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讀書小記錄

2021/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讀的書單遠遠多實際讀的書》
小記錄一下,九月份讀了5本書。2本繁體、3本簡體。
僅說「小記錄」而不寫「心得」,是因為有的書並沒有很觸動我,而是有其它特定任務才勉強啃完的。雖然如果用「心得」為題,這篇文章的點閱數可能會高一點,但我希望,在這裡,我忠於我自己。
1.《費曼學習法》,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前一陣子意識到我有點卡關,給自己安排了幾條摸索的路線。 用意雖好,時間有限,所以趕緊塞了幾本高效學習相關的書。這本書恰逢其時的出現,讓求知若渴的我仿佛抓到了浮木。書裡提煉的五個學習步驟:確立目標、理解目標、輸出、回顧、簡化。前兩個步驟類似於不少書提過思維導圖式閱讀概念,在閱讀前把主題、目錄等各要素圖形和結構化,以突出書中論點與自己待閱讀的重點。我倒是對輸出、回顧、簡化這三者比較有感。它提醒我要把看的內容和自己與他人分享,聽到評價和異議,反思有沒有需補缺的內容,驗證知識間的關聯。我若能繼續堅持大量閱讀,這幾個步驟會對學習效率幫助頗大。
2.《原子習慣》,方智出版。
熱門之書的內容就不多記錄了。小小的動作培養出良好的習慣,我在生活、學習、運動等方面都持續實踐著。是本值得偶爾就拿出來翻翻的好書。
3.《非暴力溝通》,華夏出版。
副標題的「通過非暴力溝通,世界各地無數的人們獲得了愛、和諧和幸福」,說明這是一本混合心靈雞湯和建議的說話方式的書。但對於本來就是不疾不徐說話的我來說,只能認為或許這本書出現的不是時候。
4.《营銷5.0:后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战略营销》,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其實我原本是要讀Kotler大師新出版的《行銷5.0:科技與人性完美融合時代的全方位戰略,運用MarTech,設計顧客旅程,開啟數位消費新商機》。但因為Marketing在這裡翻譯為「營銷」,我在搜索書名時誤會這是大師新作譯本,誤打誤撞讀的。
這本書提到會員大數據營銷、移動營銷、社交媒體營銷、交易平台整合。如同內容所述,現在只當純行銷人是不夠的,只有「行銷加上技術」的人才才能融入市場。書裡面的所有說明都是以中國企業為例,有些技術內容(如:MAC ID,Beacon)讀起來有點硬,但若想一窺這裡可能的行銷手段的話,這本書值得一讀。
題外話,這本書是2021年5月出版,和Kotler大師的出版時間沒有差很多,內容差異也頗大,所以不存在抄襲問題。而推薦序裡頭的胡興民先生的指導教授曾經師從Kotler,只能說他們是同一派別。至於有無青出於藍,可能要實際讀了大師版的作品才能解答了。
5.《跨能致勝》,采實文化。
雖然這是比爾·蓋茨2020冬季書單的熱書,但我覺得書裡找的案例與平常人的生活太遙遠,沒有什麼觸動感。畢竟,在大多數情況下,誰會希望自己或下一代成為費德勒、或是西洋棋選手呢?當然,這或許我一直是在不同圈子跳來跳去的斜斜斜槓人,這只是我的小眾想法。
以上寫於連假前。十月玩回來後,繼續讀下去。
    冰點世界的生活家MK
    冰點世界的生活家M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