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世語錄】被欠錢不還的無奈……

2022/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雁世語錄:寧為小氣鬼,不為討債鬼!
小的時候,很怕被人當成小氣鬼,好像一旦被貼上這個標籤,馬上就變成被排擠的對象。但隨著年紀漸長,看的人漸多、被欠的錢漸多、身邊被欠錢不還的人也漸多……現在真心覺得,小氣鬼並不討厭,當你要厚著臉皮跟人討債,那才真的是面目可憎!
我一個同袍,前一陣子他朋友和他借幾萬塊周轉,到約定好的還錢日仍然沒有還錢。同袍看在朋友情面,也不計較,上個月又掏了五千塊跟他換五倍券。但就在這幾天,同袍因故離職,一度陷入經濟危機,不得已拉下臉要朋友還錢,他竟開始一連串的推托。
好吧,借的錢要不回來,那至少五倍券先拿來,還可以勉強度日。想不到他又是一陣推托……
同袍越想越氣,想起他之前一個晚上的酒局可以喝掉上萬塊的酒,卻惡意不還五千塊,再加上生活實在窘迫到極點--情急之下,他瘋狂打電話、傳訊給那位朋友,語氣也越來越強烈。最後,欠錢的人乾脆不回電,訊息也已讀不回,搞起神隱。
如今,損失一個朋友就算了,被借錢的人焦頭爛額,即將斷炊;欠錢的人老神在在,酒局依舊。這……說得過去嗎?
我身邊另一個被欠錢的冤大頭,是我的表弟。幾年前,一個感情不錯的同輩親戚和他借了二十幾萬投資,那段期間又陸陸續續借了近十萬塊付房租、買手機……等。數年下來,絲毫沒有要還的意思,見面也不提此事;表弟那時並不缺錢,同時也心存幫助親戚的好意,不太計較。
直到前年,表弟因為家庭變故急需用錢,才開口向他索討。但欠錢的親戚看到要錢的來了,嘴臉也變了,直推說自己經濟狀況差,暫時還不出錢,甚至避不見面。然而,在同一時間,我們從他的社群網站上發現:他既買了車,也買了房……
後來,表弟逼他逼得急了,他只好勉為其難一個月還五千。可是,這一個月五千只還了不到半年,就自動縮水為三千或兩千不等,而且不催他還的話,他是絕對不會準時還的。最近一次我問表弟他還款的狀況--已經足足拖了近兩個月!
如今,表弟和他的訊息往來,早就沒再像以前那樣閒話家常,對話只剩「這個月匯了嗎?」「匯了」「好」……他想想自己往後五年,起碼還有六十幾個月要傳類似的訊息討債,就覺得痛苦不已。
我本來還想分享自己的慘痛經歷,但再怎麼慘也慘不過前面二位,就先略過不提了。
借得久了,這筆錢理所當然是我的。跟我要?那是割我的肉!」我想欠錢欠了一段時間的人,臉皮應該早就厚到堅信這一點,所以當然還得心不甘情不願。
總之,我現在的原則是:
小錢視情形而借,大錢則不論親疏,一律不借。你罵我「小氣鬼」我承認,等你情緒過了,我們依然是親友;但如果我借你錢,我將來不得已變成「討債鬼」時,不但你看我討厭,連我看我自己也討厭,何必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