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找工作經驗談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何我想寫這篇文章

澳洲黃金海岸
大家想要去國外工作,不外乎就是幾個很常見的理由 - 想要生活,想要薪水高一點,想要去更好的環境給自己/給家人。過去這十幾年來,很多台灣青年來澳洲打工旅遊, 所以你隨便網路上找一找都有一堆人分享打工旅遊的資訊。(有時候甚至可以看到youtuber 用vlog 的方式來分享澳洲打工旅遊的資訊) 但是如果談到如何在澳洲找到正職工作,我相信中文資源就很少了。 大叔我回來澳洲也在正職工作有一段日子了,所以才想寫這篇文章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澳洲找工作的管道

為解決勞動力短缺,支持澳洲經濟復甦,澳洲政府已經放寬或延長蠻多類型的簽證。在這邊我就先假設你已經拿到簽證或你想先找工作請公司贊助你簽證申請。找工作我大致上只使用三種平台 - Seek,LinkedIn,Indeed。我來講講這三個平台的使用心得。

Seek

基本上,這就是澳洲的104。應該所有的澳洲公司都會把職缺放在這網站上 (甚至國營企業也會把職缺放在這)。所以要找正職我是直接以這網站為主要瀏覽網站之一。
Seek 網站首頁
申請登入之後,只要填寫基本資料跟上船履歷就可以開始尋找工作了。大部分的工作都會有薪水範圍。如果沒有,職缺內容下面有Seek計算的該職缺的在該地區的平均薪資。這樣你談薪水的時候就有一個基準。(我個人建議最好去Payscale再多調查一下。Payscale有提供考慮年資的薪資範圍,這樣談薪水時才不會不小心談新人價) Seek我最喜歡的功能是公司評論。就像之前讓台灣資方恨得牙癢癢的求職天眼通一樣,每家公司都有離職甚至在職員工給公司的評論。公司值不值得待,看員工評論就知道了。

LinkedIn

網址: https://www.linkedin.com/
這不需要多說吧,想要搜尋全世界的人才,一定要在LinkedIn上找。澳洲本土的公司也不例外。把你的Profile弄盡量完整一點,找人幫你在你的Profile上寫推薦,上傳所有你的成功案件,然後最重要的是記得把地區換成澳洲。(我常常聽到很多人沒換)。在LinkedIn,除了申請工作以外,多聯繫recruiter,多多在一些澳洲職場KOL的文章下面留下你的感想。假以時日,可能會有人連絡你。
我個人使用LinkedIn的原因是因為很多國際公司在澳洲找人不會在Seek上面放職缺,但一定會在LinkedIn上面放。找工作就是要多找,多灑網!

Indeed

網址: https://au.indeed.com/
最後是Indeed,就是專門去找漏網之魚的。有些本土公司只會在自己家的職缺網頁上放職缺,這時候只有Indeed才會搜尋得到。但老實說,這類的正職職缺絕大部分都是屎缺 (你光看描述你就不會想去的那種)。所以我只有在上面兩個網站找不太到理想的職缺是才會來這光顧一下。
其他可以考慮的職缺管道就是聯邦政府的求職網站,各州政府的求職網站。只要你的能力符合,政府也會錄取你。而且政府的福利很好,譬如說養老金就給超過業界標準的10%,甚至有自己專門不開放給一般民眾的養老金。(通常這種養老金的投資表現都超出業界標準很多) 所以如果有機會,建議也試試看應徵政府部門的工作。
隔了快10多年寫的第一篇文章,就先這樣了。感謝閱讀。
無尾熊大叔
無尾熊大叔
年輕時愛闖蕩,遊歷了歐洲美國後以為會在台灣安居樂業,沒想到卻又帶一家人回澳洲生活。熟悉的國家,不一樣的城市。我在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上手的產品行銷,產品管理,用自己的視角分享生活,美食,與澳洲職場。追蹤我的FB粉專:【無尾熊大叔生活筆記】,有比較多在澳洲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