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雪卡毒>林楷倫(第十六屆林榮三文學獎小說首獎)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小說,看了兩次,才稍微明白內容的各種隱喻意指什麼。 

故事主人公,就讓我稱他為K吧。我想這與其說是小說,不如說是作者本人的親身經歷。

整篇故事有很棒的起承轉合,各種隱喻和意境的使用也都很合適,真的是首獎當之無愧。


故事一開始,就有提到「故鄉」,K國中畢業後就沒有回去故鄉了。

他吃紅槽鰻,看著攤販的女生,有色慾上的幻想。

他出海海釣,處理深海魚金目雕。


故鄉的老人們在K國中時,集體中毒,雪卡毒。原因是他們吃了海鰻,海鰻肚裡有紅槽鰻,紅槽鰻肚裡有螺仔,螺仔吃什麼?


「魚屎阿、海菜阿、肉屑阿、屍體阿。」 (截自小說內文)


K被他的同學,名字螺仔,搭訕,帶他回故鄉,與人簽約,用三四百萬賣了早已無人居住而殘破不勘的家鄉。

家鄉將會被開發成一座觀光城市。 


K回到他原本居住的城市後,不停生吃螺仔。又拿錢,希望賣紅槽鰻攤販的女人與他發生關係。

最後他中了雪卡毒,躺在醫院。 


-------------------------

故事中,不停在表達,城市是光亮的、美好的,令人憧憬的。K也不停地這樣說服自己。

他在離開故鄉,居住在充滿光亮的城市裡,自己卻活成了一片黑暗。黑暗空洞的雙眼裡唯一的光亮,僅是眼前膚淺的食慾與色慾。

他想恨,卻又無從恨起。

故事的最後,他在醫院裡,還在喃喃地說破舊殘敗的故鄉要被開發成觀光城市,很棒。 

-------------------------

其實我仍未看明白他到底將自己比喻成金目鯛還是紅槽鰻,也或許兩者都有,總之都是被放在餐桌上被搶著分食。 

被搶著分食。


故事中仍有許多隱喻是我沒有寫出來的,太多了。

例如他們吃的東西,例如他們開的車,例如不合體的西裝與隧道,例如在飯店與過往同學的做愛,例如幼時的潛點消失。

一而再再而三地用各種方式,矛盾地述說著,故鄉的消逝、故鄉的人的各種在黑暗中的生活,與對即將被建立成觀光城市的故鄉的光榮。 


K在故鄉與開發公司的人簽約完,賣完故鄉後,如此對他的同學螺仔說:


「我不要了,我要回去了。」 
「回去哪?你家?哪個家?」螺仔問。
真煩。

 








19會員
190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