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單集】戀上換裝娃娃 E4 - 新菜的職人精神展露頭角!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貼心提醒這篇文章會有動畫第四集的劇透討論,再麻煩介意的讀者自行斟酌,感謝!
專心製作衣服的新菜。圖片來源:動畫官方推特
第四集將故事聚焦在新菜製作衣服的經過,在時間壓力以及許多事情擠在一起的焦慮下,讓觀眾看到新菜如何面對自己喜歡的事物。

單靠喜歡是無法堅持下去的

當新菜因為連日熬夜趕工,身體不適的情況下,他回想起以前爺爺對於女兒節人偶的想法,爺爺每天都堅持要拿毛筆練習畫人偶,新菜覺得每天都做同樣的事不會很辛苦嗎,爺爺說明辛苦固然會有,但更重要的是因為他的工作面露笑容的客人,這是他能堅持下去的主要動力。
工作與興趣能結合是很多人想要追求的事情,但是即使幸運地讓興趣成為工作的一環,一樣會面臨到職場的辛苦與生活的壓力,時間久了,也是有可能從中感到痛苦與厭煩。
提到工作與興趣,我很喜歡曾經讀過的故事。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有一個篇章,描述小湯姆被阿姨處罰粉刷家裡的圍牆,卻用了計策讓其他孩子覺得刷圍牆是一件好玩有趣又難得的事情,甚至願意付出手上的玩具,只為了在那大堆的圍牆中刷上一小片油漆。
馬克吐溫的這段故事讓我思考當興趣成為工作的時候,究竟該如何保持熱忱呢?新菜的爺爺熱愛女兒節人偶,但光是熱愛還不夠,想要堅持下去,就會需要找到那件事帶給自己的意義,對爺爺來說,因為自己製作的女兒節人偶使得顧客臉上露出笑容,就是他找到的意義。
而新菜則是在製作cos衣服的過程中,找到了能堅持下去的動力,他希望看到海夢開心的笑容,即便遇到的困難再多,他還是咬緊牙關在期限內把作品完成。
我很喜歡這一集對新菜的描寫,看得出來他是一位忠厚老實又具有高度專注力的人,也能在他身上看到他對自己喜愛的事物堅持不懈的精神。

緩慢的節奏表現出職人精神

第四集的時間點就是新菜製作衣服的那兩個禮拜,雖然時間線拉得較前幾集來得長,但是故事量並不算太多,但我並不覺得這樣的節奏過慢,畢竟這段可是要描寫新菜的職人精神,動畫很專注在新菜的心理狀態上,不但找到能夠堅持下去的動力,也展現出他面對困境仍然咬牙撐下去的韌性,這些都是值得花時間去刻畫的畫面。
所謂的職人精神,我想就是那對自己所愛的事物不輕易妥協的堅持吧,只是短時間或許還算容易,一但日以繼夜都必須這樣要求,肯定會有很多時候是我想要偷懶放過自己的。
雖然動畫並沒有發展到新菜與海夢對於職涯的追求,但我在觀看這部作品之後,也被裡面的職人精神給吸引,有時候跟著家人看日本的節目,也對各行各業能被稱為職人的人們感到敬佩。這讓我思考自己能夠在什麼事情上培養職人精神呢?怎麼樣的教師會讓人有「職人」的感覺呢?希望自己能夠在一些細節上堅持下去。
以上就是我對第四集的想法,cosplay的前置作業基本上已經達成,只差新菜和海夢參加cosplay活動而已,期待之後的內容帶出更多cosplay的特色。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是拍手5下,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另外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這篇文章也有發佈在HackMD上。
也歡迎參觀我的
臉書專頁: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IG:basslight2000
佛系分享動漫影劇的評論想法,感謝大家!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