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滾石撞樂隊 40 團拚經典》翻玩你對經典的想像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滾石撞樂隊」為「滾石 40」品牌概念的第一個音樂企劃,力邀兩岸各 20 組樂團,共 40 組實力堅強的華語樂團,改編翻唱滾石歷年的經典作品。並與樂評人馬世芳合作錄製「滾石撞樂隊」 Podcast 揭開 40 團翻玩經典的幕後製作秘辛。
圖片來源:滾石撞樂隊 FB
此次企劃因官方未干涉樂團選曲,僅提供歌曲清單做參考,因此我們會聽見較多作品都來自同一位歌手。以下做簡單的統計:
每個樂團選曲的原由皆有故事,有的想做不同挑戰、也有依循樂團的特質選曲,或是記憶中熟悉的滾石經典作品,更有樂團是首次做翻唱歌曲等等,若有興趣更深入了解每個樂團的選曲及製作過程,請聆聽《滾石撞樂隊》 Podcast

「翻唱」這件事遠遠比原創作品更難執行,樂團對自我的要求,聽者對歌曲、對樂團的熟悉度,並顧及樂團的特色等等,皆是構成翻唱作品最後呈現在聽眾耳朵裡的樣貌。
這次琳聽以個人過往的聆聽經驗,與讓我感到頗有新意的改編翻唱作品,選曲 15 首歌,透過三個主題「具特色的女歌男唱」、「碰撞印象火花」、「經典作品中的蛻變」來做分享。

具特色的女歌男唱

滾石撞樂隊的 40 首經典作品,一共有 14 首是「女歌男唱」的版本,這不僅是讓聽眾有另一種聆聽的新鮮感,更帶給翻唱者聲線轉換的詮釋挑戰,也必須作出樂團獨有的特質,實屬不容易。
劉若英 2002 年收錄於《Love and the City》的歌曲〈一輩子的孤單〉是和平和浪首次作翻唱的音樂作品。〈一輩子的孤單〉光看見歌名,一定有不少人腦海已經響起熟悉的旋律,以及劉若英詮釋孤單的口氣,如此經典的孤單代表作,如何能翻玩出不同的樣貌呢?
傳遞希望、快樂的和平和浪,依循樂團的音樂態度唱出瀟灑看待一輩子的孤單又何妨?將原曲最後一段主副歌詞作更動,沒有答案便是答案,有段歌詞唱著:「於是我學著樂觀」和平和浪很成功的把這個樂觀放大並舒展開來。
和平和浪在專訪說:「原曲是一種無法超越的孤單。」於是換個角度把原有的憂愁鬱悶感拿掉,傳遞年輕世代的孤單。歌曲 intro 及 outro 的演繹的口氣便可聽出歌曲的態度,皆帶有自我呢喃的肯定句,我想我會一直孤單了,但是卻一點也沒有關係。
OVDS 改編翻唱自蘇慧倫 1997 年收錄於《傻瓜》的〈黃色月亮〉,起初聽見 OVDS 的版本後,再回頭聽原曲才感受到兩者截然不同的氛圍。
蘇慧倫的〈黃色月亮〉由伍佰操刀詞曲,已富有強大的氣場,搭配蘇慧倫略帶傲氣的詮釋,道出面對自我的真實態度;OVDS 循著面對自我的儀式感,拿到原曲分軌音檔後,重新解構、分析並注入對黃色月亮的想像,電音風格的〈黃色月亮〉就此誕生。
此版本是相當適合在派對播送的歌曲,我個人特愛尾奏重低音的收尾,整首歌曲傾倒而出又抓不住的情緒電波,在尾聲作出了一種獲得解藥的儀式感。另外,有伍佰與 China Blue 演唱會 LIVE 版本的〈黃色月亮〉也推薦聆聽。
首次聽傷心欲絕的作品,對團名已有先入為主的印象,究竟這首翻唱作品可以有多悲傷?
楊乃文 2001 年的作品〈應該〉,原版從頭至尾像說故事般,吟唱一段逝去的感情,即使有滿溢的情緒卻也限縮在每句歌詞裡,整首歌偏向壓抑的情感;傷心欲絕延續了這樣的味道,把流淌於歌曲的惆悵刻得更深入,也把原曲沒有明顯的主副歌形式突顯出來,增強聽者進入歌曲的氣氛,突破女歌男唱的困難,是翻玩得很有質量的作品。
deca joins 選曲娃娃金智娟於 1991 年發行的作品〈大雨〉,對應的是主唱敬儒的出生年份。熟悉 daca joins 的聽眾,一定明白他們的音樂特色在於頹廢中那股朦朧就是美的模糊感,〈大雨〉的原唱娃娃是激昂的唱出心中那場傾盆大雨,如此對比,便是女歌男唱的挑戰。
在 Podcast 的專訪敬儒說:「我的聲音就是要死不活。」聽見這句話我也是笑開了。daca joins 的確是翻玩出不同於原曲的淡然,可以說是更內斂一些的演繹方式,烏雲不多,雨也偏小,帶著一絲期望的綿綿細雨,他們的〈大雨〉是經過調節的情緒雨季。
相信此版本也能打中不少年輕族群的心,進而去聆聽原曲,並在兩個版本來回穿梭細品其中反差的滋味,激烈與冷靜互相拉扯的聆聽風景,值得你試一試。

碰撞印象火花

梁靜茹 2000 年收錄於專輯《勇氣》的歌曲〈愛你不是兩三天〉,是我個人相當喜歡也非常熟悉的經典作品。此次滾石撞樂隊的 40 首經典歌曲,屬完美倒立的翻玩作品最讓我驚豔!
不能說他們超越原作,而是在時空背景不同的世代下,完美倒立做出了現代情歌的立體感,尤其翻玩了合成器音色,創造一首合成器流行的的情歌。失戀後的思念絕大多數是苦情的,原曲其實已經翻轉此種苦情的氛圍,完美倒立卻暢快釋放所有複雜的思緒,傳達了或許就看開吧,做不了朋友也沒什麼大不了。
非常推薦失戀的朋友聆聽完美倒立的版本,聽過一百遍之後,也許你就不難過了。
陳淑樺 1990 年經典宿命緣歌曲〈滾滾紅塵〉由中國資深樂團 P.K.14 作改編翻唱版,必定顛覆不少聽眾對原作熟悉的形狀。P.K.14 不只是作女歌男唱的挑戰,更毫不猶豫的突顯樂團本身的音樂特色。
前奏長達一分鐘營造整首歌強烈的沉重感,搭配唸唱的詮釋方式,頗有勸世並看破一切世俗情感的態度,與原曲悲愁的形貌全然不同,是非常特別的翻玩作品,以全新的姿態講述愛情裡的愛恨情愫。
李聖傑〈痴心絕對〉與張震嶽〈小宇〉兩首經典的暗戀神曲,分別由陳零九與律動叔叔組成的限定樂團,以及葡萄不憤怒作改編翻唱,皆玩出了另一種新面貌。
陳零九的改編版本,有別於原曲獨自沉溺的悲傷情感,在第一段副歌後加入電吉他獨秀填滿間奏,接著注入 RAP 創造再度相遇的緣分感,此段相信是熟悉〈痴心絕對〉的聽眾會感到驚豔的段落,毫不違和又做出與原曲有區別的故事,我覺得頗有新意。
葡萄不憤怒〈小宇〉延續原作自然、真誠的告白心境,改編後的流行龐克風格,突顯樂團本有的年輕直率與歡快,另一種味道的〈小宇〉推薦聆聽!
40 經典歌曲,唯一翻唱羅大佑的作品〈戀曲 1980〉的二手玫瑰,也翻玩出與原曲截然不同的風景。開頭的獨白先抓住聽者的耳朵,接著將分手視為離別派對的態度讓人會心一笑,相當歡樂的改編作品,怎麼能不被二手玫瑰的魅力吸引呢?
屬於羅大佑的經典從來就不需要做到超越,當樂團拿出對音樂作品的要求,便能觸動人心。

經典作品中的蛻變

除了林強〈向前走〉,這一段分享的都是琳聽初次聽見的音樂作品,先聽了翻唱版再聽回原曲的驚喜感久久無法散去,能維持樂團自身特質的翻玩作品,都值得你聽一聽。
選曲花了兩個月,到定調編曲也花費兩到三個月的時間,神棍樂團的翻玩之作,果然不會令人失望。
選曲兄弟本色 2015 年的作品〈FLY OUT〉,除了較符合神棍樂團的特色,也讓主唱以外的成員有機會一展歌喉實力。加速的改編版本,考驗神棍樂團造飛機的力道,聽來更有勁!此版依然融入他們特有的民俗樂器豐富歌曲的厚度,也堆疊了歌曲的態度,一聽便是充滿神棍樂團表情的作品。
兄弟本色是集結樂壇嘻哈大咖的組合,自然有一定的樣貌存在。無需去談是否超越原作,經典作品若能做出屬於樂團的樣子,便是成功之作,堅持自有獨特的神棍樂團就是讓人相當欣賞的例子。
莫文蔚 2000 年的作品〈十二樓〉,講述工作下班後對生活狀態的觀察及想像,不著墨過多情感的 chill 詮釋,反倒能讓人沉入歌曲裡咀嚼其中的滋味。
缺省在此次的改編作品,仍延續了這種舒服的氛圍,做出缺省式的 chill 風格。專訪時他們談到〈十二樓〉是一首相當有難度的作品,四數三的拍子,若要唱得夠自然,必須精準算拍子,亦即踩對點才能營造下班後進入自我紓解的狀態感。
全曲讓我最深刻的莫過於尾聲最後一句「一碗冷湯」以氣音的方式做完結,也真夠耐人尋味的結尾,似乎把整首歌自然搖曳的態度打翻了。細細觀察生活與情感狀態後的自我嘆息,輕輕的一點嘆息,缺省把它鎖在終點,迴盪在聽眾的想像裡結束。
Mong Tong 選曲伍佰與 ChinaBlue 1998 年收錄於《樹枝孤鳥》的〈怨嗟嘆〉做改編作品。我對伍佰的台語歌印象一直是很道地的味道,他演繹口氣怎麼聽都讓人感到很瀟灑。
聽過 Mong Tong 的版本再聽回原曲,他們在編曲的層次下足功夫,營造一種在內心吶喊人生過程的情境。原作是一種釋然的詮釋,Mong Tong 找來百合花的奕碩合作,唱出另一種洞悉人生的氣氛,偏向與自我對話的感嘆,或許是每個人可能在夜深人靜會有的心境,他們透過全新編曲傳達不同的面向,是首頗有新意的歌曲。
虎嘯春的改編作品選自竇唯 1994 年的作品〈高級動物〉,講述人性多重面貌的歌曲,虎嘯春選擇了另一種樣貌,把歌曲裡的黑暗面擴大。重新編曲後增添不少僵硬的沉重感,情緒堆滿後的爆發,似乎就是人類時常重蹈覆轍的狀態,此種探索人性黑暗面的版本,總讓人抽離壓抑的靈魂,得到釋放。
林強的經典作品〈向前走〉由康士坦的變化球做改編翻唱,有別於原曲充滿正向希望的年輕力量,KST 的版本以緩慢鋪陳的情感,細細道出遠走他鄉打拼的心境,帶有期待、不捨與未知的未來感,相當符合現今世代的聲音。
〈鏗鏘玫瑰〉是林憶蓮 1999 年作品,我個人是相當喜愛林憶蓮的版本。重新翻玩此曲的電氣櫻桃,電音的迷幻感貫穿全曲,帶給聽者聆聽時的無限想像與思考,藉著時代背景的更迭,以現代年輕女性率性的看待愛情的視角,有足夠的瀟灑也敢愛敢恨的態度,做出屬於這個世代的〈鏗鏘玫瑰〉。

不隨著時間逝去而被遺忘的經典歌曲

「希望樂團不要當作是翻唱,而是做出新想法。」滾石撞樂隊的企劃人葉雲甫,在專訪提及對樂團翻玩作品的期待,讓我印象深刻。
每個年代都有新的音樂作品出現,屬於某些年代的作品自然會被留存在當時聽眾的耳朵裡,時間過去,可能永遠沒有機會有新的聽眾去聆聽。
「滾石撞樂隊」的企劃嘗試突破讓人覺得可惜的音樂循環,讓兩岸 40 組樂團帶著聽眾坐時光機,回到那些我們未曾經歷的時代,聽一聽當時流行的音樂作品,並以現代的角度、或以樂團的特色重新詮釋這些經典歌曲,相信都帶給新舊聽眾耳目一新的聆聽火花。
無論這 40 首翻玩作品是否能在未來一直被聆聽,滾石撞樂隊的音樂企劃已經在這個時代為經典作品刻下無可取代的記憶,留在每個樂迷心中,持續擴散。

🎧 琳聽精選的 15 首翻玩作品+原唱播放清單

🎧 滾石撞樂隊全曲+原唱播放清單


專屬聽友分享表單

訂閱 vocus Premium 閱讀琳聽音樂盒更多音樂文章。

追蹤琳聽FB關注最新文章發佈消息、更多音樂及寫作日常分享。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贊助、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4.1K會員
159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