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戰一]我只希望自己不特別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本幾米的繪本_履歷表
這本繪本裡有很多不同角色的履歷表,不同於我們求職用的履歷表,這些履歷表寫了不同角色的經歷、想法等...。或許繪本中提到的職業不是真正有薪水有名分的,但那些職業卻更貼近自己。
我想聊聊裡面的一個人 (以下摘錄自幾米繪本)
她是藍薔薇,職業是逃花族,因為小時候跟外婆去花市時走丟,經歷了在繽紛艷麗香氣瀰漫的花花世界裡,獨自尋找外婆的無助及害怕,從此以後她開始對花過敏。
她以前的老闆是個"花癡",辦公室裡每天都要有新鮮的花朵,同事們常常把辦公室布置得如同小花市一般,這令她很難受,她也因為怕花討厭花的關係,被同事們討厭。
離職前一天,同事們為她送行,卻在辦公室裡插滿艷紅的玫瑰花,踏進辦公室時,她當著所有人的面狂吐不止。
她最大的夢想,是可以像所有的人一樣愛花
繪本的內容不止這樣,但當我看到這裡,我就深深地被這句話吸引
這是我以前的故事,我是個非常內向的人,從小到大我都害怕去很熱鬧的地方,原以為只是小朋友怕生或膽子太小,長大後會慢慢習慣人多的場合,但隨著我越來越大,到了不能像小孩一樣躲在父母背後的年紀,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嚴重了,我會因為太過害怕而不參加社交活動,但當時的我仍然想跟這個不明的恐懼感共存。
直到我因為不敢去偶像的演唱會而開始怨恨自己卻仍對恐懼束手無策時,我才開始正視這件事。
我想求助,但很難開口,因為很少人能理解,就算是家人也是,畢竟對大家來說,只要勇敢一點,多接觸人群,就會習慣了,的確我的恐懼很難被了解,更難被接受,所以我就算知道對人群的恐懼深深的影響著我,在說到這個話題時,我總是輕鬆的帶過,不想說太多,或許怕成為別人的負擔,或許怕被說沒用。
她的夢想是希望能跟大家一樣愛花,看到這句的時候我的心揪了一下。當她的恐懼不能被多數人接受時,「能跟其他人一樣」成為最大的夢想,其實有點心酸
她大可希望別人能像她一樣討厭花
寫到這裡,眼框濕濕的,我想我了解她的想法,當時我的夢想是希望能像別人一樣,開心的去聽演唱會。我不覺得自己可憐,畢竟事實是我不夠勇敢,我沒有能力克服。更多的是自責,為什麼我沒辦法?為什麼我會害怕?為什麼我不能跟其他人一樣?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