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感情|在愛情裡練習當個第三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請別誤會,我不是要教你如何當渣男渣女,也不是要來探討渣男渣女的行爲。這篇文章想與各位聊聊,在兩性關係裡存在的盲點與責任,以及如何善用領導力讓自己在每段傷感期能好過一點,減少自責,走出逆境。

感情裡,總被誤解的「加害者」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在兩性關係裡主動提及分手的人,總容易被冠上「錯的人」稱號,如果是和平分開倒還好,但如果是在另一伴不情願下被分手,這個錯的人還會被冠上一個稱號叫「加害者」!
有趣的是,在現代的世界裡,很多人都發號著「做自己」的稱號,要勇敢的說出心中的想法,那為何兩性之間選擇做自己而提分手的人卻變成加害者了呢?尤其,當分開的原因是兩人相處不快樂了、溝通無效了或關係已經不健康了,分開對彼此而言,或許是一種較為健康的處理方式不是嗎?
然而,處在被社會言論框架的世界裡,有些人為了不背負罪名,於是選擇繼續待在不健康的關係裡,繼續隱藏自己。
值得思考的是:加害者一定都是錯的嗎?

感情裡,總被關懷的「受害者」

被分手後產生了傷心、委屈、無助、自卑等負面情緒,因此有了渴望被關心、同情、訴苦與諒解等心理需求,只因我是被分手的一方,只因我是心理被劃上一刀的一方,只因我還愛著對方,只因我是受害者…
與人傾訴心裡的不悅是個健康行為,得到關懷與支持能獲得些許的正向能量,而這能量能讓受傷的人願意嘗試走出傷害,於是我們告訴自己與身邊的人:「我要重新開始、我要變得更好、我要愛自己、我會走出傷害。」有趣的是,真的走出來了嗎?各位應該都看過有類似情況的人,喊著要重新振作,但實際行為卻反之,對吧!
值得思考的是:受害者一定都是對的嗎?如果是錯的,為何總有人想繼續扮演受害者角色呢?

成為受害者,有好處也有代價

多數時,人不會做讓自己吃力不討好的事,選擇持續當個受害者一定有其好處,但凡事是一體兩面,有好處就會有代價,自然就會有自己必須面對的感受:
蘊藏著利益:當個受害者,就能持續獲得他人的關心與認同,對這段關係就可以不用負起責任,無需檢討自己該修正的地方,認為都是對方的錯,甚至可以證明我是對的
伴隨著代價:必須持續的扮演受害者,才能持續獲得同情,才能持續證明都是對方的錯,才能持續對這段關係以及自己不用負責。久而久之,生活停滯不前,停止自我成長,對生命失去熱情,代價極高。
真實的感受:受害者內心長期存有嫉妒、孤單、難過、疏離、憤怒、不快樂,也許還有更多無法與之共處的負面情緒。
既然如此,當加害者可能會面臨與論,當受害者也不是真正的快樂,到底該用何種角色來看待彼此的關係,才能減少對彼此、對自己的批判,協助自己揮別過去,往前走呢?

試著練習當個「第三者」

至此,無論是加害者或是受害者都應該清楚理解,每段關係裡一定都有自己該負起的責任,該檢討的錯誤,而所謂的第三者,指的是「負責者」
以溝通來說,最常見的就是將話藏在心裡,不願意向對方透露真心話,甚至是展現脆弱面讓對方知道,這是導致關係疏離的常見原因之一。或許,我們該為封閉內心而負責,你認為呢?
另一種情形,永遠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從不願意嘗試理解對方的想法,甚至是對方的需求,這也是導致關係疏離的原因之一。自私,是我們常犯,也常忘記負起的責任,你認為呢?
如果不練習用負責者的角色來看待關係,這些盲點或許會被永遠遮蔽,導致自己陷入不斷責怪、隱藏自己情緒的狹小空間,這積累久的情緒問題一旦爆發將不可收拾,這不是個健康的選擇。
此刻,如果你正面臨與伴侶間的感情問題,試試看先練習當個負責者好嗎?檢視自己需要負起責任的地方,接著再與對方進行一次溝通。記得,不要讓溝通導向誰做得多,這種比較類型的問題喔。
而面臨分離的你,請先試著拋開與論壓力,或是受害者的情結,練習當個負責者雖然會讓你感到難過與痛苦,但也能協助自己理解該負起責任的地方,讓自己找到關係疏離的可能原因,讓自己有更多的確定性,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的害怕是來自於「不知道原因為何而害怕」
這也說到了,當我在進行領導教練諮詢時,只會對於客戶說出的內容進行提問,畢竟,唯有讓客戶自己找到問題的答案,才能長久解決問題,我要做的就是提出問題,協助對方找到確定性。

練習好好說話

溝通是良藥,如何發揮藥效取決於是否願意在事件裡更換角色來看待事物,不同角色所看到的視野截然不同,自然能看見不同盲點,並優化溝通。
我理解面對感情問題要如此理性很難,然而,要將感性的想法與感受,清楚的表達出來讓對方理解,需要適度的練習理性,而人類一切的理性始於好好說話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請記得幫我分享,能將資訊傳遞出去,是寫作者的榮幸。)
我是Kai.You Know That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產業的教練、講師與品牌顧問。
在這裡,我將用文字與你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與分享喔;如果想了解關於教練工作的大小事,歡迎點擊下方連結閱讀「運動教練學」系列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認識自己最喜歡的樣子嗎?我們活在節奏飛快的世界裡,有更多時刻都忘了,好好從心而外的整理自己、領導自己,以至於有時我們會對自己、對生活產生疑慮與擔憂。我想藉由腦科學、領導力概念與各位分享:如何透過不同的觀點、以及我過往犯過錯的經驗,來協助讀者們,擁有重新詮釋問題的能力。邀你一起體驗Wow這就是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談過感情的八字,身邊再多異性,如沒有成為感情也是不行 | 八字案例這個人在說他己經快30歲了,現在還是母胎單身沒有交過女朋友,本身也沒有長的差,到底為什麼? 親朋的朋友,長相帥或美在異性緣是會好一點,是否有發現長相不帥不美、小胖、也是一般個性,也有男女朋友,說的玄一點,運沒到 麼看都是普通朋友,運到了 麼看都想佔為己有~
Thumbnail
avatar
林子玄八字命理專欄
2024-04-21
談感情,找互補還是相似? 成長型心態的伴侶這篇文章主要談論了在愛情關係中選擇值觀相似,個性互補的伴侶的重要性以及觀念開放且有成長型心態的伴侶更重要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3-10-28
談感情最近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我很害怕在感情中受傷害,對於談感情,我有自己的期許,希望對方照著我的進度在前進,當發現苗頭不對,或者是感覺很不踏實,我就會踩剎車,離開這一段關係。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3-08-23
在談感情和婚姻關係中 遇到比現在對象條件好又喜歡自己的人怎麼辦在談感情和婚姻關係中 遇到比現在對象條件好又喜歡我的對象怎麼辦 在談感情和婚姻關係中 遇到比現在對象條件好又喜歡我的對象怎麼辦 這是一個問題 我想還可以加入另一個問題 當和你交往中或結婚的人他遇到比你更好且喜歡他的人怎麼辦 第一個問題是自己要不要離開現在的對象 第二個問題是現在你交往或結婚的對象他
Thumbnail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8-04
[詩語症練習]我們在疫情裡失信。我們在夏季的海面築起長城 腹背受敵
Thumbnail
avatar
阿海
2021-06-05
第五趴 邪教趴︱最適合練習愛情的位置在這樣的辦公室氛圍裡,聊天吵鬧聽音樂也是很自然的。 像總機妹妹的位置,就常常有人在一旁哈啦。進門就看到她,很適合看到就虧個幾句再走。而這位置有很多客觀因素,宜於上班短暫戀愛感的發展。 每天都會見面,看到也覺得有點熟 突然跑去別部門找美眉聊天,感覺很突兀。站在總機旁就還好,路過順便聊聊而已。
Thumbnail
avatar
一一眼
2021-05-06
愛情裡我就是個傻瓜,願賭但不服輸傻瓜我們都一樣,愛情這一局願賭卻不服輸?  前天跟一個好友聊天聊到分手心境,她最近結束了一段兩年的感情,但她真的很喜歡對方。  分手後的半年,總是對自己說結束了,但每天總是到對方IG或 FB看看對方的近況如何。  看見他過的還不錯,自己心情卻失落,看見他身旁有了新朋友,自己卻宅在家不想出門。  還好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0-07-11
在愛情裡,你是不是一個原地滾動的箱子?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他裏足不前的事情,可能是某項技能,或者某段愛情、某段關係。
Thumbnail
avatar
Kuei-Yu
2020-06-17
愛情中的斷捨離,3 步驟斷開讓你「放不下的他」(附書寫練習指南)人生總會遇到幾個讓自己愛到掏心掏肺的人,甚至覺得世界都繞著他轉。為了迎合對方的口味,你不停地改變自己,剪了不適合的髮型、做不喜歡的事情、去沒興趣的地方,漸漸地,你開始失去自己。 如果你現在正在思考要如何放下那個讓你在意的他,這裡提供你三個很實用的方法,幫你與他斷捨離。
Thumbnail
avatar
阿席娜 Athena
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