毒的萬用精油,那絕對是尤加利家族精油排首位囉! 而你知道尤加利精油也是有分品種的嗎?一般市售普遍較為常見的尤加利精油為澳洲尤加利及
Thumbnail
avatar
Miru Chen
2023-08-24
家居防疫 在當今的時代,保持家居的防疫措施至關重要。以下是一些有效的方法,讓您的家居成為一個安全的避難所,同時可以考慮聘請家務助理來更輕鬆地實施這些措施
avatar
QWERT
2023-08-09
《停業要限期、復業要防疫;還我工作權、有條件復業 》2021年9月1日新聞稿《停業要限期、復業要防疫;還我工作權、有條件復業 》2021年9月1日新聞稿 【停業、紓困、振興前後皆無路,奶粉、尿布、學費不會停】 【看不見得復業條件、不符合比例原則的無限期停業】 【停業要限期、復業要防疫,讓特定行業行工有條件復業】 【有條件復業_防疫調查】 (3)維持一定社交距離並設置隔板
Thumbnail
avatar
酒與妹仔的日常
2022-01-08
由《十四五商務發展規劃》看陸發展策略原文刊登於工商時報名家評論2021.10.01 超連結:https://view.ctee.com.tw/economic/32732.html?fbclid=IwAR3iLN0R_hFhaonSvQXh51Lne7QMtIMq6WgKgNpj9Msy2zQs66-vqpvnBuE 自去年10月中共
avatar
黃健群
2021-10-24
《第四十則大哉問 防疫在家,要做些什麼才好?》這週臺灣突然爆發嚴重的疫情,這兩天的病例都以百為單位起跳,既雙北列入第三級警戒後,大專院校也紛紛改採線上教學,連實體考試也都取消了,身為一個不出門會悶死的人,我開始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辦才好,而這次的線上教學也比去年更徹底,有些生活經驗跟學校的配套措施可以跟大家分享。 防疫在家,要做些什麼才好?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5-16
《二月十四日的小叮嚀》💗《二月十四日的小叮嚀》💗   再過幾天,就是二月十四號:西洋情人節。這一年一度的節日,因近日爆發的武漢肺炎,使想要好好慶祝這一天的情侶們,恐怕無法如往年般地盡興。 若你,還是想把握這難得節日,以下有幾個小叮嚀及建議
Thumbnail
avatar
Wu心(吳景濱心理師)
2020-09-26
序言 — 《射書十四卷》閱讀筆記關於寫作此書,作者謝肅方在自序中提到兩件往事。 一是1995年夏天作者和家人到北威爾斯渡假,參觀哈萊克城堡。在城樓拾級而上,途中作者為弓箭手之窗(又稱箭縫 arrowslit)所吸引而停歇。城牆上的視野雖然廣闊開揚,卻容易分散注意力。相比起來,透過弓箭手之窗的細縫,視野聚焦在通過城鎮的幹道上。
Thumbnail
avatar
CY L.
201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