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談寫作】讀者養成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盛行經營個人品牌的現在,每個人或許都有一點「經營部落格就有紅的機會」,不是很符合現實的幻想(至少對我來說)。
跟以往沒有網路的日子比起來,相對來講是如此,不過,所謂「網紅」是需要機運的,例如在某個時間點的滾雪球效應,網(不)紅光環突然大得跟好幾個L的size一樣,同時被你我看見。
有人很幸運,短時間內就搭上浪潮的高峰,從此開始乘風破浪的全新生活,但是,對很多有才華的人說,並非如此。
接下來要說的,是滾雪球效應「之前」的故事。

以「文」會讀者,非「人」

用寫部落格的方式培養讀者群,非亮出你的「人」。
說起來,讓人感到遺憾,對大部份的人類而言,他們對「你」的感覺,不是由於才氣,是名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故事術描札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5K會員
613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亦若是,說書齋 的其他內容
【談寫作】退稿信的出櫃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談寫作】字戀的寫作定位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談寫作】投稿黑白便利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寫作】下手時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談寫作與寫程式的共通點──文理組的界線還是不要劃開清楚吧文學創作和寫程式之間,似乎是兩件充滿衝突的事情,有時候我會有點難以解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種二元特性。以前國高中學習的時候,學科被分割成國英數社自五個項目,其實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和數學,在高中要分類組的時候,因為感覺自己除了國文數學之外,還喜歡歷史,所以選了一類組。但是,如今回首從高中選組之後到現在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5-12
閱讀與寫作淺談我為什麼喜歡閱讀?  因為閱讀能讓我跟外界搭起橋梁。  我聽不見,吸收資訊很有限,在人際關係上一直都是孤單的,不曉得怎麼跟人溝通,因此,書成了我的慰藉,它陪伴了我大半生,當我沉浸在書海,就會忘我,所有一切彷彿停止了,好像在對我說話,我停頓了,開始思考,自言自語。 
Thumbnail
avatar
小猴
2024-02-19
【簡短談寫作】因為觀點都一樣,所以就不寫了?不同食譜、不同烹調方式、不同人經營、對食物不同的想像和創意……各種「本質」以外的因素,就是各家路數滷肉飯一直出現、一直有人會去吃的原因。 同樣的,一套「先有再說」的論述,你看我怎麼說,其它國內外知名作家又怎麼表達?想必都會套入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感受,帶出觀點的獨特──這是書寫者的體驗,造就本質詮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4-01-26
《辛波絲卡談寫作》:毒舌導師讓你創作少走冤枉路《辛波絲卡談寫作》是辛波絲卡回覆創作投稿的意見函集結,所以裡頭不會有太多宏大的文學觀點,而是對於新進創作者的意見提點。這樣的文學意見是很細緻且直接的,對於當代台灣的詩創作其實也極具參考價值。 所以幾個月前,在書局翻看《辛波絲卡談寫作》時,裡面其中一則內容,勸戒詩創作者不要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3-10-17
【雜談】寫作,一處心靈的寧靜地如果你想寫點什麼,那就去寫吧!你會愛上它的。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3-08-14
讀《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談如何開始寫作。 文字有神,寫作不只是品牌,更是歸屬與安頓,讓你感受靈魂超脫的自由,是一種發聲,一種影響,不像演講面對的是有限群眾,文字在網路上更可以無遠弗屆,連結到更多的人,超越時間與地域的限制。 擷取幾個重點來分享! 一、關於靈感君 二、寫作的意義 三、信念 四、方法 五、關於小說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2-07-11
自由寫作3:從「獨處」談起曾派下一篇作文「心情隨筆」,是配合課文的延伸寫作,強調對生活的觀察與體悟。 有個孩子(樂樂)的內容充滿了「人生智慧」與主流價值的「正向思考」,文句和內容明顯不是六年級孩子的想法。最後要求他再重,從自己出發,寫真正「獨處」的經驗和感覺。他很排斥,拖了兩天依然難產。 「有啊!我常常被留在家裡啊!」
avatar
lanro
2022-04-14
讀書心得:作家談寫作(Writers on Writing: Collected Essays from The New解釋一下,這本是十多年前的書,現在應該買不到,圖書館或許有,但在我看過得寫作書裡面,這本算很特殊的一本,嚴格來說他沒講任何技巧,內容甚至矛盾連連,因為這是本一堆作家的訪談紀錄,每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3-16
《如何抑止女性寫作》讀後番外篇:談談我被抑止寫作的生命經驗讀完Joanna Russ《如何抑止女性寫作》之後,心裡一直很有感觸,雖然我只是個寫字的,不敢說自己是「作家」,但書裡講的那些貶抑、詆毀、異化,或邊緣化女作家的「套路」,我這個寫作魯蛇,也曾經歷部分類似的待遇。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