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究竟什麼是真正的正義?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取自博客來網站
身處擁有「全景監視系統」的學校,學生會長—山下正義在處理監視器存廢議題的同時,也從學生會其他三名成員身上了解了功利、自由、宗教三種思想主義的思維理論和出發點,更進一步去思考:究竟何謂正義?正義的本質與定義到底為何?在三種完全迥異的主張之下,各自隱藏了一段悲傷的記憶,他們又如何在倫理課上藉由老師的帶領下正視過往、撫平傷痛?
做為一位剛考完學測的高三生,真的已經好久沒有享受當書蟲的奢侈。剛看完《正義教室》這本書,雖說它離不開「探究」和「素養」的新課綱元素,但它仍比我們一般公民課來的充滿驚喜感與刺激感。接下來我將以不暴雷的方式依故事的設定、內容、寓意來分享我的所思所感:
故事中巧妙的人物設定就是依照正義的三種判斷基準所創造的三名學生會會員:德川倫理最上千幸自由學姊,而將艱深的哲學概念傳遞給讀者的就是風祭封悟老師,她也將一步步攻破三人的思想偏執並引導會長處理監視器的議題。
其內容的主線就是主角山下正義探討正義真諦的思索過程,並在中間穿插其他角色的人生故事,形成精彩但不複雜的點綴,再加上老師的提點,讓讀者不由自主地跟著主角一起思考。整本書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的前後呼應,原先不太重視的舉例到後來都會顯現出它之所以被提及的道理,讓讀者恍然大悟後衷心佩服作者的編排及鋪陳。
它雖然名為《正義教室》,但其實在探討正義的同時,作者也希望我們用同樣的態度去面對哲學和人生。在不同主義的相互矛盾之下,得出共識幾乎毫無可能,但我們仍可以擁有「認為什麼是正確的」的權利。也就是說,在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難題時,無論是為了要讓所有人都幸福、保障所有人的自由還是循著人的道德而做出選擇,只要實行「自己認為的好」就是正義。當我們都做到了這點,即使身長在這個處處被監視的社會之中,監視器的架設與否已經不是重點了,因為當我們依照自己思索後認定的「好」去做決定時,我們就已經屏除外界的眼光而活出信服且自由的人生了。
以上就是我對本書的心得!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去細細品味這本好書,喜歡這篇文章的也可以幫我按喜歡給我支持與鼓勵!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