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的人生課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她是我心中的公主,從國小一年第一眼見到她時,她就是公主,長的好漂亮,人又好,還會彈鋼琴,到了小六還成為儀隊隊長,而我就是她身邊的小衛兵,保護我的公主。小三時我已經可以在烈日下徒步走到公主家陪她玩,公主需要練琴的時候,我會安安靜靜的自己玩,我們公主與衛兵的情誼從來不會因為分班而有所改變,公主總是那麼地受人歡迎,小衛兵的我也覺得與有榮焉,在公主身邊我從不忌妒,因為公主太美好了,她得到的一切都是應該的,我想要一直守護公主。一定是因為我搬離開了公主,公主的人生才開始有了變化,公主的美麗人生從大學家道中落後開始走了下坡,公主也開始了人生不同的歷練,但她還是那個我想守護的公主。
其實公主從來不覺得她自己是公主,所以她的身上沒有絲毫嬌氣,人生開始面臨改變時,公主只是面對,我是打從心眼裡佩服公主的。
大學開始家裡的經濟狀況並不允許公主當個全職學生,於是公主開始半工半讀,或許是打工打太兇了,公主到最後大學都沒能畢業。公主有一種過人的天賦,她對人過目不忘,於是她是陌生拜訪業務第一名、她是最貼心的火鍋店老闆娘,因為她總記得你上一次的需求,然後親切的招呼你,公主受歡迎的程度似乎從來沒有改變。就在我開始慢慢搞清楚上班是怎麼一回事時,公主已經在凡間累了,公主宣布她要嫁了,雖然王子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但是公主說他是一個可靠的男人,如果這是公主要的,那我全力祝福公主。
王子很傳統希望公主有小孩後就不要上班了,我心裡OS「公主的天賦要被浪費了」,王子沒有城堡馬車但是希望公主不要上班,年輕時很有自己想法的公主竟然答應了,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公主的骨子裡是個傳統的女人,但是一方面也覺得公主願意這樣也是一種為幸福的付出,就這樣公主馬上生了一個男孩、一個女孩,公主開始學習在尿布與奶瓶中打滾。當我還在思考我的人生意義時,公主已經為兩個靈魂開啟人生。
可能是為了補足自己沒能唸完大學的缺憾,公主所有的心力都在教育孩子身上,小朋友總有著滿滿的行程照表操課,而公主也成了最佳陪讀員,有時候我們會跟公主說「念書比較厲害的人生也沒有比較快樂」,但公主看不開,她說她沒有辦法說服自己。公主希望孩子有比她更好的人生,但是公主過去只學到一條路,叫做本本分分的做乖學生,我錯了,我以前去偷採桑葚、被狗追、玩泥巴灌水壩、抓青蛙都沒有帶著公主去,因為公主太高貴了,這個不適合她,公主不知道這個有多好玩,公主不知道其實我的鬼頭鬼腦創意無限,都不是唸書唸來的,都是為了完成這些亂七八糟的事腦力不斷激盪而來。
公主最近酒喝得有點多,公主說「每天要上菜市場還要照顧婆婆真的很煩」,生活的壓力讓公主喘不過氣來。我跟公主說我最大的興趣就是逛菜市場,公主不可思議的回「不會吧!」,菜市場真的很好逛,很多東西還可以現買現吃,非常適合我這個貪吃鬼;至於婆婆,不用上慈濟就可以做功德真的是省時又省力,不但做功德到最後得到好處的還是自家人,一整個划算。公主聽到我這麼天的回答,也忍不住笑了。我跟公主說「遇到越瘋狂的事就要越幽默,等到你可以找到幽默的梗,你就會發現,你好像變成了局外人而一切變得沒有那麼困難」。
其實我是佩服公主的,因為我知道她要面對的難題比她說的還要更多,但公主太堅強了,她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咬緊牙。我開了幾本書單讓公主讀:心念的力量達賴喇嘛的貓心念的自癒力。我也好久沒靜坐了,但每天陪馬吃草那一個小時就是我的放空時間,每次看他吃草我就會想,吃個草也可以這麼快樂,剎那間人生也沒甚麼過不去的。有時候我們需要外在智慧的提醒,來面對生命的難題,其實All Pass的人不是全部解題成功,是他根本沒有把這當作題目,「認真,你就輸了」。我要常常陪公主練練瘋話來培養我的幽默感,搞不好哪一天公主突然開竅,生命的難題就迎刃而解了。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心得[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人氣podcast製作人瓦基打造夢幻工作的14個行動計畫]因為閱讀前哨站而開始寫閱讀心得,還有也會收聽「下一本讀什麼」的節目,讀這本書是想多了解瓦基的這段歷程,希望有一天也能打造屬於自己的自主人生。 這本書是瓦基以自己的經歷來說明如何打造自己的夢幻工作。藉由認識自己,「以終為始」的制定目標,驅使內在動力,回顧與反思,以及不同抉擇的思考模式,一步步接近自己
avatar
Grace
2024-05-24
工作的斷點,人生的必要!每一個工作都有結束的時候,每一個結束也是新的開始,而中間要安插一點時間,讓自己稍作休息,就可以重新開始新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2-03
努力工作的彼此是美好的人生人生就像一趟旅程,而努力工作就像是穿越草地、攀登山川的艱辛歷程,儘管路途坎坷,但只要堅持不懈,我們終究會抵達美好人生的彼岸。 努力工作不僅僅是為了薪水,更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夢想,這條路上會有各種各樣的阻礙,有時候會感到力不從心,但正是這樣的挑戰,讓人生變得更加豐富有趣。 在職場上每一份努力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4-01-09
「只工作不上班的人生」教你打造屬於你的夢幻工作!以終為始來規劃人生 「在你人生最後被蓋棺論定時,別人會怎麼評論你?」—《與成功有約》 想要規劃自己的人生,可以想想最後的目標是什麼,再往回推,就會比較清楚現在該做什麼,才能慢慢往你嚮往的價值觀前進。 不要著急也不要小看自己 「大部分的人高估他們一年內能做的事,卻也低估了他們十年內能做到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靈魂養分屋
2023-11-27
【怪獸雙週快報#17】中文訓練AI的天生劣勢、怪獸超有料的沙龍大升級!我的人生 就是我的事業、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怪獸科技公司✖️沙龍整合了《怪獸科技公司》兩季精彩內容,還有當前熱播中、即將在 vocus 沙龍登場的〈怪獸的科技人生藍圖〉!想走在時代尖端,培養在變化快速社會的超強適應力?讓《怪獸科技✖️商業人文》、《怪獸科技✖️人生職涯》還有《怪獸雙週快報》用趨勢觀察、商業思維、管理策略帶你飛!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9-12
《不能一刀切的公共議題,可以讓我們學習更細緻的人生智慧》#大甲媽祖繞境 #公共政策的作為與不作為 #檯面上與檯面下 #學習將事件看的更細緻的能力 前幾天還在跟先生在討論政府會怎麼處理大甲媽祖遶境這個問題,隔天早上2/27就看到新聞報導說:確定延期了。 前幾天聊的內容如下: 老公:「恩。」 我:「恩...,所以?」 我:「那這樣下去,是打算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4-19
【菲比讀書】公主與王子的人生窘境你曾經幻想自己是公主或王子嗎?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全書依角色類型與故事調性分為四大主題: (一)狼人、巫婆與壞皇后,反派角色的歷史真相 (二)英雄的重生,是利益,是秘辛,還是愛情? (三)從故事中萌芽的革命,與現代呼應的歷史 (四)詭譎的童話故事,透露出不可忽視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2-03-31
《月老》輪迴的愛情故事,包裹人生的課題《月老》是改編自九把刀自己多年前的同名小說作品,他依舊是那個講浮濫式青春愛情喜劇的導演,但這在月老中也許僅僅是一種粉絲福利的殘存;雖說中二與過度置入的台詞(什麼一萬年不會變之類的)仍舊不免流落其中。不過從金馬入圍十一項就可看出,電影人確實也從中看到了一些新意,看到九把刀做為電影導演思維上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Chen Han
2021-11-29
體驗人生|面對死亡|每個人的課題|  這次的暑假總感覺放得特別久,因為遠距教學,少了許多通勤的時間,也少了線下直面老師的狀況,家長憂心忡忡地想知道孩子學習的成效,於是滿滿的作業以及報告還有考試接踵而來。在工作上除了例行的會議以外,更多的時間都在忙著學校的作業,不時有「好想回去學校上課」的念頭。   有時忙到無法閱讀時,就會升起一種煩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9-13
《消失的情人節》:快與慢的人生課題  如果,你的「一天」突然憑空消失了,你會怎麼辦? 榮獲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剪輯的喜劇長片《消失的情人節》上映於2020年,由著名喜劇導演陳玉勳執導,劉冠廷、大霈飾演男女主角,獲得相當優異的票房與獎項佳績。 《消失的情人節》劇情講述一段發生在兩個截然不同男女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