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觀後感】短劇開始了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出處
前陣子經歷了一段心情上特別抑鬱的時期,正好處很迷茫階段,為了轉換心情而看這部日劇《短劇開始了》(又翻作《喜劇開場》)。
這也算類似《火花》那種偏向描寫非成功組人生的劇情了,劇中主要圍繞在一個從高中畢業後出道十年卻還不溫不火的三人搞笑團體「馬克白」和一對尚在找尋人生方向的姊妹(中濱姊妹,然後妹妹長得超可愛的阿XDD)。整部戲就從主角春斗 (私心要註明一下此角是由菅田將暉所飾演的XDD) 待的「馬克白」宣布解散開始切入,接下來的劇情就是在寫從宣布要解散後到正式解散後的這段時間發生的故事。
劇情走向也就是相當的平靜而日常,但比起如《火花》中著重在德永為了實現夢想而拼盡全力,最後卻仍耗盡青春、失敗下場的那種帶點憤恨及更多的惆悵感,短劇則著重在另一個重要的主題上,如果最後還是無法成功的那段時光,是否就真的是失敗了嗎?
至少,這部戲看到最後,帶給我的答案便是「否定的」。追夢很美好,就某種層面來說,夢想也存在目標之中,人是目標導向的生物,如果眼前能有一件可以用來追隨的事情,是件極其幸福的事情,但這世界上努力追夢的人太多了,努力是必要條件,但有時候是否能從中脫穎而出真的很靠機運,又或者是單純沒有天賦。所以不管最後結果是結束還是繼續,至少曾經開始過的我們就已經成功了。
但是,所有的人生都不是終結「在路上」,只要跳著舞的「此時此刻」充實就已經足夠。 — 被討厭的勇氣
不過雖上面贅述了那麼多,其實整部戲最戳我的部分反倒不是那些,而是中濱姊妹中的姐姐的故事。中濱姐姐是個普通到不行的普通人,努力念書考上了大學,最後了不錯的公司,但正因為普通而勤奮著,善良而拼命達標著,也因此有著和一般人一樣的脆弱存在著,所以最後當她獨自一個人承受了來自公司內的不公時,會困惑、會崩潰也是可以理解的。
自己說這種話可能很奇怪,但我是大家說了甚麼 我就會拼命去做的人。... 我從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我必須告誡自己別付出努力,做出『不要努力比較好』的決定。
過度努力,也是一種傷阿。
興許就是,成年以後的世界太過殘酷了,過往我們在學校學過的各種真善美一旦落入了社會的禁錮中,得適時地變點形才得以保存下來。只是種了十幾年的大樹,要不讓自己的價值觀受到過大的衝擊傷害而順利地拔根重新塑形,那得快狠準才行,所以有時候就是會這樣,盲目相信努力後的回報,最後卻發現自己莫名受了傷還被貼上了叉叉的標籤。我想,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中都存在著一位中濱小姐,隨時都有可能會在這倏然變化的社會中不小心受了點傷而害怕再次努力,只是這個社會也就這樣了,最後,我們都會有能力能將自己再次扶起的,所以受傷時別急,因為你終會好的。
就像故事的開始和最後,依靠著最愛的「馬克白」而再次獲得勇氣的中濱小姐一樣,一切終會再次好起的。
最後的我們,都會好好的
日淺
日淺
喜歡喝拿鐵勝過美式的寫手一枚。 愛玩塔羅也略懂雷諾曼, 但現實中是個不折不扣的非決定論者。(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