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美好——<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心得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在最絕望的黑暗角落,總會找到美好的意義。這不只是《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的封面副標題,也是獻給2022年的祝福。
其實上門這一段開頭我寫得太平實了。我看完時內心的吶喊是:哇哩咧,作者艾加·凱磊本人也太有趣、太有大愛了!真希望能和他當朋友!我還要看這個作者的其他作品!譯者王欣欣翻得也很好,我也要看她翻得其他作品!為什麼我當年買完書還沒看就離家了,害它躺在書架上這麼久……(真實感受,並非我回台吃太多美食太嗨了)
筆鋒一轉,還是恢復我平常的冷姿態,認認真真寫心得吧。
艾加·凱磊(Etgar Keret)是一個創意十足的以色列作家。他寫得短篇故事已經有超過50篇被改編成電影,也數次獲得以色列初版協會白金獎、諾斯達特國際文學獎等等。這本《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是作者第一本非虛構的真實故事,是作者從兒子出生到父親辭世這段期間的生活隨筆。
別看書名是美好七年,內容可不是只有美好的一面,而是有有趣,有感傷,有唏噓,也有感動。前半本書是作者在兒子還沒有表達能力的牙牙學語那幾年所寫下。作者天生異於常人的淘氣風格,讓我在看前半部分的幾篇結尾都噗嗤笑了出來。
例如《非真心簽書》這一篇,凱磊在第一次的簽書活動上,覺得自己要幫從未謀面的陌生人簽書,寫上什麼祝福或用詞都定位不對。於是他想到,既然要簽的書內容完全是虛構的,那簽書何必講真話?他果然亂簽了:「給丹尼。你在利塔尼救了我,要不是你幫我綁上止血帶,現在就沒有我,也就沒有這本書了」、「給費吉。我借你的十英鎊什麼時候還?你說兩天,現在都一個月了」。我光看這些簽名就覺得作者很有趣,後來這個簽書儀式的後續更是讓我捧腹大笑。
書本的後半部就有比較多交雜感傷和感動的畫面了。畢竟在那幾年,作者不僅經歷父親罹癌,還要在以色列打不完的戰火下,用愛守護兒子的純真,用自身的誠實正直引導兒子善良。
身為大人,我看本書的後半部是蠻有感觸的。像是《我不是「反」以色列,只是矛盾》這一篇寫道,大家不能接受在日常生活中的簡化,像是鄰居的狗跑到家門口便便,大家不會簡化說作者在「反」這隻狗狗,但只要牽扯到以巴衝突,大家馬上就會接受簡化想法,把你歸類成「擁」派或「反」派。為什麼?我心理也常常冒出這個疑問。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更想認識作者,加他好友吧。
謝謝艾加·凱磊寫出這本書。尤其在疫情衝擊這個世界兩年、有許多事情都和以前不一樣了的現在,這本書讓我相信,在最絕望的黑暗角落,總會找到美好的意義。
    冰點世界的生活家MK
    冰點世界的生活家M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