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抱雲 | 愛是巨人梯 (開放試閱)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愛是什麼

愛是什麼?這是一個艱難的問題,情人節,窗外雲霧繚繞,在書房思索。
一般小女孩夢想穿上白紗與有情人終成眷屬,我沒有,連一次也沒有。從小看父母吵架,爸沈迷賭博,媽拉上餐廳鐵門,帶小孩回娘家,阿嬤抱怨兒子媳婦不懂事,長女背負了讓媽人生不幸的原罪,面對瘋狂的語言暴力,恨不得奪門而逃,怎麼可能自投羅網呢?
國中讀到西蒙波娃的《第二性》,性別意識的啟蒙,原來女性不是天生的次等公民,以「先做人,再做女人」深自期許,西蒙波娃和情人沙特沒有結婚,一輩子是終身伴侶,既獨立又親密的關係,在1980年代的台灣,非常驚世駭俗,我卻看到了一線曙光,那是我的理想。
大學遇到小樹,打扮中性如陽光一樣耀眼的同學兼室友,第一天就有說不完的話。隔天凌晨四點去爬貓空,愈走愈遠,差點來不及註冊,攔車趕回學校。寒假健行北橫,淒風苦雨,兩個人穿超商買的簡易雨衣,從桃園走到宜蘭,快樂無比。暑假當家教兼發海報,存錢到大陸自助旅行,擠兩毛錢的公車,住上海和平飯店。環遊世界的夢想,在他眼中閃閃發光,我在前方也看到了清晰的影像。
大一暑假到大陸自助旅行。 1991 蘇州

相知相惜的革命伴侶

青春無敵,大二攜手脫離常軌,從天堂掉入現實,失去大學的保護傘,又要承擔各自非主流家庭的情緒勒索。強勢的母親想拉女兒回到傳統道路,痛恨支持女兒反抗的小樹,沒幾年餐館關門,她自己也脫離常軌,今朝有酒今朝醉,過著沒有明天的生活。聽了我的夢想,寡言的父親好心提供我學外語的管道,壓根沒想到我經費從何而來,讓人啼笑皆非,當家只剩下外殼,每個人各自為生活奔波,情感的牽絆和同志的罪惡感卻緊緊纏在身上,無法掙脫。
小樹的家庭更複雜,他是上小學才知道,從小慈愛的「阿母」是沒有血緣的姑姑,其他七個兄姐都是她親生的,只有他不是,父母早就離異了。國中回到親生媽媽身邊,和弟弟一起生活,小樹媽媽為了債務問題跑到台北,起先在飯店打掃,看到日本團揮金如土,自學日語,擔任日本導遊兼伴遊,比「華燈初上」的日式酒店早二十年,皮包裡的錢永遠花不完,小樹媽媽卻沒有還鄉下欠的錢,入不敷出,很快又跑路了,大起大落的生活中,弟弟國中輟學,他卻和愛唸書的同學一起用功,高中榜首考上政大。
前兩年探訪他高中住的地方,高雄國賓飯店後面的巷子,附近都是日式酒吧。「你根本就住在紅燈區,怎會想要念書?」「我從小脾氣不好,不識字的阿母很包容我,鼓勵我要唸書,以後可以做想做的事,我不喜歡媽混亂的生活,常常發脾氣,也沒辦法改變,只好靠自己。」
「反正爛命一條,要就拿去。」是小樹的口頭禪,「就算全世界反對,也要真實做自己」我在心中吶喊,隱藏在乖乖牌外表下的叛逆心性,遇到志同道合的革命伴侶,就像一根火柴點燃汽油桶,一發不可收拾。
這把火熊熊燃燒,讓我們撞得頭破血流也要爬起來,繼續往前走,三十歲終於完成單車環球的夢想。回到台灣,一般人會趁新聞熱潮的名聲獲利,但我們各自有非主流家庭的壓力,又要保護同志隱私,婉拒很多商業合作,更為了我「環遊世界是為寫作拓展眼界」的初衷,選擇另一條低調辛苦的創作之路。

共同創業合作無間

專業寫作維生不易,保持簡樸,嘗試各種可能性,發現小樹的演講深受歡迎,他遺傳自媽媽的口才和受阿母影響的悲憫心,在校園啟發激勵了無數學生和老師,常遇到有人說「老師,我以前聽到你的演講,決心去實現我的xx夢想」有一次,遇到一個小學校長,說「我幾年前聽到你的演講,毅然辭職,去美國進修。」連校長也瘋狂。旅行期間為了賺旅費,我寫作他拍照,成立工作室以後,我寫書他演講兼賣書,通力合作,竟然在家鄉實現了「讀書、思考、旅行、創作」的理想生活。
這樣的合作在2013年出現轉折。將近兩千場演講以後,完成回報阿母的心意,小樹決定退休,他先到拉拉山一個廢棄十多年的工寮隱居,實現魯賓遜飄流荒島的夢想,回來發現我意外跨界藝術,從藝術愛好者成為藝術家,決定全力協助。與人生前兩個階段相比,這次更困難,我對藝術有深入了解,卻從來沒畫過畫,是一張白紙,他完全沒接觸過藝術,兩個人都要從頭學起,不像以前,我有文字專業,他有口語表達優勢。

跨界藝術創造奇蹟

兩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這七年多來我常遇到的質疑就是一個英文字,''WHY',很多人質疑「你非藝術科班,憑什麼學畫第一年就辦展完銷、第二年進藝博會、第四年進畫廊、第八年得獎⋯⋯」面對這種情況,心中常出現兩個英文字,''WHT NOT",把外界聲浪化為前進動力,拼命努力拼命學習,讓作品說話,白天寫作,晚上畫畫,一個蠟燭兩頭燒,第一年就病倒了,重新調整,早起運動紓壓,晚上靜坐調息,除此之外,所有時間都投入創作,把心中源源不斷的畫面透過視覺語言表達出來,。
那麼,小樹做什麼呢?他自稱書僮,除了創作以外的事情都歸他,料理三餐做家事,買紙裱褙經營網站對外聯絡,還每週到國美館讀中西美術史,看水墨大師紀錄片和畫冊,這些事他都是自動自發,思考我需要什麼協助做的。記得2019年3月,他陪我到上海當代水墨藝術研究院進修並設立畫室,那天我參加校外教學到劉海粟美術館,上海很大,交通複雜都難不倒他,碰面前他先搭公車轉地鐵步行四處辦事,當他手拿裱褙好的畫作出現時,臉色不對,考慮到他回松江大學城還要七拐八轉花兩個多小時才能抵達,車上還有空位,拜託老師讓他一起搭車回去,他平常健壯如牛,第一次看到他累到想吐的樣子。
俗話說,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我也是。沒有他無怨無悔付出,我不會成為現在的我-藝術家 / 作家 / 環球旅行家,我原來是一個話都說不清楚,對人生悲觀的人。遇到小樹,成為一個連我自己都沒想像過的人,真實做自己。

愛是巨人梯

三十年來對各自家庭的付出,也有了回報。四年前,當婚姻平權公投如火如荼,發生不幸的畢安生跳樓事件,才瞭解同志伴侶的醫療同意權和遺產繼承權在法律上沒有保障,更憤概反同團體的恐同言論,我這個終身不婚主義者動搖了。前幾年,我媽站在抱雲齋如熱帶植物園茂盛的陽台,曾經感嘆說「像你這樣也很好」,兩年前拿婚姻合約請她當證婚人時,她急著說「我贊成。」她追蹤臉書,成了小樹的粉絲,堅持要買婚戒給我們。去年媽走那一天,小樹細心安排,讓媽在爸及子孫圍繞助念下安詳往生,訃聞掛名孝女婿。我們正式登記那天請爸吃飯,他很高興地說「我正想要告訴你這個好消息,你在上海怎麼知道?」通知小樹的爸媽,他們也歡喜安心。
愛是什麼?想到曾經參加「巨人梯」戶外活動,兩人一組,攀爬懸吊在高空中的天梯,過程中沒有任何器具輔助,我使盡全力徒手推隊友登上一階,他再用全身的力氣拉我上去,十二米高空,天梯搖搖晃晃,稍不注意就會跌下來,愈往上的間距愈高,很多隊放棄,我的腳還可以,手沒有力氣,但性格不服輸,與隊友互相幫忙,當我爬上最高一階,遠望花蓮中央山脈,視野遼闊,成就感難以言喻,忽然想到,我和小樹,就像爬巨人梯,先完成他的夢想,鎂光燈完全在他身上,我是完美的配角,全力協助,等到實現我的夢想也是一樣,全心幫助對方抵達新的高度,彼此成就,花了三十二年瞭解,愛是巨人梯。
陪媽去美容院,祝母親大人天天美麗。
2022 大年初二 小樹下廚煮年菜招待老爸

嗨,我是心靜歡迎按愛心、留言、追蹤或訂閱《半山抱雲》#心靜筆記作家首度深沈自剖,解開文字魔咒,真誠分享。
一本從身體深處湧出來的書,書寫幽微心靈以及山居生活情趣,露台擁抱雲霧,撿拾成熟爆開的石榴,散步遇到藍腹鷴,仰頭凝望翱翔的大冠鳩,海闊天空⋯⋯
叛逆少女,不良文青,無法無天的藝術家。 叛逆,騎單車跑了全世界。文青,出了17本書。藝術,辦了11次個展。 當代藝術沙龍的關鍵字 #旅行 #文學 #藝術 #讓天賦自由 #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