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打工度假:工作找尋之路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身為一個台灣人,沒有加拿大學歷,也沒有海外工作經驗,只有一張為期一年的打工渡假簽證,要怎麼找到加拿大的工作呢?希望這篇文章能提供想到加拿大打工渡假的你一點想法。

註:這篇文章是以盡快找到一份足以生存且不是藍領的工作為前提,如果你想要找的是實習、與所學高度相關的專業工作,或是以成為某個技術的師傅為目標,那麼,我的經驗有可能會與你的大不相同。


加拿大的工作好找嗎?

你沒找到工作就要去加拿大?你確定?
唉唷,我很快就可以找到工作了啦!

在到加拿大前,我真心這麼覺得。但是,從待在加拿大找了一個多月的工作之後,一直到已經在加拿大超過一年的現在,我發現,根本就不是這樣!

在我看來,工作好找的前提是,什麼都願意做,外加一點天時地利人和(所以就是不好找的意思)

我花了兩個月才找到第一份工作,而且還只是份兼職;後來因為老板都在畫餅一直沒有轉全職的機會,又花了一個月才找到全職工作,過程中也有被面試官批評到傻眼貓咪的經驗。或許整體來說不是太糟,但是,如果以在台灣找同類型工作所需要的時間來比較,我認為我所花的時間遠超出自己的想像。
(想要知道更詳細的故事或是更多我的經驗嗎?歡迎到敲碗區告訴我,或直接在文章底下留言唷!)

不過,這並不代表大多數人都一定得花這麼長的時間才能找到工作,也不表示花更長的時間才找到工作就等於自己不夠優秀。會影響的因素很多,除了有沒有親朋好友可以介紹工作和語言能力外,做什麼職務、什麼時候找工作也有很大的影響。


影響因素(一):人脈

如果你已經爬過一些文,大概已經知道人脈有多重要了,也可能早就已經聽說過,很多公司在缺人時會先從企業內部尋找,如果找不到合適的人選才會公告在Indeed之類的求職網站上。

我在加拿大的時間還不長,沒有很豐富的自身經驗可以舉例,但我確實有因為朋友幫忙遞履歷而獲得面試的機會;也遇過經理直接問團隊的成員有沒有認識的人可以來上班,在大家都沒有合適的人選之後才在Indeed上開缺。

我還有認識一些人可以做為例子,說明人脈對工作好不好找的影響:

  1. 一位在就業輔導中心工作的姐姐說,她除了第一份工作是自己投履歷外,之後的工作都是透過朋友或同事介紹的,而她也已經有十幾年不曾主動投履歷應徵了。
  2. 一位同產業的前輩說,他的公司如果有缺,基本上都是先從內部找起,因此,很多好缺都是直接由兼職員工或義工補上,根本沒有被公告的機會。


影響因素(二):語言

加拿大的官方語言是英文和法文,但大部份的地區仍是以英文為主。也就是說,如果英文溝通對你來說是個挑戰,能選擇的職缺就會變少。
註:如果你的目標是法語區,可以直接把文章中英文和法文的角色互換,概念是相通的。

一般來說,如果英文太不行,還是可以在中國超市或中餐廳等有大量華人客戶的地方工作,也可以找到工廠作業員或是技工類的機會。不過,即使這些地方對英文的要求相對沒那麼高,也還是需要「能溝通」和「敢開口」;如果是英文完全不行,大概只有中國超市和中餐廳的廚房比較有機會。有些人可能會想和去澳洲打工渡假的人一樣找農場的工作,但這一方面的工作我完全不瞭解;如果你有,歡迎分享或讓我知道。

相反地,如果英文溝通不是什麼問題,你也不介意面對華人客戶(要有遇到中國客戶的機會遠大於台灣客戶的心理準備),中文其實會是個加分項。當然,如果同時會中文和廣東話,勝算又會更高。

如果你不但英文溝通沒有問題,還會法文,就可以申請要求雙語的職缺,而且以相同職務來說,雙語的薪水多半比較高。我曾聽某公司的主管說過,他們在面試和錄取客服人員時,會優先從英法文都可以溝通的應徵者開始考慮。


影響因素(三):職位

原則上,越不挑職位的人,就能夠越快找到工作(根本廢話)

我在找工作的時候有要求自己一定要找和專業相關的工作,一開始不覺得有什麼很大的問題,但在找了一個多月都沒有結果,而且是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之後,真的有自我懷疑的感覺。

不過,不挑職位也不盡然就代表可以一帆風順。在一直都無法取得面試機會之後,我也開始應徵曾經有相關經驗卻和自己所學的專業沒什麼關聯的職缺,然而,卻也都是無疾而終。事後分析有兩個最大的可能性,一是學歷遠高於徵才廣告上所列的要求,用人主管很可能認為我完全待不住(或待不久);二則是下一項所要說的——投履歷的時間。


影響因素(四):時間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如果我說我想在5月找滑雪場教練的工作,你會怎麼想?大概會是「拜託,不要作夢了!雪場都要關了,怎麼可能還會開這種缺」之類的吧!除了這種季節性非常明顯的工作外,其實一般的工作也會有這樣的狀況,只是相對而言比較不明顯而已。

我找工作的時間包含了12月和1月,很完美地橫跨了聖誕節和新年長假,現在想想,根本就是在自找麻煩。我和某間公司安排面試時喬了N久都喬不攏,原因是他們的各部門主管輪流放假去了,聽完之後只想吐血三升。(也很想問HR:既然沒有辦法安排面試,為什麼還要打電話給我啊?)

在四處碰壁的過程中,也遇過很酷的餐廳經理說,聖誕節和新年確實是很忙很需要人手的日子,但他們就是不會在12月補新人,所以請我等過完年之後再去應徵的情況。想想也覺得合理,畢竟,如果我是那個在忙得要死時還得帶新人的員工,心裡應該是滿滿的OOXX吧!


如何能很快找到工作?

挑選適合的職位

這個看起來有點奇怪,畢竟在理論上,越不挑職位的人,就能夠越快找到工作。但是,在我投了許多和專業不相關的工作卻都沒有面試機會後,我覺得還是需要挑一下的。不過,因為交通考量(沒有買車),我投的工作中沒有包含工廠作業員和藍領階層的工作,所以,如果這些才是你的目標,或許我的經驗就不那麼適用。

就我目前的經驗,在沒有加拿大學歷,也沒有當地工作經驗的情況下,應徵和過往學經歷相關的職缺還是會有比較多的面試機會,也會比較容易被錄取。如果自己的工作是需要重新考證照的,最好能夠先把證照拿到;萬一現實上不可行,應徵相同專業的助理類工作也是一個選擇。


適合投履歷的時間

以滑雪場的工作來說,如果想要應徵,聽說10月會是一個不錯的月份。(我沒有實際在滑雪場工作過,如果你有經驗或是發現我聽到的資訊有誤,歡迎分享和指正。)

如果是應徵一般的工作,我會選擇避開12月和1月,好好享受聖誕節和新年。畢竟,很多人會在聖誕節和新年前後休假,但公司又不可能放空城,所以就會有我遇到的各部門主管輪流放假去而很難安排面試的情況。(當然也有可能是該公司已經有人選了,所以找個藉口推脫。)

我在瘋狂投履歷找工作的時候發現,大概從12月中開始,Indeed上每天列出的新職缺就變少了,而且履歷被閱讀或是收到對方訊息的速度也變慢;這個狀況大概在1月中到1月底之後就會開始好轉。

註:履歷的撰寫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我不想讓這篇文章長到讓人讀不下去,所以會另外寫一篇(歡迎敲碗XD);網路上也有很多加拿大履歷的教學及模板可供參考。


進階:怎麼找到好工作?

這一部份是屬於沒辦法在短時間內達成,也是我覺得自己目前仍需努力的方向;內容則比較像是資訊彙整,還沒有辛血淚史親身經驗可以分享。如果你願意讓我知道你的經驗,甚至願意讓我把你的經驗整理進來,歡迎留言給我,我會非常開心的。


(一)建立人脈

有幾個常見的方式:

  1. LinkedIn:網路上有很多關於如何使用LinkedIn拓展人脈的教學,我還在嘗試什麼方法對自己來說最有效。如果你想要看我整理好的相關內容,或是想坐等我的實踐心得,都歡迎留言讓我知道。(也有敲碗區喔!)
  2. 教會:算是一個很傳統也很有效的方法,但我不是教徒,總覺得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就自行跑去教會很奇怪,也就一直處在「聽說去教會可以認識很多人」的狀態。不過,陸陸續續聽到不同的朋友說,其實是不是教徒不重要,以及教會也有非宗教儀式的活動可以參加,讓我覺得可以找看看附近的教會有什麼活動比較適合。
  3. 義工:當義工真的可以認識不少人,我自己就是這樣拓展生活圈的。但是,我的目的是想要認識更多人,完全和工作沒關係,也還沒有真的因為當義工而知道什麼工作機會。我想,如果是以找到工作為目的,可以找和目標工作相關的義工機會;或是乾脆主動聯繫想進去的公司,問他們有沒有提供義工的機會。

我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就曾有遇過面試官跟我說他覺得我沒有當地經驗,無法成為即戰力,不符合他們的需求,所以不會考慮錄取我。然而,在面試結束前,他問我有沒有想要在他們部門當義工,藉此累積當地經驗,也同時可以瞭解彼此之間適不適合。而且,因為是義務性質,所以時間安排是以我為主,他不會特別要求每週一定要做滿多少時數,只要事先告知,讓他可以調配人力就好。

我那時其實很猶豫,一方面覺得雖然沒有錢,但至少可以開始累積當地經驗,也可以開始認識一些人,總比什麼都沒有好;另一方面又覺得,在完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要犧牲可以用來改履歷、找工作的時間,還要增加自己的開銷,好像不太值得。最終,經濟上的考量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我並沒有在該主管的部門做義工。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有去,或許就不需要花這麼長的時間才能找到工作了。


(二)培養語言能力

前面有說過,如果英文溝通不是什麼問題,同時會中文和廣東話,或是同時還會法文,就會有比較多的機會。如果工作上需要面對一定比例的華人客戶,學會廣東話可以讓自己有比較多的工作機會。

在這裡的華人,有一部分其實是以講廣東話為主,中英文為輔的,我甚至有遇到一些是只能用廣東話溝通的。不過,學廣東話也不一定是因為工作考量;我自己覺得廣東話不單在工作上,也可以讓自己在生活上過得方便一點,現在也有在龜速學習廣東話。
舉例來說,雖然常去的中國超市和中餐廳說中文大多沒問題,如果不能用中文溝通也都可以用英文,但能聽懂對方用廣東話在說什麼,甚至可以直接用廣東話交談肯定會容易,也可以減少四處尋覓店員或服務生的麻煩。唯一不好的大概是台語退步超快,而且有時候想講台語還會錯亂講成廣東話。

至於英文,以我目前的程度來說還算堪用,但離母語等級還有一大段距離,也就是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雖然自己心知肚明,這輩子英文要達到母語者的程度大概是不可能的(只剩砍掉重練這條路);但既然目前還沒有打算回到純中文的環境工作,能持續增進英文程度總是件好事。

而法文就更不用說了,完全沒有學過,除了一個萬用的Bonjour和室友強迫我學會的Merci外(發音還都很像在講英文而不是法文),根本一竅不通。想當然爾,法文就是我下一個想學的語言了。如果你有學習法文的技巧或是好用的工具,歡迎和我分享。


總結

我認為在加拿大找工作的難度比在台灣高,所需的時間也比較長,但並不是沒有機會,也不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需要的是了解面試官想要什麼,花心思把自己推銷出去;聽起來或許有些功利,但其實在台灣找工作也是這樣。

對我來說,比較辛苦的應該是曾經一度對自己信心盡失,還被面試官洗臉的過程。當然,能準備越充分、會越多公司需要的技能肯定越好,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要寫這篇文章並記錄自己還要再往哪個方向努力的原因了。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追蹤這個沙龍,並且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
如果你願意和我互動,歡迎在文章底下或到討論區留言喔!

17會員
6內容數
一個台灣人,在決定隻身闖盪加拿大後,對自己所學的專業、工作和生活有什麼樣的想法和規劃呢?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加拿大打工度假,如何在BC省退還交通卡compass cardBC省的大眾交通便捷,但離開時要怎麼退卡押金呢?這篇文章介紹了退卡的流程、退卡的地點、及注意事項。同時分享了退卡的過程和注意事項,以及去Waterfront Station的景點推薦。此外還提供了compass card的小提醒和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勤勞a小蜜蜂
2024-04-17
2024加拿大打工度假,新加坡良民證(無犯罪紀錄證明)申請攻略!申請加拿大打工度假簽證需要注意新加坡良民證的申請流程。 分享了申請過程中的細節及注意事項,讓有相同需求的朋友得以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勤勞a小蜜蜂
2024-04-11
2024加拿大打工度假落地後文件申辦攻略,SIN Number、銀行開戶詳細流程✨分享加拿大打工度假需要準備的SIN辦理與銀行開戶流程,包括辦理電信、SIN Number 申請地點、辦理流程、開戶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勤勞a小蜜蜂
2024-04-10
加拿大-打工度假行前準備 一直有個夢想,希望自己可以在另一個國家生活看看,趁著還人生還沒包袱,拿起了手機,開始申請打工度假。
Thumbnail
avatar
oe1150
2024-03-30
【加拿大打工度假】交通方式整理未來想把在加拿大遇到的交通方式都寫在這篇文章裡 PORARIDE 點我的連結註冊拿5元抵用金(´▽`ʃ♡ƪ) 加拿大主管推薦給我的共乘網站,到時候出發再第一次嘗試。 在台灣就可以註冊了,選地點和日期就會跑出司機可以選擇。 官網有提供一個大概的價位,但還是要看每個司機的訂價,只能線上刷卡有點
Thumbnail
avatar
容容
2024-03-23
加拿大打工度假出發前準備前往加拿大多倫多打工度假前,從購買機票、換錢、申請保險到整理行李等方面的記錄。一併附上需要攜帶的物品清單,包括隨身行李和托運行李。最後,提到了一些小事。
Thumbnail
avatar
許朝詠
2024-02-20
加拿大打工度假(IEC)新手初來乍到多倫多分享用 IEC(打工度假) 進來加拿大經歷的許多入境相關程序和生活適應經驗,包括過移民關換 Work Permit、從機場到市區的交通工具選擇、Jet lag(調時差)、剛到需要辦的事情(SIN、電話號碼、開戶、換發駕照等)、買生活用品和城市公共交通的資訊。
Thumbnail
avatar
許朝詠
2024-02-18
加拿大打工度假|Lake Louise & Banff 省錢小 tip我在lake louise 工作,這是我目前蒐集到的一些省錢tip~(冬天跟夏天可能會有些許不同)
avatar
艾比的流浪日記
2021-12-26
加拿大打工度假|分享入境加拿大過程11/16 美國聯合航空TPE-YVR (經舊京山轉機)接續 YVR-YYC
Thumbnail
avatar
艾比的流浪日記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