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開場》EP.5:有一些努力的回報,是後來才隨之而來的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難道他們不怕努力沒有結果嗎?為什麼能夠對自己的可能性勇敢的孤注一擲呢?」
有一句話叫做「頭已經洗下去了,停不下來」《喜劇開場》第五集的他們決定就這樣滿頭泡泡的出門見客。
就像他們高中同學諷刺般說「你們是時間停止了嗎」,馬克白三人在掙扎了五集之後,他們的時間終於開始轉動。每次看完《喜劇開場》都會忍不住想,果然「掙扎」是整個劇的核心。掙扎總是與選擇伴隨,透過內力的拉扯甚至於外力的壓迫,最終你還是必須選擇一條路前進。
就如同第五集的短劇一樣,在包廂的兩人不斷的想要延長快樂的K歌時光,最後因為這家KTV要收掉而不得不離開包廂,儘管你很想留在當下,儘管你害怕往前,最後總會因為不可抗力而被迫前行。
高中畢業典禮時總會回想起三年絢麗的學生生活,總會說著,好想要再重來一次啊,但實際上如果能重來一次高中生活,想必很多人是不願的。只有在經歷過努力後的人才會提起當時那份辛苦與感動,因為當事後看去那些汗與淚早已乾枯,既然乾枯當然也就嘗不到那份甘苦與鹹味。
「到了那個年紀,持續也是地獄,放棄也是地獄,不管選哪條路都是充滿荊棘。」
他們曾經在五年前的表演上看到了前輩的結局,對於旁人來說無疑於那些前輩是失敗的,最終因為不紅而解散,像現實做出妥協,轉而做了其他工作。
掙扎無疑於原地踏步,誰都害怕失敗,誰都害怕被否定,更可怕的是否定自己的人竟是自己。對馬克白三人來說,在此刻放棄代表著對十年間自己的否定,然而他們最終還是下了與短劇一樣的決定,就解散吧。
掙扎後勢必都須做出選擇,春斗、潤平、瞬太經歷了一個月的掙扎,終於還是往解散的道路跨出一步,不管這一步是往前還是往後,是地獄還是天堂,他們「自己」做出了這份選擇,同時也需要直面道路盡頭的結局。
馬克白三人的結局是成功還失敗,努力後的成功與否,就跟做決定一樣,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也就是說成功的定義可以因人而異,旁人的評價當然算是一種側量,但絕不是最後的評斷。
「高中畢業後我就離開了花道的世界,最後一次碰花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不久之前有兩位婦人來我們店內用餐,他們問我店裡擺設的花是什麼品種,當時店裡裝飾的八種花我碰巧都知道名字,於是依序告訴他們,他們似乎非常感動,他們離開前對我說:「謝謝你帶給我們愉快的時光。」朝我深深鞠躬。我突然發現,過去的努力原來會以這種形式獲得回報,對以前付出努力的自己,第一次給予了正面的肯定。因此我想表達的是,你們在組成馬克白的這時年間絕對不是白費功夫。」
里惠子的這番話算是對於春斗下決心的最後一份助力。
我們在努力前會先設定目標,就像馬克白三人一開始想把這個團體做紅,一旦有了目標就會開始朝著那個方向走,普通來說,完成目標當然就代表著成功,但「回報」這件事卻與成功分開,回報就好比努力的副產物,當你朝著目標前進,沿途遇到了一些人事物,看到了道路兩旁的果子摘了一點,看到了漂亮的花,拍了下來,遇到了同路而行的其他人,結交一番,這些經驗都匯聚成了回報的溪流,總有一天當它開始回流,就會想到,啊原來是那時候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緒語
緒語
甚麼都看甚麼都讀,甚麼都會一點,看似技多不壓身,但實際上是個雜而不精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