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小說《七月的訪客》【恩賜】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Gift 恩賜〉


  • 設定為2013年春末的俄羅斯克林(Клин)一帶
  • 伊利安・瓦切斯勞・斯米爾諾夫(Иллиан Вячеслав Смирнов)視角,親情向


新買的跑步鞋包覆感很好,未經長期行走的鞋面乾淨明亮,尚未被彎折與延展拉開的鞋身將足腰縛得生緊,這使準備拉緊鞋帶的伊利安頓了頓,思考數秒仍決定維持原狀,指尖繞過繩子繫上了個端正的結。




「穿久了就會變鬆啦。」鞋店老闆當時是這麼說的,語態一派輕鬆,大抵是將他們視作往常步入店中對新品愛不釋手,偏生硬要挑出幾個錯處、藉以尋求議價空間的顧客。

「要買就買吧。」亞歷山德拉面不改色地朝他點頭,讓伊利安感到意外。

從架上拿下鞋時兩人就見著價格標了,且不論離業餘跑者天差地遠,他也從未產生過加入田徑隊這種明確到需要專業跑鞋支持的念頭,或者與之相當的昂貴興趣。本以為這回也一樣,只是普通的櫥窗購物,他先換上幾雙好鞋過過乾癮,最終撒一個買賣雙方心知肚明的小謊、買下更加親民的選項,任那些高價品再次被送回光鮮亮麗的櫥櫃之上,他們繼續使用與民生消費相去不遠的平價品,將就過著平庸的生活。

直到拎著運動鞋的漂亮內盒在副駕駛座坐穩,伊利安還暈乎乎的。蒼白的手指小心翼翼揭開橘紅色的外殼、像落葉般清脆單薄的包裝紙,落目於淺灰藍色鞋面上的標誌性商標,五感才像驟然復甦般喚醒他遲來的喜悅,直勾勾地盯著因為反覆翻閱發皺的褐色鞋盒紙,目光裡有著年少純粹的執著與喜愛。

僅在發動車子時瞟過他一眼,亞歷山德拉淡淡地說:「我也很驚訝你這麼喜歡跑步。既然要跑,就買耐用點的,畢竟是每天都在穿的東西。」

無從分辨這是解釋或單純的個人主張,這話並未消減伊利安半分欣喜之情。接著他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太過孩子氣,才遺憾地把蓋子蓋了回去,轉而安靜嫻熟地擔任一個輔助者,偶有見到逼車太近的情況才會出聲提醒,體貼穩重得已像個稱職的成年人。

一直到車子在家門前停下,面色平淡的母親補上了一句「畢業快樂」,他這才反應過來,在另一側的車門闔上時回過神。伊利安恍惚地抱著新鞋踉蹌下車,接過她手上裝著其他雜物的大塑膠袋,總算像個普通十七歲人般的、訥訥回了聲「謝謝」。




跑鞋前後掌氣囊(airbag)的特殊設計良好地緩解了腳掌落地時的反作用力,也使彈跳間更具敏捷度與彈性。雖然起跑時比一般球鞋輕上許多的鞋身重量讓人難免心生狐疑,繼而缺乏加快速度的安全感;待上手後,伊利安便切實感覺提步的遲滯感緩解許多,漸快的心跳與喘息的共時性趨於一致。

確定可以順暢地跑下去後,他將音樂的音量調大了一格,抗噪耳機營造出的音樂迴響讓他感到心安,好像擁有一個自絕於外的空間。在清晨灰濛濛的冷空氣裡,他隨呼吸吐出一道薄薄的白煙,繼續在鮮有車輛人跡的道路上慢跑。

抵達祖父家的時候,約是六點剛過一刻鐘,比他以往的記錄晚了一點,但也差不了太多,足以支撐「這是一雙好跑鞋」的論點。

料到他會來的祖父已經泡好了茶,在門前好整以暇等他,見他腳步漸歇喘著也不著急著說話,先遞過半杯溫水。

「今天、換了鞋子,」含著水一會兒才嚥下,已不如最初那麼喘的伊利安面帶薄紅,隨手一抹的白淨額頭生了層汗,吐息間鼻翼翕動,試圖攫取更多空氣。「所以來得比較晚。」

「是雙好鞋,鞋底很厚。」除軍旅生涯與木工外,祖父沒對運動表現出明顯的偏好,因此他也能理解這話比起事實,更像是為安撫他而臨時為之的溢美之詞。

「媽說是畢業禮物,叫我去莫斯科時一起帶去。」對鞋類了解也不多,伊利安沒進一步深談,對這雙鞋的來由三兩句帶過。

「那很好。」祖父嘴角微揚,黑灰夾雜的髮絲襯得那張曬斑雜成的肅穆面容多了點生氣,眼角的稜線也因這對話變得不那麼僵硬,「薩莎(亞歷山德拉的暱稱)還是很細心的,大概是看到你那雙舊球鞋鞋底都要磨穿了吧。」

聞言,伊利安下意識低頭望著嶄新的跑步鞋。歸功於一路平坦的柏油路,白色的中底仍舊淨亮透白,即便明白東西久了勢必會鍍上另一層陳舊的色彩——通常是黃色,伊利安對化學一竅不通,但他不僅一次見衣櫥裡的白衫平白無故佈上黃斑,最後在大掃除時,被亞歷山德拉毫不留戀地丟入回收箱——變得更耐用好穿,他仍忍不住在心裡祈禱,乞求這種亮眼的白能持久一些。

「我記得你是從讀前段中學的時候開始跑步的吧。」像被這日常話題勾起幾分懷舊之情,祖父冷不防問道,用另一只盛滿熱茶的馬克杯交換他手上已經空了的水杯,聽他低聲道謝時挑起眉,語氣生硬道:「都是家人,謝什麼?」

伊利安為這話陷入短暫的愣怔,將手心熨暖的熱飲似乎是個電影轉場,但現實是,只有一個在昏暗天光裡怔在原處、好像被嚇得無法動彈的孩子。

過了小半會兒,他才跟上往房子裡走的祖父,侷促地克制著步伐不讓茶濺出來,邊走邊說:「我只是覺得很奇怪,明明我們會為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向陌生人道謝,為什麼卻很少誠懇地向自己最親近的人說聲『謝謝』呢?」

還有「對不起」。他想了想,又補上一句。

走在前頭的祖父頓了下腳步,行走時彷彿繃直身上每一塊肌肉的直挺身子細微地晃了晃,很快又回復原狀,徑直走入與飯廳相接的廚房。捧著發燙的茶水,伊利安到底沒有跟上前,拉了張椅子就著餐桌坐下,聽自廚房方向傳來的水聲,猜想祖父是在洗那個杯子。

不確定這與早年的軍旅生涯有無關聯,在他的印象裡,祖父做事向來一絲不苟。年幼偶爾來此寄居時,祖父做飯時也是一面打掃一面烹調,好似見不慣流理台上有任何雜亂無章之處,那頭與伊利安父親截然不同的烏亮髮絲總打理得有條不紊,嚴謹自持。

在他還是孩子時,有回玩心大作想學幾個翻花繩的小把戲,卻因為不夠靈活屢屢挫敗。被他的笨拙惹毛,亞歷山德拉甚至一度烙下「你今晚沒學會就別想睡了」的狠話,卻也只換得隔天他好似失憶般、茫然無措盯著手裡彈力疲乏的橡皮筋;最後,是祖父用寬厚長繭的手指一一掰著他的指頭,好像在指導他解開數學題般,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教他如何在小小的手掌上翻出一個標緻的星型。而他的父親在這件事裡,一如往常地,沒在他的成長軌跡裡留下任何足跡,彷彿未曾存在過。

自那之後,伊利安不曾忘記用雙手翻出五角星的方法,而祖父獨居的小屋也滿足年少的他對避風港的所有想像。

「伊留沙(伊利安的暱稱),你在想什麼?」

就像,祖父是唯一會在他不自覺陷入思考時,想知道他的心神究竟去了什麼樣的遠方,而不是頤指氣使用一句「你怎麼又在發呆了」換得他訕訕一笑、還自以為是在關心的長輩。

當然,並非所有的探究都適得其所,因為那些發問出自真心,若不報以同等的真誠,伊利安便易為微妙的羞恥心所困。然而,向這個世界誠實地表達自己本需足夠的勇氣,而在某些時候,無論他是否有意,那些勇氣對特定的人都是種利器。

然後他會情不自禁地想,是不是這個世界不喜歡他真實的樣子?就像他的父親。

亞歷山德拉與他對此緘口不言,但彼此心知肚明。伊利安曾經懷疑,若父親以孩子將蔬菜挑到盤子邊緣、那種理所當然又直白的語氣說「我討厭這個」,他會不會好受一點呢?至少他們毋須假裝深愛著彼此,無需勉強彼此愛著對方,或者更糟,像只佔真空包裝不到三分之一內容物的洋芋片——在其中一方輕信那是愛後,才驀然發現是個天大的謊言。

就像亞歷山德拉在車上說的那些話,他垂下眼喃喃自語:「究竟是喜歡還是習慣呢?」

「什麼意思?」於他身側坐下,祖父斟了點茶、同樣為自己倒上一杯,那是準備好要傾聽他所有哀愁的預備動作,一如往常。

「媽說我喜歡跑步,所以才買了這麼好的鞋子。」伊利安頓了頓,一時不確定該不該繼續說下去,因為就算是那些令人困惑的,在母愛之前似乎都該偃旗息鼓,否則顯得他格外不成熟、不識大體且蔑視情感。

他的嘴開開闔闔,良久沒有真正吐出一個詞。手中的馬克杯熱氣散盡,反倒改由他的掌心在捂熱那杯漸冷卻仍未喝去半分的茶水。

先喝口茶吧,涼了味道就不好了。祖父道,沒有催促或不耐,彷彿已經聽完整個故事。

伊利安斂下眼接連喝了好幾口茶,經過喉頭時的吞嚥聲極大,在這種時刻卻莫名帶給他一點信心,這才接續先前虎頭蛇尾的開場白:「她覺得我喜歡跑步,但連我都不知道,我到底是喜歡還是習慣。我是不討厭,但那就代表喜歡嗎?但是如果不喜歡,那又算什麼?」

話語方歇,他便被席捲而來的羞愧淹沒,好似他說了本該愛護之人的壞話。

過了一定年紀後——可能是邁入令人捉摸不定的青春期後——伊利安已經很少提問,任何在他眼裡辨不出深淺的疑問都讓他懼怕落入「蠢問題」的陷阱。然而,他越是害怕,內心的疑竇越層出不窮,連帶原先穩固的已知也受動盪的情感浪潮侵蝕,多年砌成的信仰搖搖欲墜,明明人在少年、那些基石卻隱隱存在傾頹之勢。

聽完這話的祖父沒有立刻回應,因思考而低垂的視線落於木質桌面的凹陷處,好像深冬時分,他們一塊走入附近林裡的東正教小教堂,站在金箔鋪成的聖龕的木牆前祈禱的模樣。

伊利安望著那眼神似在無聲裡到了很遙遠的地方,放輕了音量,似想他聽見、又希望他還是別聽見,慎重地提出底心最大的疑問:「爺爺,人有沒有可能喜歡⋯⋯或習慣不好的事情?」

孩提時代,在性別意識還很朦朧的時候,在父親還會把他攏在懷裡看電視、母親會趁下廚空檔往他嘴裡塞個卡里餃[1]的時候,伊利安對「我長大會和另一個女孩子成為夫妻,組成家庭」這個念頭一知半解,卻沒來由地深信不疑。他想不起究竟何時發現雙親不愛自己的,可能他早有所察,只是如同對喜愛作家異常執迷的讀者,便是對其一部公認糟糕至極的著作,也執拗地想要讀到最後、證明它其實沒有那麼差勁,直到時間揭露最大的真相——他與那本爛書無庸置疑的慘敗。

後來,在十四歲的某個夜晚,他做了一個被月亮祝福的夢。

昏沉的夜色中,鉑白月光照亮了他裸露在外的肌膚,彷彿他整個人也變成幾乎透明的銀色。一個形容模糊的人影自遠而近,看起來像是遊魂,膽小的他意外地沒心生畏懼,只是杵在原處,任對方到跟前停下。相顧無語,最後不知道哪方先動了,他們在沉默中緩緩靠近、將彼此抱了滿懷。夢境的最後,伊利安只記得那個擁抱的胸膛溫熱、落在耳稍的吐息急促,不同於女性秀美線條的有力臂膀,以及,他仰頭時見到的皎潔明月。

清醒時濕潤狼藉的底褲不言而喻,而當時比起負罪感,他拉開窗簾時見外頭無月的夜空,反倒升起了一種厚重的、濃烈的、暗沉的、彷彿永不見天日的絕望。

伊利安日趨寡言,人們道他是少年心性,將無法傾訴與表露情緒的異常視為那個年紀的「正常」,是一場荷爾蒙作祟的《仲夏夜之夢》[2],任何乖僻孤立的舉止都該被行以忽視之實的「寬容」。真相與歷史皆然,本質中性、不帶預設立場與批判性,身陷其中的他卻覺可怖,像是被困在一望無際的雪林,見證寂靜之中的窮凶惡極。

打他意識到自己不可能完成童年的夢想,向他人索取愛變得更加痛苦,他的欲求似與成長痛綑綁販售;然而,隨檯面上的爭論不休白熱化,輿論與社會的閉塞像滿潮的海浪,將他推得離岸越來越遠,他困倦、迷離、遲疑、煩惋、悲觀地想,這種陣痛或許會延續到他蒼白且貧乏的一生。

喜歡和習慣究竟是一回事還是兩回事,或許都不重要。伊利安只是無法克制自己去想,他愛著父母,到底是基於他想(喜歡)愛著父母,抑或是習慣使然演變為愛,因為他們是他認識這個世界的第一步——或者純粹是因為,在還是孩子的時候,他只有他們能愛

但,這是不是件「壞事」呢?例如他愛著不愛他的雙親,例如他對同性產生情慾。

「有很多人告訴我,這些問題和想法都是感情用事,很幼稚、很不明智,不用這些也可以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給自己找罪受?成天繞著一些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打轉,根本是吃飽太閒,浪費時間。」沒等到回應的伊利安又道,能否得到答案已非他的首選,滿腹委屈像是被割破一道口子的水床,流洩而出的情緒無法阻攔、他也無意阻攔,情難自已的傾吐重點在於傾吐本身,他感謝於沒有扭頭就走的祖父,這種寧靜是他此時最迫切需要的寬恕。於是,他似在告解室裡徘徊不去的信徒,語態沉痛,似出自對自身罪孽的難堪、也似按捺源於內在的痛楚,渴求得到一種無私的寬慰:「但是,如果他們是對的,為什麼我會這麼難受?為什麼那讓我感覺,不只是我的行為、思想或疑問,而是我整個人,都是錯的?」

「不過如果那是錯的,為什麼又有那麼多人相信呢?」少年又問。

即便寬闊挺拔的體魄已有著成年男性的輪廓,那眼神裡尚存的青澀,在在說明了裡頭缺乏定性的惶惑靈魂。

祖父面無表情抿著唇,看不出是在思索如何應答,或在緩解接收大量資訊的驚愕情緒,被棉布織料包覆的雙臂交錯環於胸腹,矍鑠的眼珠在靜謐裡如暮冬被刺眼的白虛掩的大山,也像新月之夜的深潭,在星子的妝點下黑得斑駁,黑得發亮。

「⋯⋯我不知道。」在無聲與冷掉的茶水變得令人難以下嚥之前,祖父總算開了口:「你說的這些問題,我從來沒想過⋯⋯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你比較好。」

「我以前當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兵,久到退役前,拿到勞軍津貼時,才總算知道自己到底服役了幾年⋯⋯但讓我真正感覺到時間流逝的,不是軍隊裡來來去去的老兵菜鳥,而是當我揹著沒用上的屍袋回家時,發現中學時最喜歡的那塊麥子田不見了,那片我和你奶奶、咳,談戀愛時一起去散步的樺樹林,現在也只有一些不良少年愛在那裡遛踏。」侃侃而談的祖父聲調低穩,擲地有聲,言談間卻有著伊利安無從描述的慈憫,讓他放下心中大石時,胸膛也被一種痠軟感輕柔地包裹其中。「我到那時候才發現,不管是軍中時間過得太慢,還是這世界變得太快,軍區圍籬之外的世界早就是另一種樣子。這個世間會一點一點抹去我存在過的痕跡,像當初以重病狠絕地奪走我的摯愛,之後也會把我的孩子與他的孩子——是的,說的是你爸和你——從我的身旁帶走。」

無論我怎麼抵抗埋怨,你們總有一天也會成為我不熟識的樣子。祖父道。

「說起來,我當兵的時候,打電話是美國電影裡才有的場景。寫給你奶奶的信總怕被好事的人拆開,情書總不敢寫得太直白,有時抱怨軍營伙食太差勁,信裡寫的更像是用食譜編的摩斯密碼。直到⋯⋯大概幾年前吧?我有天帶花到她墓前,才忽然發現,和她當夫妻的那⋯⋯的那一、二十年間,我好像從沒跟她說過『我愛你』那些有的沒的。」提及舊事使嚴肅的男人揚起緬懷的笑意,如在相簿裡泛黃的照片,也被鍍上層柔和的橙光。「但是現在,早就不是那樣了吧?現在也不需要那樣了吧?我知道,你們這些年輕人啊,有VKontakte[3]、Telegram還是臉書那些新玩意兒,你們現在甚至不用接線生轉接或電話簿,就能在網路上找到只在咖啡廳見過一面的人⋯⋯所以,變得跟我想的不一樣,不是你們的錯。」

「人都會害怕他們不知道的東西,我也是。越長越大、很快就要去讀大學的你,你爸和那些新科技都讓我害怕,你們會懂得比我更多、知道更多我不知道的事,令我害怕。不過,我阻止不了,我也不想和你們成為陌生人。」難得說了那麼多,祖父暫歇喘口息,轉而將手臂擱上桌面,雙手手指交扣著,看起來像是禱告的手勢:「伊留沙,我沒辦法告訴你對錯,但是,讓你產生疑問、願意提出疑問背後的『東西』,是神賜予你最大的禮物。」

祂對你、對我都有最好的安排。祖父如是說,最後以一口茶為這番話落下句點。

在晨光逐漸明朗的時刻,伊利安明知這不可能、甚且非常逆理性,但他的心還是久違地萌生了一絲微薄的希望,想要相信眼前的老人會愛著他真實的樣貌。

想要相信,這一刻的溫情真是祂的恩賜。

是那些被人們歌頌為愛的東西。

 

 

FIN.



[1] 卡里餃(ხინკალი)是喬治亞式餃子,在高加索的不同地區其樣式略有差,餡料因地區而有不同,大多是肉末加上洋蔥、辣椒、鹽和孜然。

[2] 《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是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在約一五九〇年到一五九六年間創作的浪漫喜劇,描繪以雅典大公爵及亞馬遜女王的婚禮為中心的一系列故事。

[3] VKontakte(ВКонтакте)是俄羅斯線上社群網路服務網站,使用者主要來自斯拉夫語體系國家,其中在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哈薩克、美國等國較為活躍。


〖作者的話〗

時值驕傲月,讓作為正文第二主角的伊利安出場也算恰逢其時。待番外走到正文起始的2016年,我會開始釋出正文,屆時讀者們可能會發現正文的文體差異極大。

俄羅斯是個對性少數非常不友善的國度,而在普丁掌握政權後,為獲得東正教(國內最大宗宗教)的支持,更加大了對於性少數族群的壓制力道,包含但不限於禁止公然對兒少宣傳非傳統價值的觀念、立法禁止變性手術、規定莫斯科百年內不得有驕傲大遊行等等,就連外國人士都有可能因為這些法律遭受牢獄之災。

在這樣的社會氛圍成長,當伊利安發現自己是個同性戀時,直觀地感到絕望,他曾想一輩子守著這個秘密,跟對自己有好感的女孩子「試試」,可後來他發現他無法背叛自己的心,懷抱滿腹孤獨,直到莫斯科讀大學時,遇上了影響自己一輩子的人——也是他一生的摯友。

後來的故事會慢慢一一揭露,希望你們喜歡。

12會員
45內容數
我是譁語 Art_y_an,稱呼隨意。對文本理論了解不多不知道自己的寫作類型,但喜歡寫故事(詳見沙龍連結)。 熱愛討論愛的多種形式及意涵,也是寫作的主核。 佛系經營,不會咬人,歡迎搭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原創小說心得分享-[好運時間-卡比丘]-校園耽美-你能不能有一點喜歡我的樣子心得分享,《好運時間》是一部青澀而真摯的久別重逢文,敘述了高功能自閉症患者陶思稚和歐皇蔣舸之間的愛情故事。這部故事簡短精煉,值得花時間細細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微糖溫紅
2024-02-07
{原創小說}:石之約ㄧ3一次又一次,這姻緣剪不斷 剪不開
Thumbnail
avatar
一筆生花
2023-07-02
原創小說《慕戀黎明》CH2–自己挖的坑,自己跳「哈啾!」 夏若黎看向旁邊滿桌的衛生紙團,視線再轉到桌子前裹著厚棉被的人,塞著兩條衛生紙的鼻子,因不停擤鼻涕而變得通紅。 「瑾熙,妳還好吧?要不要幫妳買點藥啊?」 蘇瑾熙點了點頭,拿出一份資料,聲音帶著濃濃鼻音,「那能順便幫我把這份資料交到學生會嗎?今天是最後一天了,但我現在真的沒力氣出去了。」
Thumbnail
avatar
白小梅
2023-06-25
{原創小說}:石之約-2外婆的秘密、愛人,故事的一切又一切從這裡開始......
Thumbnail
avatar
一筆生花
2023-06-17
{原創小說}:石之約-1很久以前,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一筆生花
2023-06-17
原創小說,用了一個晚上肝出來的出生在重男輕女的家庭的少女遇到九尾狐妖,並重生回十七歲的夏天,與祖母和已死少年重逢
avatar
雞塊沾糖醋醬是邪教
2023-06-16
原創小說《慕戀黎明》CH1–笑裡藏刀  「這是什麼?」   光潔白皙的臉上,濃密的眉毛微微蹙著。長而微卷睫毛下,深邃似望不盡底的瞳眸盯著眼前電腦螢幕,心底的疑問自那紅潤薄唇中吐出。   身旁男生聞言,便靠過去一探究竟。那座萬年冰山臉上竟然也會出現困惑的情緒,這使他更加好奇。   映入眼簾是一張動漫女性人物的圖片。
Thumbnail
avatar
白小梅
2023-06-16
原創小說《慕戀黎明》楔子–願賭服輸  俗話說的好,願賭服輸。   夏若黎此刻絕望到連想死的心都有了。   回想之前因為打賭輸了所做出的蠢事中,最丟臉的就是在捷運站問路人:「公子,敢問當今朝代為何?」   而那位無辜的公子愣了三秒後,並沒有按照她內心的劇本把她當神經病一樣不理,反而冷靜地回答:「中華民國。」
Thumbnail
avatar
白小梅
2023-06-15
原創小說《慕戀黎明》文案既然賭了,就要服輸。 夏若黎怎麼也沒想到輸了一場遊戲的代價那麼大。 「妳去改學生會長的電腦桌布吧。」 …… 這到底是什麼懲罰!!! 就算她是電腦高手也不能這樣隨便駭進別人電腦吧? 更蠢的是她還毛遂自薦說要幫忙抓駭客。 她不是腦袋撞了,就是太閒了。 難不成她剛開學就要槓上學生會長了?
Thumbnail
avatar
白小梅
2023-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