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斯洛伐克之旅(Slovakia)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

斯洛伐克是1993年從捷克共和國獨立出來的一個國家,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名字很長且不容易記,距離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只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感覺就像是從台北搭乘巴士到新竹,在歐洲搭乘火車巴士或開個車就可以出國,不像台灣一定要搭乘飛機才有出國的感覺,而就地理位置來看,個人覺得德國是處於最佳的地點,前進北歐、南抵巴爾幹半島、東至俄羅斯和中亞、西去伊比利半島或北非都不算太遠。
原本已經check out準備要出發前往巴士站去搭車,適逢同寢室的兩位大陸北京人邀請我一同坐他們的車去斯洛伐克,因為他們臨時決定要去該國家一探究竟,當下我只好捨棄那張7.2歐元的車票,改搭他們的便車一起前往斯洛伐克,在歐洲可以用普通話和別人聊天也是一件難得的事情。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就穿越兩國邊境抵達布拉提斯拉瓦,我們一起在市區街道上隨性逛逛拍個照,之後就向他們告別找到住宿的旅館Patio,這間旅館比較老舊但相對便宜些,每晚10歐元。
走進麥當勞看到櫃臺的工作人員既年輕又漂亮,點完餐後坐在位置上拿起相機偷偷拍了幾張,結果還是被對方發現…糗!相較之下,中西歐女生是靠穿著打扮,而東歐民族的女生是屬於精緻的美,這些東歐美麗的女子讓我聯想起匈牙利友人的妹妹,而我也就快要再見到她。下午完全不想排任何行程,只是一個人靜靜地漫步在市區街道上,然後走到巴士站購買週五前往匈牙利布達佩斯的車票,回到旅館待在交誼廳上網,似乎前面的行程走得太快太趕了,我想後面的旅程應該要慢慢進行,要能享受一個人旅行的時光。
同寢室睡我上舖的是一位澳洲女生,就一直看著自己的書也不想與其他人交談,但對她而言或許真的會感到不自在,因為全寢室只有她一位女生(其他七位都是男生)。另一位英格蘭室友真有趣,我至地下室要使用洗衣機時,他剛好在那裡就教我如何操作機器,否則我這個機器白痴應該要研究許久;後來我去廚房煮東西時,他也進來要煮泡麵;晚上我要去洗澡時,拉開浴簾適逢他剛好洗完在擦拭身體,我看到他的裸體而感到不好意思,他也因此而嚇了一跳!洗完澡後我只想待在床上看看書、寫寫日記,幾位室友們卻提議要外出玩樂,結果我們跑了兩家夜店、玩了足球台、聊了許多話,度過很愉快又特別的一個夜晚,回到旅館已經是半夜1點多,這間旅館的床出乎意料地柔軟好睡。
第二天早上9點我就出門去逛市區,結果天氣突然變得好冷好冷,比捷克、奧地利都還要冷,即使出太陽依舊感受到一陣陣的寒意,首都還是有許多地方可逛,至少舊城區廣場我很喜歡,主要的景點亦都集中在這裡,即使可俯瞰市區的布拉提斯拉瓦城也是徒步就可以抵達,我喜歡這樣漫步的旅行方式。據說舊城區原本是被城牆所包圍並且設有幾個城門,如今唯一保留下來的是米榭爾門(Michalska Brana),是十四世紀的歌德式建築,直至十六世紀才改建為文藝復興風格,巴洛克式的屋頂是十八世紀才加上去的,另外,舊城區中心及總統府廣場有著一些美麗的建築,位於廣場東側的是歌德式和巴洛克兩種風格的舊市政廳,目前則當作歷史博物館之用,舊廣場旁另有日本大使館設立於此,有當地人看到我時用日文向我問候,理所當然我會即刻回應我不是日本人。
離開市區我沿著陡坡走上城堡區,高聳於多瑙河畔山丘上的布拉提斯拉瓦城堡,四方形建築物的四個角各有獨特的塔,是其主要特色,「四腳朝天的桌子」是當地民眾給這座城堡的稱呼,此城堡建於西元十二世紀,原本是羅馬式風格的石造建築,西元1431至1434年改建成歌德式風格的要塞,以防止鄂圖曼王朝的入侵,西元1635至1646年間加蓋了四座高塔,即成為目前所見到的樣貌,逛完舊市區這些景點後,我覺得布拉提斯拉瓦還是有旅遊價值,雖然斯洛伐克人一直覺得他們與捷克人不同,但從建築、飲食、文化、傳統舞蹈上還是有許多的關聯性。
今天晚上就要離開斯洛伐克,前往匈牙利去拜訪我的超級好朋友Balazs,退房後一個人走在市區街道上,突然覺得在這裡很舒適自在,迷人的小城市不會感到擁擠有壓力,天氣又轉涼了,我也漸漸習慣一個人在歐洲的旅遊生活,把自己放置在無人認識的陌生城市,享受一個人的快樂悲傷。安安靜靜地泡杯咖啡,聽著「寂寞寂寞就好」這首歌給我的感動,想起在台灣的一些事情和回憶,帶著國中同學給我的祝福一路走下去。
※住宿:€10
Patio Hostel (Špitálska 35, Stare Mesto, 81108 Bratislava, Slovakia)

特倫辛(Trenčín)

10月11日這天我搭乘巴士前往首都東北邊的一個小城鎮特倫辛(Trenčín),會選這個城市當然是距離因素考量,另一個著名的旅遊城市科希策(Košice)實在太遠了!特倫辛算是個具歷史意義的城市,羅馬帝國位於中歐的軍事據點,其最北端就是在此,西元179年羅馬帝國打敗了居住在現今德國附近的部落,而記載這件歷史的石碑,就是在特倫辛城的山丘下被發現,故這一歷史事件顯示了特倫辛這座城市的重要性,十一世紀在匈牙利統治時期而被築城,到了中世紀地中海經多瑙河前往波羅的海,特倫辛就位居這條交易水路的要衝,因此而繁榮起來。
現今這個城市規模不算小,但遊覽區域主要以舊城區的米艾洛布廣場為中心,一棟又一棟文藝復興和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物,被完整地保存相當美麗,位於山丘上的特倫辛城(Trenciansky Hrad)則能俯瞰整座城市,是東歐地區規模最大的的城塞,我奮力地爬上山丘並花了4歐元進去參觀這座城塞,這裡沒有什麼觀光客,可以悠哉地吹吹山風和瀏覽景色。
在特倫辛待上幾個小時後我就準備返回布拉提斯拉瓦,返程打算改搭火車,特倫辛這個車站有點老舊,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員年紀也很大,我猜想他應該是從年輕就一直在這裡工作到老,那位老先生完全聽不懂英語,我只好拿出書籍的「Bratislava」讓他知道我要前往的地點,結果他很好奇地一直問我旁邊的翻譯字體是不是日文?但當我用英文回答「Chinese」時他偏又聽不懂,我心想:他應該第一次遇到亞洲人,所以感覺很新奇特別!
回到布拉提斯拉瓦後,打算從火車站慢慢走回旅館,就一個人在市區裡隨意逛逛,但歐洲已經進入秋季時分,日照時間開始慢慢減少,約略下午4點就會天黑,我除了在調適時差、適應氣溫外,同時也得面對日照減少的事實,畢竟在台灣我們很習慣一年四季的日照時間。明天就要前往第七個國家匈牙利,拜訪我的匈牙利友人家庭,希望在布達佩斯可以和他們相處愉快融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