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捌柒存股路】2. 數字會說話

2022/03/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和媽媽聊完、也仔細閱讀了投資股票的書籍後,我決定要來試試看投資股票。
投資股票的第一步,就是要開證券帳戶。
證券帳戶與一般銀行帳戶不同,證券帳戶需要到證券才可以開戶,有了證券帳戶才能進行股票交易。
網路上有很多不同證券帳戶的比較,像是大家最在意的交易手續費折數、手續費回饋方式、開戶優惠等等,爬了幾篇整理詳細的比較文,最後我選擇了台新證券。
選擇的理由很普通,只因為我本來就習慣使用台新銀行的帳戶進行交易,然後加上COVID-19疫情讓我不想(也不敢)出門到櫃檯開戶,所以就選擇有台新銀行帳戶就可以線上開證券帳戶的台新證券。
證券帳戶開好,要買什麼?
順利開戶成功並大致熟悉了台新證券交易APP的操作後,我發現我才剛理解一些基本的股票用詞,對於確切可以買什麼還是不太有概念,於是我又問了媽媽。媽媽說存股就是選擇高殖利率的股票,像是金融股,這種大到不會倒閉的。還有一檔新的高股息ETF「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剛掛牌上市,只要15元左右,可以考慮存這檔股票。
確實每天看著股價高高低低,覺得要買低賣高對我來說太難了,就先以高股息ETF、金融股來做為投資存股標的,可能會相對安全許多!於是就把一些金融股、00878、0056等加入到自選群組,觀察了幾天,我做出了人生中第一次的股票交易。
第一次交易,當天我買了兩張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一張台新金(2887)。
買進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的理由是「它是便宜的高股息ETF」,雖然剛上市沒有過去數據可以參考,但因為相對0056的股價來說,還在很便宜的階段,投入本金少也降低第一次投資的緊張與壓力,可以先持有未來再慢慢觀察走勢。碰巧當天的股價回到上市價15元,於是就一次買了兩張放著。
而買進台新金(2887)的理由是「我對台新很有好感,而且我是台新銀行、台新證券的使用者」就這樣。聽起來很好笑對吧!但我確實是因為這個原因而考慮購入2887,當時什麼技術分析、籌碼觀察、基本面判斷我都不會,純粹就是從自己的生活中挑選股票。
交易完成大約一~兩周後,我看到股票討論區有人推薦第一金(2892),我又再買了一張第一金(2892),接著過了好一段時間,我媽媽沒有再向我提到股票的事情,我也沒有再進行任何的股票交易。
又過了幾周,我問我媽媽:「我的儲蓄險今年底繳費期滿可以解約或是繼續放,妳覺得我要繼續放還是改存股票?」
我媽媽只說了一句:「你自己算算看就知道了」
好吧,我就來自己算一算!
讓數字告訴你答案
自從股票帳戶中有了持股之後,我更積極的去了解股票常用的名詞解釋,以及手續費、配股、配息等計算方式,只要有空的時間我就會在各種名詞與公式之間打轉。想一想,雖然我看了很多資料與介紹,不過倒是真的還沒認真去計算過關於配股、配息的部分。既然媽媽說我自己算算看,反正算術這件事對我來說也不難,那就來算算看好了。大概也是這個原因,開啟了我使用Numbers(Mac電腦中與Excel功能相近的軟體)計算各種存股、獲利之路!
我以當時正在存的儲蓄險以及台新金(2887)、元大高股息(0056)來試算,畢竟00878還沒有足夠的數據可以參考,所以先跳過它。
儲蓄險的部分,依照當時業務員給我的保單建議規劃表,若繼續存每一年殖利率可以大約落在2%~3%不等。若是以與儲蓄險相同本金全部存入台新金(2887),以當時股價13元來計算,光是現金股利就大約有3.5%左右的殖利率,更何況台新金(2887)還有配股,算下來一年也幾乎有近6%以上的殖利率。在元大高股息(0056)的部分則是大約有5.5%以上的殖利率。
喂~ 到底有沒有算錯啊?好像隨便存哪個,都能存一年抵儲蓄險兩年啊?怎麼會這樣?
我如果本金一直存在儲蓄險,不就虧大了嗎?
算出殖利率之後,雖然感覺上好像有看到答案,但本能的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於是掉入了另一個更大的疑問。
我疑惑的不是我該不該解掉儲蓄險(這部分我計算出殖利率之後,心裡早已有底了),而是「我如果本金一直存在儲蓄險,不就虧大了嗎?存股票的殖利率這麼高,那大家就不要存儲蓄險了啊!可是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情?」
於是,我又認真的去尋找這個疑惑的答案。
看了許多網路前輩們分享,最後我歸納出存儲蓄險與存股的優缺點進行比較。存儲蓄險的好處是穩定、可以存著存到忘記、股票大漲大跌也不用擔心,但殖利率相對低一點。存股的好處是殖利率高,但殖利率取決於買進股價及公司每年的配股配息政策,若無法完成填息等於本金左手換右手,波動及風險相對高一些,要是股票大漲大跌,也容易會影響心情。
我想我內心的疑惑得到解答了!單純只看了殖利率的數字,雖然找到了一部分的答案,但很容易忽略了背後淺藏的風險。經過了自己做功課的比較,我好像理解了所謂「低風險低報酬,高風險高報酬」的道理吧!存股或是存儲蓄險到底哪個好,單以殖利率這一點來看,存股絕對略勝一籌,若是加上自身能承擔的風險值去評估,那誰好誰壞就見仁見智了。
為什麼要選擇存股,我想數字不只是告訴我答案,還直接帶領我認識到各種投資容易被忽略的風險層面,最後再聚焦到自己身上,分析比較、抽絲剝繭找出最適合自己投資方式。
至於最後我是選擇繼續存儲蓄險還是解約?
當然是把儲蓄險解約來存股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捌柒戰士
捌柒戰士
我是一個專注存00878的小資, 這裡分享我與00878一起成長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