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喜劇開場》:時間本身沒有意義,是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串起意義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人生是以十年為一個單位來衡量,我怎麼定義高中畢業十年後的自己?大學畢業十年後的自己? 開始工作十年後的自己?看著周遭的朋友大步向前邁進,我怎麼去定義自己的每一個十年呢?
日劇《喜劇開場》
我一直很喜歡日劇,直到有一次被詢問為什麼都在看日劇,才認真思考了一下緣由——喜歡日劇中對於生活中幽微人性與小事感受的細膩描繪,因為這就是真實生活會遇到的狀況,而劇中的詮釋與感受總會給予在匆忙生活的我一絲暖意。

停損的勇氣:人生無法從頭來過,但可以重新開始

當為了青春時所嚮往的夢想,我們願意傾注多少時間?如果投注時間,權衡現實得失後,我能擁有「停損的勇氣」嗎?
搞笑藝人團體馬克白雖然是因為與父母訂下的十年之約來臨,而有了解散的決定,不如說是因為有十年之約,春斗、潤平、瞬太才能正視這階段性成果,而去逐步調整人生的步調,他們一路走來的互相扶持,克服種種的低潮,十年後仍然能彼此體諒,真誠面對彼此的改變,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
人生不就是如此嗎?我們都有做決定往前邁進的方向,總有因時制宜,可能堅持,可能停止,可能轉換。鼓舞堅持,不代表需要鄙視停損,甚至堅持後願意停損不就是肯正視不足進而修正的開始,這種誠實面對的勇氣在現今這個世代,充斥著社交媒體所營造出的各種假象,更是難能可貴。
日劇《喜劇開場》由春斗說出「這是我們三人做出的困難決定」

努力沒有成功,不代表失敗

《喜劇開場》在某種程度上,是為馬克白的十年歲月找尋意義,若是成功站上舞台,他們青春築夢的意義清晰可見,但是我最喜歡的是這齣日劇的現實,因為在生活中我們往往在理想與現實中有斷層,當我們努力之後,卻還是勾不到理想,最令人心碎的是——那我的努力是什麼?
春斗:「成功之人會比較樂觀,並覺得自己得到了回報,但沒有成功的人的人,會比較悲觀,並說自己不會得到回報......但我已經很努力了,也犧牲了很多,我心想,『我總有一天會得到回報』,在我心裡某處,我一直相信,我們的努力一定會得到回報,但很可惜,事實並非如此。」
里穗子:「最算無法馬上有結果,我認為之後才得到回報,也不是不可能的。......高中時,我是插花社的社長,高三的最後一場比賽,我和隊友們非常努力,希望能贏得比賽,但最後只拿到第三名...是全國第三名。」
春斗:「那們你努力確實有成果,你確實得到了回報」
里穗子:「但我們當時的目標是第一名,我下定決心要帶領我的隊友們邁向勝利,身為社長,我覺得我對不起那些相信我的隊友們。高中畢業,我就離開了插花的世界......但是前天......問我餐廳裡那些花的名字,我只是剛好知道店裡八種花的名字,我回答之後他們非常佩服我,回家前,她們向我深深鞠躬,並對我說「謝謝你讓我們度過一段美好時光」。我發現我過去的努力現在得到了回報,那是我第一次肯定自己年輕的努力,我能告訴你的是馬克白成立的這十年絕對不可能毫無意義。」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里穗子與春斗的對話,當馬克白三人共同確定解散後,春斗陷入了徬徨與迷惘,努力沒有回報,那自己成立十年的時間算什麼呢?里穗子提醒了春斗這十年不會沒有意義。
當我看到這段對話,覺得很有意思,春斗講的是回報,里穗子提的是意義,我們的痛苦在於往往陷入努力沒有回報的失落,我們的救贖也往往是不經意處發現意義。
在回報與意義中搖擺,人生的五味雜陳就在時間軸慢慢發酵,漸漸鍛鍊出自己的堅強,因而有了成長與反思,我想這個過程叫做「努力」,輕易的以成功與失敗做簡單的二元分類,不也太簡化了,因為我們品嚐的是人生,,沒有走到最後如何評價,甚至成功的標準為何?失敗的尺度為何?值得與不值得才是左右自己的關鍵

今年剛好是任教的第十年,千頭萬緒竟因為這部《喜劇開場》而有所感發,十年教學的點滴積累,我在回報中衡量自己而感到失落,卻在意義發掘中喚起自己在教學上的感動,我雖然不是個名師,但也應該為自己擁有一絲力量去影響他人而感到開心,希望自己謹記這份志業所帶給我的快樂。最後,這真的是部好看的日劇,很撫慰人心,在每個小人物身上,我們都可以發現一點點自己的痕跡,因而更有共鳴,希望這部日劇帶給的感動也可以撫慰在奮力撐起人生高度與寬度中的你我他。

感謝閱讀^^

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3內容數
以111參考試卷為範圍,帶出國寫題知性與情意寫作的審題技巧與心得,歡迎你與我一同交流國寫的大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