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丫鬟,終生丫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丫鬟跟公主的差別在哪裡?
很多人都曾經遇過公主,不是美麗優雅的那種「公主」,而是讓人無所適從的那種「公主」,那種吃什麼都好但你說吃什麼就不好、無法自主點餐一定要傳話在男友耳邊、需要你時三秒內要出現在我面前等等等等,的公主。
我沒那種命,我只是個丫鬟。
或許是從小就心寬體胖,美貌不足分但正義感十足,看到漂亮女生就想維護她,所以甘心為漂亮女生做很多事,就像是在保護小孩一樣,我也不捨得漂亮女生受苦。
還記得就業後與前輩同住,前輩有個分手了還糾纏萬分的前男友,剛分手時一直蹲點在我們住處附近,不僅監視學姊行蹤,還將她行蹤紀錄並發布在臉書裡。當時我氣憤難耐,網路上與該前男友(不是我的前男友)唇槍舌戰吵到人盡皆知,後來他把我封鎖了。待風波過去,我和前輩慶祝重生,買了啤酒在家小酌,正酒酣耳熱之時,前輩拿出紅酒,但沒有開酒器。
「妳去買。」前輩喝令。
「我不要,我醉了。」我抗議。
「我也醉了啊,而且我穿得這麼隨便不能出門。」
我看著我身上的棉短褲及寬鬆T恤,再看看前輩,不是一樣嗎?
「我不要。」我再度嚴正拒絕。
前輩以前輩的口吻接連責備,當天不歡而散,各自回房間睡覺。
隔幾天我與同事的另一攤聚餐,偶然聊起這件不買開瓶器的事情,為自己打抱不平時,資深同事冷不防一句:「妳幹嘛當她的丫鬟?」
彷彿五雷轟頂,我突然醒過來,媽呀,我幹嘛當人家丫鬟?
自始之後我就常常審視自己,我現在,是什麼角色?
我是否為著別人的事情在勞神傷財,還義憤填膺地認為自己做著對的事,我是否因為別人的消息歡欣鼓舞或愁雲慘霧,是否看別人比看自己還重。
之後我遇到了第一個男友。
這個男生長的不怎麼好看,但很誠懇地追求,我也因為沒被人追求過,心花怒放之下認為他應該是個天使竟然把我看得這麼重要,然後接受了。
但後來發現,他也有著相同自卑的心態,甚至我的樂觀還不夠支撐他的悲觀,在還沒被他的悲觀壓垮之前,我提出了分手。
這是我發現自己原來能夠不當丫鬟之後,第一次拒絕了一個把我當公主看的人。但拒絕他是因為,我發現自己要快樂,就不能還有他。
我必須有我自己。就像圍繞著別人為中心,以保護別人安全及快樂當作宗旨的丫鬟,我需要圍繞我自己。
正視了我自己:骨架大、身材寬廣、手掌腳掌都很大、長相不至於難看但不算漂亮。外表上,我跟大多數人一樣平凡,既然一樣平凡,幹嘛甘於當丫鬟?
那,不當丫鬟,我能當公主嗎?
我也沒辦法當公主啊。
我沒辦法跟我家的公主貓一樣,你不摸牠牠就喵喵叫,也自認沒有當公主的條件,讓周圍的人都臣服於我。但我可以忍受別人的不重視,轉頭忘記方才得到的冷漠。
而我的快樂,正是因為我能一撇眼就把事情切割出去,不愉快,切出去。公主,妳出去。
或許我該當個園丁,在花草中雕刻美麗,不喜歡的就切掉,喜歡的加以修飾。
我不是個公主,現在也不是個丫鬟,我希望自己是園丁,希望自己不在公主與丫鬟那條線上,在自己喜歡的點線面上。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vatar
吳柳蓓
2024-06-17
一生金錢無虞平衡理財法│書摘分享等」是一般投資人能獲得合理投資報酬率的最佳利器。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read
2024-05-05
一生一定要聽一次的演唱會紀念2024年3月24日,在高雄世運館首次聽Mayday現場演出,這場演出讓我回憶起大學社團舉辦的五月天之夜表演。期待下一個25th演出!歡迎訂閱追蹤我的社群平臺,搜尋『熊星人Kuma』找到我啦!
Thumbnail
avatar
熊星人Kuma
2024-04-23
一生可專注於某件事情上是幸福的 這件事情,會讓你感到快樂、無壓力的。人生除了不斷追求財務上自由外,內心成就的修鍊變得更加重要。凡事講求效率的今天,當付出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想要看到結果,發現結不如預期,就會立刻放棄不做了,但卻忘了在這個過程中,所帶給的一切,例如:投資、運動、學習新技能,是需要持續練習,每天只要進步一點點,都會有不
avatar
Jeremy Lin
2024-03-01
耗盡一生減肥,究竟是為了誰呢?近日在intagram上看到圖片標題為:有一日,真係好想食薯片,但食咗會怕肥,拎起咗包薯片,踎係到喊咗一陣。 書面語意譯:有一天,很想吃薯片,但吃了又怕會變胖,於是拿起了薯片,然後蹲在地上哭了起來。 (完整長文可看sallystoy’s ig) 身為一名女子,在這廿一世紀主流仍然崇尚單一審美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12-16
【丫朵厭世讀書記】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人終極一生,似乎都在尋找自我,作者說要從自己的熱情出發,這我挺贊同的,然而熱情在哪裡,重新調整設定心態,一定能有所得。
Thumbnail
avatar
丫朵
2021-10-30
若一生只能讀一種題材,我選推理小說 《一朵桔梗花》也很能代表到我鍾情日本推理小說的原因,日本作家的「韻味」, 是其他地區所沒有的,他能讓你看完後,久久不能忘懷,為主角的命運,感到惋惜......
Thumbnail
avatar
Samson一燈
2021-09-23
【丫朵厭世讀書記】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改變人生、收入翻倍,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對於時間管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規則。 但重點在於,你是想成為被時間推著走的人,還是推著時間走的人呢?
Thumbnail
avatar
丫朵
2021-09-21
一生一世美人骨之周生如故(劇)遇見這個故事,是好幾年前的時候了。我非常喜歡這本書,時不時反覆閱讀。
avatar
暮歲年年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