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環遊旅程 33】保加利亞。索菲亞─不一樣的歐洲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座位上緊張的望著前方,司機在走道上將護照發還給所有旅客,但唯獨我沒有拿到護照,司機發完護照後就坐回他的駕駛座並將巴士重新啟動。「等等,我沒有拿到護照。」我慌張地跑上前與司機說著,這時巴士已開始慢慢移動,我的心跳加速不知該如何是好。「你等等,先坐著。」司機含糊地說著,我又默默的坐了下來,但思緒不停地在腦海中快速轉著,「不會是護照出了什麼問題吧?」、「不能入關的話我該怎麼辦?」、「他們把我的護照拿去哪了?」,所有糟糕的念頭一個個的浮現上來。不過就在我最擔心之時,一位關口服務人員走上前並將一本綠色護照交給司機,司機一拿到後便轉交給我,心裡的大石這才落了下來,我翻開護照,上頭多了一個有著「BG」的新蓋章。「歡迎來到保加利亞。」

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保加利亞並不算是熱門的歐洲旅遊國家,也因此網路上的旅遊資訊相對稀少,但我認為保加利亞真的非常值得一去,這裡不僅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歷史悠久的古蹟文物,更可以看到與其他歐洲國家不太相同的風景面貌。
位於有歐洲火藥庫之稱的巴爾幹半島上,保加利亞自古以來都處在戰爭奪權的氛圍裡,翻開歷史史冊,從古羅馬帝國統治、拜占庭帝國的佔領、十字軍東征、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統治,到近期的一二次世界大戰、蘇聯掌權,處處都可以看到保加利亞的身影,而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也使得保加利亞有著多元的歷史文化,更造就其古蹟豐富度在歐洲排行第三,僅次於希臘以及義大利。
索菲亞是保加利亞首都,也是我到達的第一站,一下巴士就能感受到這是個與希臘截然不同的歐洲國度,這裡的建築及道路都散發出一種年代感,種植在行人道上的樹木也不是充滿活力的綠色,取而代之的是漸漸凋零的枯葉枯枝,又加上天空是令人沮喪的灰色,更讓這座城市顯得滄桑衰老。
"歡迎來到保加利亞"
"這裡是首都索菲亞"
在還沒來到保加利亞前,我對這個國家可說是一點概念也沒有,只知道這裡是世界著名的玫瑰產地,而為了讓我對保加利亞及首都索菲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我報名了「Sofia Free Walking Tour」的免費城市導覽。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專門給外國人參加的免費導覽,因此對它充滿了好奇心,當下心想:「沒想到保加利亞這麼重視觀光產業。」
但其實不然,在經過網路爬文後赫然發現,這種免費的城市導覽在歐洲已行之有年,許多城市都已建立出完善的導覽規劃,甚至有些城市還針對不同觀光主題建立多元的觀光行程,看上去著實羨慕。「要是台灣也有這樣的免費城市導覽該有多好。」我心裡是這麼想著,不過待我這趟旅程結束回國後發現,原來台灣也已經有人在經營這樣的免費城市導覽,團隊名稱叫「Like it Formosa」,對此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上網搜尋報名。
"索菲亞的Free Walking Tour”
“稀有的亞洲人XD"
回到索菲亞城市導覽,這真的是非常特別的經驗,跟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們一起上保加利亞歷史課。經由導覽人員的詳細解說,我開始對這充滿歷史刻痕的古老城市感到敬佩,那老舊的古蹟及建築都是時間及光陰所留下的足跡,既悲情又浪漫。在索菲亞市中心可以見到不同時代的遺址,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捷運站Serdika Metro 外的古羅馬遺址,看著建造在古遺址上的現代建設,彷彿可以看到索菲亞在遺址保護與城市發展中所經歷的拉扯與妥協,但這也造就索菲亞古今共存的城市面貌。而除了古羅馬時期的遺址,在索菲亞也能看到土耳其風味的圓頂清真寺、來自俄羅斯的洋蔥式建築,當然也少不了東歐國家最為常見的東正教教堂,其中最為出名的就是在整個巴爾幹半島上最大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
"古羅馬遺址"
"土耳其風味的圓頂清真寺"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
在索菲亞城市裡,除了隨處可見的古蹟遺址外,這裡的每棟建築、每條街道都讓我有著深刻的印象,我想正是在台灣鮮少有保加利亞的旅遊資訊,所以看到的任何一個畫面都顯得珍貴。我漫步在老城區的石頭路上,種植在人行道兩旁的樹木,枯黃的葉子隨著秋天的冷風飄落在人行道上,經過一間又一間的咖啡館,食物與咖啡的香氣正向路過的行人招手,歡迎他們在這灰陰的天坐下享受片刻的午後時光,而知名服飾品牌H&M則在對面亮著突兀的現代招牌,再往前走,一間擺放著各式花卉的小店舖在人行道中央佇立著,那迎面飄來的陣陣花香與五顏六色的美麗花朵,給這充滿秋天氣氛的城市裡,點綴些令人賞心悅目的繽紛色彩。
"索菲亞的道路"
"突兀的現代招牌"
"賞心悅目的繽紛色彩"
索菲亞的歷史及古蹟是相當吸引人的這點無庸置疑,但來保加利亞不只要看建築,也要好好的觀察一下道地的保加利亞人。而在經過一天的城市觀光中,我發現了一個有關保加利亞女孩的特徵,那就是保加利亞女孩的身材都非常突出,雖說稱不上苗條,但幾乎每位女孩的上圍都相當豐滿,若在亞洲地區我想一定會招來許多女孩的羨慕與忌妒。什麼?你說分享這些已經不是普遍級了?沒有啦,我只是在想擁有C罩杯還被叫小胸女孩會是多麼令人無法想像事情。嗯?你說管這麼多幹嘛又不關我的事,好嘛,我閉嘴就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